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月淡风清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选一个好司机,便成功了一半
17880 次点击
35 个回复
月淡风清 于 2017/7/17 11:11:46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春秋时期晋国与齐国争霸,进行了一场著名的会战叫“靡笄之战”。双方战于公元前557年,地点是靡笄山下,大约是现在的济南历下一带。双方集结了超过千辆战车,十万以上的兵士。这是一场谁也输不起的战争。齐国由国君亲自指挥迎战,晋军由卻献子指挥进攻。最后晋军打败齐国,齐国从此退出与晋国争霸舞台。

    晋国这场胜利有一些侥幸。在两个战事进入白热化的时候,晋国主师卻献子突然受了伤,卻献子陷入恐惧,几乎就要败退。卻献子对给他御车的将领张侯说:“哎哎哎哟。。。。。我伤得太重,太他妈疼啦。。。我受不了啦,要完犊子啦。。。”这个时候,卻献子的司机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只见他一面继续策马向前,一面对卻献子吼道:“整个部队的心气,都寄托在你这辆战车上,在看这辆车的旗号,在听这辆车上的战鼓。这辆车没有退却的余地,战鼓没有停息的道理,我们是整个战事的焦点,将军您必须忍住疼痛,不能再说疼!你既然在宗庙祠堂领取了任务,那么在疆场上战死就是你的本分。你现在恐怕还不至于马上就死(闹得这么有精神),再闹只会影响军队的士气。”

    张侯说罢用左手抓住另一侧辔绳,右手用鼓锤猛力敲打战鼓,战马拖动战车狂奔而上,三军听见鼓场奋力向前冲去,一个冲锋把齐军杀得大败而逃。晋军大获全胜。

    从这个小插曲可以看出晋军,本来已露败象,但由于一个果敢的司机及时发力,战局得到扭转。试想,如果卻献子配置一个二逼加孬种的司机,遇到这种情况马上拨转马头,打轮便逃,这仗怎么打?你跑了,指望兵们给你顶住、顶住,可能吗?

    同样是春秋时期就有两个司机坏事的反例。前次讲过楚国大将司马子反率兵与晋军决战于鄢陵,战争一开始楚军就被晋军杀得大败,但元气尚未损伤。子反安排楚军修整以待再战。晋军也修整军备并且放出部分俘虏把晋军强盛的情况通报给楚军。楚王听说后派人找子反来商议对策,可怎么喊,子反也不来。楚王亲自跑到子反营帐一看,才发现子反已经喝得酩酊大醉。原来子反的二逼司机谷阳竖给子反送了几壶好酒,偏偏子反嗜酒如命,接过酒来就把自己喝翻了。楚王一见,仰天长叹:“天败楚也夫!余不可以待”,遂诛子反。《左传》讲子反是羞恨难当,自杀谢罪。

    看看这个司机,不但不给主帅出主意,出手帮助主帅,反而给主帅灌迷魂汤。用了这样的“好心”司机,早晚要摔大跟头。刘向评价道:“小忠,大忠之贼也;小利,大利之残也。好战之臣,不可不察也!”你觉得你用了一个贴心的司机,其实是用了一个败家玩意。

    还有一个更败家的司机,叫羊斟。公元前607年,楚国命令郑国攻打宋国,宋国以执政大臣华元为统帅,司寇乐吕为大将迎战,结果在大棘(今河南拓城县西北)大败。宋国大败的原因,也是因为一个败家司机。将要作战之前,华元杀羊犒赏士兵,结果他的司机羊斟没吃着羊汤。等到两军交战的时候,羊斟这个玩意说:“前天杀羊犒军的事,由你作主;今天驾车作战的事,由我作主。”于是就故意把兵车驱入郑军之中(使华元被俘),宋军主帅被俘,军无斗志,大败。羊斟是一个以私害公的典型。

    后人总结教训时总是说主帅一定要赏罚分明,照顾到所有人的感受。但这是不可能的,百密一疏,一旦有照顾不到的就翻脸,这官场没法混了。根本上讲,羊斟这样的司机,比谷阳更不是东西。谷阳虽然办了坏事,但毕竟是好心。羊斟是从心里就想坏人一把,哪怕自己也被俘被杀,也要同归于尽。这样的司机更可怕。

    三个战例都证明了司机的重要性。据说黄海波嫖娼事发,也是司机下的套,看来如今现代人更应该重视司机的培养啊。从司机的角度呢,是为小爱而讨好首长,还是为小恨而报复首长?显然都不可取。一个真正的老司机,应该经得起时势变幻,经得住时间考验,忠义正直,仗义执言。从首长的角度,选用司机也要睁大眼睛,要么翻车可咋整?

    《说苑10.22》

    楚恭王与晋厉公战于鄢陵之时,司马子反渴而求饮,竖谷阳持酒而进之,子反曰:‘退,酒也。’谷阳曰:‘非酒也。’子反又曰:‘退,酒也。’谷阳又曰:‘非酒也。’子反受而饮之,醉而寝。恭王欲复战,使人召子反,子反辞以心疾,于是恭王驾往入幄,闻酒臭曰:‘今日之战,所恃者司马,司马至醉如此,是亡吾国而不恤吾众也,吾无以复戢矣!’于是乃诛子反以为戮,还师。”

    《左传.宣公二年》

    将战,华元杀羊食士,其御羊斟不与。及战,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与入郑师,故败。君子谓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败国殄民,于是刑孰大焉?《诗》所谓“人之无良”者,其羊斟之谓乎?!残民以逞。


                                          个人微公号 R_flag 欢迎围观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1:23:16    跟帖回复:
       沙发
    灌,是一种美德~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1:45:54    跟帖回复:
       第 3
    好帖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1:56:18    跟帖回复:
       第 4
        你既然在宗庙祠堂领取了任务,那么在疆场上战死就是你的本分。你现在恐怕还不至于马上就死(闹得这么有精神),再闹只会影响军队的士气。
    ==========================================================准确的翻译是:平时享乐的时候,你趾高气扬要求特权;今天打战,你又说“领导也是人”,疼得受不了。你这是耍流氓!不是指挥作战。你再这样耍流氓,国家就要完蛋犊子了。——补足:你他嘛毕的给老子别再耍流氓了。像个男人一样站起,向前冲吧!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2:03:20    android
       第 5
    转至第4楼第 4 楼 2017/7/17 11:56:18  的原帖:    你既然在宗庙祠堂领取了任务,那么在疆场上战死就是你的本分。你现在恐怕还不至于马上就死(闹得这么有精神),再闹只会影响军队的士气。
    ==========================================================准确的翻译是:平时享乐的时候,你趾高气扬要求特权;今天打战,你又说“领导也是人”,疼得受不了。你这是耍流氓!不是指挥作战。你再这样耍流氓,国家就要完蛋犊子了。——补足:你他嘛毕的给老子别再耍流氓了。像个男人一样站起,向前冲吧!
    谢谢翻译
    回帖人:
    czciq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2:07:27    跟帖回复:
    6
        找一个好司机可能容易,找两个好司机估计也不难,但三个四个呢?五个六个呢?谁能保证每任司机都是“好司机”?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2:08:18    跟帖回复:
    7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2:13:03    跟帖回复:
    8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4:13:27    android
    9

    车船店脚牙,无罪也该杀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4:13:55    跟帖回复:
    10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4:15:16    android
    11
    国外也有一句:仆人眼里无英雄。意思差不多。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4:25:58    android
    12

    富贵如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


    这是司机名言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4:39:09    跟帖回复:
    13
        选一个好司机,便成功了一半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5:13:39    跟帖回复:
    14
    没事没事。我潮有宇宙无敌的汽车年检保安全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5:47:47    android
    15
    驾驶技术在古代,可是一门高尚技术。为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一,要比现代的司机地位高得多。
    17880 次点击,35 个回复  1 2 3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选一个好司机,便成功了一半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