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纸上建筑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鼓励老年人创业”是多大的坑?
84267 次点击
283 个回复
纸上建筑 于 2018/7/11 12:25:59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老龄化不是闹着玩的。人口红利曾带来高速发展,而人口断崖的效果也将同样凌厉。作为率先迈入老龄化的辽宁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0%,按国际标准已经属于“严重老龄化”的区间……年迈的辽宁已经成为一道现实的命题。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文件中预计,2016至2030年全省人口老龄化将加速发展,客观上将降低经济潜在增长率,减弱人口红利,加大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等公共服务压力。

    讲得很明白了,养老、医疗、社会保障……这些关乎千家万户的基础福利,即将面临巨大困难。

    老龄化不可怕,未富先老才最可怕。按说我国的情况不能算最坏,这些年高速发展毕竟攒下些家底,咱又是社会主义路线,然而面对社保压力,管理方没提这些年卖了多少地、收了多少税、垄断国企获得多少利……一个字都没提。显然,老百姓的问题,还得从老百姓身上想办法。

    《通知》中提出的对策是“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培训,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

    发挥余热、延迟退休啥的,老百姓已经听习惯了,也慢慢接受继续当牛做马的命了,然而“鼓励老年人创业”的新概念首次亮相,再次令广大早搏房颤搭桥支架的老心脏受到了冲击。

    啥意思?创业?——创业是最具风险的就业方式,没有之一。创业九死一生,基本上就是万人坑。

    通常中青年人会选择创业,他们要么有年轻做本钱,大不了重头再来,要么有人脉经验和资金打底,失败了也有退路,不至于令家庭生活陷入窘迫。呐,大学生卖煎饼赔了,明天再回乡养猪,一人吃饱了全家不饿。或者像雷军那样,早就财务自由,钱多的到处投,就是爱折腾反复创业,那叫理想,就算失败也不会露宿街头。

    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创业客,尔等凭什么折腾?这就是拿妻儿老小、六个钱包来打水漂的节奏,还不如老老实实贷款买房,有一半的上市公司都在靠炒房支撑,你又凭什么搏命?看见一两个英雄,就萌生了当炮灰的冲动?

    不久前国家推出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已经引发很强争议。对于没有足够经验、资金、技术的大学生来说,创业成活率甚至不到九死一生,而是九十九都不成,也就仗着年轻这唯一的优势能经受几次折腾,客观上却延缓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压力,你的人生坎坷了,统计数据好看了。

    大学扩招、实业下滑、经济不景气……我们理解国家的难处,但是不能把国家的难题变成老百姓的送命题,大学生好歹有几条命去折腾,而老年人已经只剩下半条命,这特么也敢折腾?

    忽悠棺材板创业最没良心。凡是盯着老年人钱包的项目,没有一个安着好心。卖保险的、卖理财的、卖保健品的、以房养老的……凡是踅摸老年人钱的,就没见过什么好人。

    显然,不只是辽宁省在动这个脑筋。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阎青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达国家,老年人创业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日本等发达国家也在大力鼓励老年人再就业或创业……

    但前提是,人家是发达国家,咱可还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对老年人的福利保障已经到了逆天的程度,完全不必为大病医疗、子女买房、退休金不够用等基本问题操心,选择创业那就是图个情怀,即便失败了,还是有社保兜底,亏光了本钱也不会老无所医、老无所养,当然可以放手一搏。

    而我国,基本社会保障还有很大很大的提升空间,退休金不够住养老院的有木有?大病治不起的有木有?救命药不进医保的有木有?在这样的背景下,老年人的积蓄必须用来预防突然之需,一般也就够支持几个月的大病医疗,这点救命钱拿来创业?

    由于社保福利的不完备,目前家族养老还是主流,老人指望儿女送终尽孝,儿女则要求出资买房作为回报,盯住“六个钱包”的人多了。但算来算去,老年人的积蓄还是交给儿女可靠,尽管儿女多有不孝,但目前无论在法律上、在现实中,儿女还是最后的依靠。

    老年人的钱,不只是老年人自己的事,青年买不起房,老人治不起病,祖孙三代的经济命脉都绑在了一起,是能随便动的么?一个黄昏恋都能引发家族反目,你去创业打水漂?连子女这一关都过不了哇。

    专家说完了发达国家,又拿国内的褚时健当例子……就知道你会提褚时健,问题有几个老人能跟褚时健比?褚时健当年是红塔集团老总,光攒下的人脉就价值多少亿,有多少大腕、大V给他帮衬叫卖,愣是把脐橙卖成了天价情怀,你们真相信这是可以复制的成功?

    各地的土特产多了,你去复制个“褚橙”来看看?知道请大V打个广告多少钱么?你那百八十万棺材本都不够上一次淘宝头条的。当然,坐过牢的董事长、退了休的老干部,人家想“创业”,咱绝不反对,问题人家好像也不感冒创业,就忽悠你这除了一腔老热血啥都没有的创业,这是个坑啊,赶紧抛弃幻想,珍爱生命,远离忽悠,含饴弄孙跳广场舞才是正路,年轻时都没拼出个名堂,老了可别玩命。

    千万别拿特例忽悠大众。忽悠谁也不能忽悠老人。再穷不能穷孩子,再黑不能黑老人,这都是丧尽天良的事情。老年人的判断力已经很低,高息理财、天价保健品一骗一个准,而“创业”这种大坑,比任何套路都凶。被理财骗了还能去报警,创业失败你找谁都不行。

    希望有关部门发发善心,放过老人。

    作者:纸上建筑

    2018年7月11日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2:37:21    跟帖回复:
       沙发
    先码后看~
    回帖人:
    方达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2:50:07    跟帖回复:
       第 3
    仅仅是鼓励而已,不具强迫性,愿创就创,不创拉倒。

    但延迟退休肯定是要执行了。辽宁现在坐公交车,咚咚咚,净是刷老年卡的声音,满大街都是老人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2:57:13    跟帖回复:
       第 4
    税收少了,老年人事实上没什么油水可榨的了,还是打房产税主意才是正道。
    回帖人:
    方达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2:57:33    跟帖回复:
       第 5
    仅仅是鼓励而已,不具强迫性,愿创就创,不创拉倒。

    但延迟退休肯定是要执行了。辽宁现在坐公交车,咚咚咚,净是刷老年卡的声音,满大街都是老人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2:58:21    引用回复:
    6
    转至第4楼第 4 楼 村男 2018/7/11 12:57:13  的原帖:税收少了,老年人事实上没什么油水可榨的了,还是打房产税主意才是正道。坐天下收税费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3:02:14    引用回复:
    7
    转至第4楼第 4 楼 村男 2018/7/11 12:57:13  的原帖:税收少了,老年人事实上没什么油水可榨的了,还是打房产税主意才是正道。转至第6楼第 6 楼 场生命 2018/7/11 12:58:21  的原帖:坐天下收税费大手大脚花钱几十年,习惯了,想一下子改过来很难,体谅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3:27:27    跟帖回复:
    8
    辽宁省的政策依旧这样,辽宁省就永远是个老龄社会!!
    年轻人不会在辽宁省待着的!

        忽悠棺材板创业最没良心。凡是盯着老年人钱包的项目,没有一个安着好心。卖保险的、卖理财的、卖保健品的、以房养老的……凡是踅摸老年人钱的,就没见过什么好人。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3:41:38    跟帖回复:
    9
    我希望国家说明白,到底是要工人、农民老年人劳动,还是公务员老年人劳动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3:45:20    引用回复:
    10
    转至第3楼第 3 楼 方达 2018/7/11 12:50:07  的原帖:仅仅是鼓励而已,不具强迫性,愿创就创,不创拉倒。

    但延迟退休肯定是要执行了。辽宁现在坐公交车,咚咚咚,净是刷老年卡的声音,满大街都是老人了。
    给优惠才能再鼓励,什么都不给就什么也不要说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3:53:16    跟帖回复:
    11
    这么多年见过很多退休原领导(实权领导)还在发挥余热,比如到以前分管的领域下面的企业做总裁、副总之类的。普通百姓60来岁了没有关系真没人用你,看大门也不要你,现在都招年轻的保安。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3:57:23    跟帖回复:
    12
        要有实际行动才行。既然鼓励老年人创业,就多提供一些优惠和保障。比如55岁以上的老年人办公司的,可以享受政府一定数额的免息贷款;可以享受政府一定年份一定数额的租金补贴;甚至可以自己的居住物业为公司注册地址,而不需要另外租用商业场所。等等。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4:00:40    跟帖回复:
    13
    老年人本来就是容易被忽悠的群体,辽宁棺方居然还要让老年人出来被忽悠(棺方本身就是在忽悠),这辽宁执政者的水平才多低、心肠有多恶毒啊!!

    这本身还很好地说明了东北为何衰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4:06:05    iPhone客户端
    14
    这样操作太麻烦   不如停发退休金简单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7/11 14:07:08    android
    15
    呵呵!这主意很适合各种爱国爱党人士哦!??
    84267 次点击,283 个回复  1 2 3 4 5 6 7 8 9 10 ... 19 下一页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鼓励老年人创业”是多大的坑?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