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西门杨花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诸葛亮如何“舌战”张昭
2983 次点击
13 个回复
西门杨花 于 2017/7/17 14:49:2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孙策独立于袁术集团之后不久,周瑜即投奔孙策,并向孙策推荐了张昭,孙策随后拜张昭为长史兼抚军中郎将,其实周瑜和张昭几乎是一前一后投奔孙策的。周瑜和孙策年龄相仿,“策长瑜两月”,张昭出生于公元156年,比周瑜和孙策大十九岁,是周瑜和孙策的叔字辈人物。建安五年即公元200年,二十五岁的孙策去世,临终前向张昭表示,“若仲谋不任事者,君可自取之”。仲谋,即孙权。建安十三年即公元208年赤壁大战发生时,张昭已经五十二岁,是舌战群儒事件中的九大群儒之一。在当代的话语体系中,群众可以用“几个”来计数,比如几个群众,好几个群众,据此群儒也可以用“几个”来计数。舌战群儒现场,诸葛亮代表刘备集团主张“连结东吴”,张昭等文臣主张东吴与曹操合作,而在《三国演义》的话语体系中,与曹操合作的诉求一律被说成是“降操”。与曹操合作,是“降操”,与东吴合作呢?难道不是“降权”吗?按照“降操”的逻辑,在三国的游戏中,急于寻找合作伙伴的刘备集团只有两选择:要么“降操”,要么“降权”。

    舌战群儒的参与者,有诸葛亮,鲁肃以及“张昭、顾雍等一班文武”。鲁肃投奔东吴的时间晚于张昭和周瑜,在舌战群儒事件中,鲁肃更像是一个热心的牵线搭桥人。鲁肃把诸葛亮带到了辩论会现场,此后便保持沉默。辩论会结束,鲁肃和黄盖一起把诸葛亮带到了诸葛瑾那里,诸葛瑾是诸葛亮的哥哥。

    诸葛亮在江夏对刘备说:“亮借一帆风,直至江东,凭三寸不烂之舌,说南北两军互相吞并。若南军胜,共诛曹操以取荆州之地;若北军胜,则我乘势以取江南可也。”刘备和诸葛亮的既定策略是煽动“南北互相吞并”,而且把煽动的对象确立为孙权集团。忽悠东吴,这是刘备集团事先准备好的一张底牌,在舌战群儒的现场,这一张底牌是隐匿起来的,假如这一张底牌不慎走光,舌战群儒的基础便不复存在,舌战群儒的现场随即不复存在。既然诸葛亮是为刘备集团的私利来忽悠东吴的,东吴和刘备之间还有什么共同的话题可以谈判呢?忽悠者和被忽悠者之间本来不存在谈判的空间。但是,问题在于,刘备和诸葛亮的底牌被包藏起来,而且整个东吴从上到下没有人将这一底牌作为一种可能性来加以考虑。正因为东吴对诸葛亮手中的底牌一无所知,才会与诸葛亮去讨论“降与不降”的问题。一个拥有高超的斗争艺术的谈判者,一个拥有低端的斗争艺术的谈判者,都会严守不亮底牌的江湖规矩。诸葛亮的底牌未知,加之东吴集团未对底牌存在的可能性进行任何猜测,所以在诸葛亮和东吴集团之间产生了一个可笑的谈判空间,其赢家必然是忽悠的一方,其输家必然是被忽悠的一方。

    辩论初始阶段,作为第一群儒的张昭指出,刘备“弃新野、走樊城、败当阳、奔夏口,无容身之地”,诸葛亮面对张昭指出的一系列败绩,不得不承认刘备集团“染沉疴”。但是,诸葛亮设定的逻辑起点是,所有的“人染沉疴”均可以被逆转,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起点,诸葛亮才得以用“糜粥”、“和药”、“肉食”、“猛药”等关键词来忽悠东吴。实际上,仅凭常识就可以断定,这一逻辑起点是荒谬的。首先,不是所有的“人染沉疴”都可以“先用糜粥以饮之”。譬如牙关紧闭,譬如眼珠后翻,还能“先用糜粥以饮之”吗?有的“人染沉疴”不治身亡,有的“人染沉疴”抢救无效,有的“人染沉疴”一蹶不振,再难康复。据此诸葛亮凭什么保证“糜粥”、“和药”、“肉食”、“猛药”一定会让“人染沉疴”起死回生,“病根尽去”?危重病人通常向三个方向转归:康复,带病生存以及死亡。“人染沉疴”之后康复如常,其概率不是很大。沉疴,本身含有“不起”的意思。诸葛亮的诡辩,主要在于将概率较小的事件说成是必然发生的事件。诸葛亮的荒谬之处还在于,所谓的“糜粥”、“和药”、“肉食”、“猛药”从未在“人染沉疴”的刘备集团使用过!刘备失败路径走完之后立即派诸葛亮跑到东吴来忽悠,刘备什么时候使用过“糜粥”、“和药”、“肉食”、“猛药”?一个“人染沉疴”攀附东吴,其结果至少是拖累东吴。

    其实,张昭对刘备集团失败路径所做的概括还有所遗漏,刘备集团完整的失败路径是:弃新野,走樊城,走襄阳,去江陵,败当阳,奔夏口,投江夏。这样一支尫羸已极的军队,如何去和曹操作战?张昭更应该追问诸葛亮的是,“人染沉疴”的境况改善了吗?诸葛亮还举了一个刘邦“垓下一战成功”的例子。“垓下一战成功”或者“垓下一战失败”,均为或然性事件。通常忽悠人的手段之一,是混淆或然性与必然性的界线,何况垓下一战时刘邦并未进入“人染沉疴”的境地,垓下之战与刘备的“连结东吴”,也无可比性存在,至少,在形式上,刘邦是独立作战,刘备是急于拖人下水以谋取鹬蚌相争之利。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5:01:22    跟帖回复:
       沙发
    看了楼主的帖子,让我陷入了严肃的思考中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5:38:36    引用回复:
       第 3
    转至第2楼第 2 楼 望加锡 2017/7/17 15:01:22  的原帖:看了楼主的帖子,让我陷入了严肃的思考中谢谢回复哦!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23:40:01    跟帖回复:
       第 4
    都是后人演绎出来的故事情节  不必当真了  真正的历史上  有无这些人也很难说了   就像水浒里的一百单八将 好多头领都是虚构出来的  历史上并无此人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9:48:03    跟帖回复:
       第 5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0:48:52    跟帖回复:
    6
    诸葛亮的诡辩,主要在于将概率较小的事件说成是必然发生的事件。
    诸葛亮的荒谬之处还在于,所谓的“糜粥”、“和药”、“肉食”、“猛药”从未在“人染沉疴”的刘备集团使用过!

    你凭什么说这是小概率事件呢?即使是小概率事件,这么说有什么错?因为小概率,所以是忽悠,所以错。这是你的结论。
    因为还没有在刘备集团用过,所以就荒谬?所以小概率事件也就变成0概率事件了?
    呵呵,这种智商也来写帖子,比几百年前的罗贯中差远了。加上再多现代科学词汇,那也丝毫不能提高你的智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1:43:23    android
    7
    诸葛亮信心来源于孙权本就不是安享太平的主,孙权要没野心,曹操挟天子令诸侯,他就应该归顺朝廷了。既然有野心,迟早要个曹操打,不称他立足未稳,水军不足时打,还等他兵精粮足打么。诸葛亮过去只要说服告诉他,这个时候打有胜算就行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4:53:14    引用回复:
    8
    转至第6楼第 6 楼 _dstw_ 2017/7/18 10:48:52  的原帖:诸葛亮的诡辩,主要在于将概率较小的事件说成是必然发生的事件。
    诸葛亮的荒谬之处还在于,所谓的“糜粥”、“和药”、“肉食”、“猛药”从未在“人染沉疴”的刘备集团使用过!

    你凭什么说这是小概率事件呢?即使是小概率事件,这么说有什么错?因为小概率,所以是忽悠,所以错。这是你的结论。
    因为还没有在刘备集团用过,所以就荒谬?所以小概率事件也就变成0概率事件了?
    呵呵,这种智商也来写帖子,比几百年前的罗贯中差远了。加上再多现代科学词汇,那也丝毫不能提高你的智商。
    将小概率事件说成是大概率事件,是忽悠;将或然性说成必然性,也是忽悠。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4:55:47    引用回复:
    9
    转至第6楼第 6 楼 _dstw_ 2017/7/18 10:48:52  的原帖:诸葛亮的诡辩,主要在于将概率较小的事件说成是必然发生的事件。
    诸葛亮的荒谬之处还在于,所谓的“糜粥”、“和药”、“肉食”、“猛药”从未在“人染沉疴”的刘备集团使用过!

    你凭什么说这是小概率事件呢?即使是小概率事件,这么说有什么错?因为小概率,所以是忽悠,所以错。这是你的结论。
    因为还没有在刘备集团用过,所以就荒谬?所以小概率事件也就变成0概率事件了?
    呵呵,这种智商也来写帖子,比几百年前的罗贯中差远了。加上再多现代科学词汇,那也丝毫不能提高你的智商。
    你也很会忽悠哦。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4:57:35    引用回复:
    10
    转至第7楼第 7 楼 pop_g 2017/7/18 11:43:23  的原帖: 诸葛亮信心来源于孙权本就不是安享太平的主,孙权要没野心,曹操挟天子令诸侯,他就应该归顺朝廷了。既然有野心,迟早要个曹操打,不称他立足未稳,水军不足时打,还等他兵精粮足打么。诸葛亮过去只要说服告诉他,这个时候打有胜算就行了。被诸葛亮钻了空子。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5:03:20    引用回复:
    11
    转至第7楼第 7 楼 pop_g 2017/7/18 11:43:23  的原帖: 诸葛亮信心来源于孙权本就不是安享太平的主,孙权要没野心,曹操挟天子令诸侯,他就应该归顺朝廷了。既然有野心,迟早要个曹操打,不称他立足未稳,水军不足时打,还等他兵精粮足打么。诸葛亮过去只要说服告诉他,这个时候打有胜算就行了。转至第10楼第 10 楼 西门杨花 2017/7/18 14:57:35  的原帖:被诸葛亮钻了空子。并不是钻了空子,诸葛亮可是带了刘氏宗亲刘备的意思去的,你别忘了当时曹操可是带着天子的旨意讨逆的,孙权要与曹操抗衡,首先要过师出有名这道坎儿,和刘备联盟就不一样了,刘备是皇叔,天子亲自接见过的,也是衣带诏上有名的,和刘备联盟,那孙权就不是抗上的乱臣,而是清君侧的义士。诸葛亮带去的除了获胜的信心,也是一个师出有名的政治联盟。事实上,孙刘联盟是必然的。如果刘表还在,这事情完全是可以刘表来做的,还轮不到刘备。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5:12:49    引用回复:
    12
    转至第6楼第 6 楼 _dstw_ 2017/7/18 10:48:52  的原帖:诸葛亮的诡辩,主要在于将概率较小的事件说成是必然发生的事件。
    诸葛亮的荒谬之处还在于,所谓的“糜粥”、“和药”、“肉食”、“猛药”从未在“人染沉疴”的刘备集团使用过!

    你凭什么说这是小概率事件呢?即使是小概率事件,这么说有什么错?因为小概率,所以是忽悠,所以错。这是你的结论。
    因为还没有在刘备集团用过,所以就荒谬?所以小概率事件也就变成0概率事件了?
    呵呵,这种智商也来写帖子,比几百年前的罗贯中差远了。加上再多现代科学词汇,那也丝毫不能提高你的智商。
    转至第8楼第 8 楼 西门杨花 2017/7/18 14:53:14  的原帖:将小概率事件说成是大概率事件,是忽悠;将或然性说成必然性,也是忽悠。
    也不能说完全就是忽悠,曹操新收荆州,人心未稳,水军未建,东吴水军是强项,此时与曹军决战,取胜是大概率事件。孙权周瑜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只不过想借孔明之口压一压投降派的气势。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5:17:35    引用回复:
    13
    转至第6楼第 6 楼 _dstw_ 2017/7/18 10:48:52  的原帖:诸葛亮的诡辩,主要在于将概率较小的事件说成是必然发生的事件。
    诸葛亮的荒谬之处还在于,所谓的“糜粥”、“和药”、“肉食”、“猛药”从未在“人染沉疴”的刘备集团使用过!

    你凭什么说这是小概率事件呢?即使是小概率事件,这么说有什么错?因为小概率,所以是忽悠,所以错。这是你的结论。
    因为还没有在刘备集团用过,所以就荒谬?所以小概率事件也就变成0概率事件了?
    呵呵,这种智商也来写帖子,比几百年前的罗贯中差远了。加上再多现代科学词汇,那也丝毫不能提高你的智商。
    转至第8楼第 8 楼 西门杨花 2017/7/18 14:53:14  的原帖:将小概率事件说成是大概率事件,是忽悠;将或然性说成必然性,也是忽悠。
    转至第12楼第 12 楼 没工作的人 2017/7/18 15:12:49  的原帖:也不能说完全就是忽悠,曹操新收荆州,人心未稳,水军未建,东吴水军是强项,此时与曹军决战,取胜是大概率事件。孙权周瑜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只不过想借孔明之口压一压投降派的气势。
    对的,如果诸葛亮一副惶恐不安,跪拜求援的态度,孙权根本就不会让他见群臣,他要的就是诸葛亮这种胸有成竹,誓战到底的态度去表达孤想打,你们都给我闭嘴的意思。也是诸葛亮看清孙权的雄心,用这套才管用,如果易地而处,诸葛亮代表孙权就结盟刘表,这种态度就不管用了。诸葛亮的外交成功在于,他能看清孙权想要什么。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5:28:38    引用回复:
    14
    转至第6楼第 6 楼 _dstw_ 2017/7/18 10:48:52  的原帖:诸葛亮的诡辩,主要在于将概率较小的事件说成是必然发生的事件。
    诸葛亮的荒谬之处还在于,所谓的“糜粥”、“和药”、“肉食”、“猛药”从未在“人染沉疴”的刘备集团使用过!

    你凭什么说这是小概率事件呢?即使是小概率事件,这么说有什么错?因为小概率,所以是忽悠,所以错。这是你的结论。
    因为还没有在刘备集团用过,所以就荒谬?所以小概率事件也就变成0概率事件了?
    呵呵,这种智商也来写帖子,比几百年前的罗贯中差远了。加上再多现代科学词汇,那也丝毫不能提高你的智商。
    转至第8楼第 8 楼 西门杨花 2017/7/18 14:53:14  的原帖:将小概率事件说成是大概率事件,是忽悠;将或然性说成必然性,也是忽悠。
    转至第12楼第 12 楼 没工作的人 2017/7/18 15:12:49  的原帖:也不能说完全就是忽悠,曹操新收荆州,人心未稳,水军未建,东吴水军是强项,此时与曹军决战,取胜是大概率事件。孙权周瑜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只不过想借孔明之口压一压投降派的气势。
    转至第13楼第 13 楼 pop_g 2017/7/18 15:17:35  的原帖:对的,如果诸葛亮一副惶恐不安,跪拜求援的态度,孙权根本就不会让他见群臣,他要的就是诸葛亮这种胸有成竹,誓战到底的态度去表达孤想打,你们都给我闭嘴的意思。也是诸葛亮看清孙权的雄心,用这套才管用,如果易地而处,诸葛亮代表孙权就结盟刘表,这种态度就不管用了。诸葛亮的外交成功在于,他能看清孙权想要什么。
    哈哈哈 说的是,如果孙权像刘表一样,诸葛亮就是再会忽悠,也是百搭。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诸葛亮如何“舌战”张昭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