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江湖西子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多谈“制衡”,少谈“中庸”
41163 次点击
168 个回复
江湖西子 于 2018/11/8 10:17:39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文|江湖西子


    这两天,美国正在紧张激烈搞中期大选。举世瞩目。

    在当今地球一百多个国家中,恐怕没哪个国家的总统选举能象美国这样引起如此的关注了。

    而这原因也不是难以理解的——作为世界“霸主”,这美国的总统其实远不止是一国之总统,实际上是整个世界的“总统”了,

    选举结果刚出。

    据说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前,根据种种表现,不少人预测特朗普会获得两院,“独揽大权”。而不想结果却稍稍有些意外:

    共和党保住参院,而且至扩大了领先优势。

    民主党夺回众院,八年之后第一次在众议院占据多数。

    这也就是说,普大爷再有能耐,再深得民心,也没有赢得“天下归心,万民爱戴”,获得100%全票通过。

    对这一结果,不少社会评论家或专家学者们纷纷发表观点与看法。

    比如咱们著名的当代历史学家易中天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据说,这几天,易中天老师刚好人就在国外。而当选举结果出来时,他正在去一个叫锡耶纳的地方的路上。想必这件事他也是非常的关注的,所以即使是在旅途之中,还是不忘及时为这事在他的个人公众号写下了以下文字:

    在佛罗伦萨一觉醒来,看到了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 我觉得,很有意思。

    按照钟摆效应,民主党应该在参众两院都拿下多数席位。按照川普的不俗政绩和民主党在卡瓦诺大法官任命时的拙劣表现,共和党应该在两院都占上风。

    可惜,上帝不答应。

    中庸,制衡,才是天道。 谁掌握了天道,谁就长久。 逆天而行,是混不下去的。

    此刻正在去的大巴上锡耶纳,不能多写,抱歉!

    数了数,连标点符号在内,易老师这篇文章总共也就才一百多字,连公众号标明原创标准的文字数量都没达到。但“字不在多,有名则灵”,所以他这篇文字一发出,很快,不到一天时间里,但收获近十万点击量。且读者无不称道。纷纷转发。

    毕竟是大名人,尤其是象易老师这样的文人,影响力自是不用说的。

    而我也是一直崇拜着易老师的。但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吾爱吾师,但更爱真理。

    虽然我不能确保自己爱的就是真理,但还是想要向易老师提点异议。

    易老师在他的一百多字的文章中特别用黑体字标出的这么一句:

    中庸,制衡,才是天道。 谁掌握了天道,谁就长久。 逆天而行,是混不下去的。

    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易老师所表达的意思是: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即体现了中国的中庸之道,又体现了美国的制衡之术。而两者结合,便是天之道。

    ——还真别说,易老师就是易老师,说话的水平就是高。就这么一句话,便把中西文化精华融为一体,既体现“爱国”,又体现“现代文明”,而最终还是体现了“不偏不倚”两边都讨好的中庸之道。

    当然更重要的是,易老师此言还真似乎相当正确。然而,我却是说出它的“不是”来

    ——就是不同意他把人家美国人这事,和咱们中国的中庸之道扯上。似乎人家美国人还真是从咱们的孔子学院中偷学了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精华。

    而实际却是:人家美国人的政治压根就没有什么中国人的中庸,有的只是他们自己制衡。

    对!制衡!制衡!制衡!重要的词说三遍。

    制衡,是美国社会政治管理制度的法宝精髓。

    在美国的立国原则中,美国建国先父们设立了权力制衡制度,在三权分立基础上进一步保障政府权力的制约与平衡,防范权力滥用导致错误和灾难。

    关于这一点,已经有人作了太多的论述,包括咱们中国人自己。所以本文就不再自行另述,直接借用一些来就好了:

    三权分立的第一个概念是,立法、司法、行政权如果不分开,集中在一起,不管是一个人、一群人还是一个单位,都避免不了最终变成专制独裁。因为这个缘故,权力要分开。

    第二个概念,是这些被分开的权力,不是绝对分离的,它们又要互相支持,共同完成治理国家的任务。

    第三个概念,是这些被分开的权力,如果在它自己的领域变得独断专行的话,那还不行,分开的权力还要受别的权力的影响和制约。

    第四个概念,这些制约,还不能强到导致这些权力自己不能合法运作。

    而他们在具体的社会管理、权力分配之中,具体制衡责表现于:

    一、两院互相制衡:众院的法律,没有参院同意,就不成立,反之亦然。

    二、总统制衡两院:两院通过的法律,总统不同意的话,可以否决。

    三、两院制衡总统:如果2/3多数同意,两院可以否决总统的否决。

    四、两院制衡总统:议会可以通过拨款权力,影响总统不能随意干他要干的事。

    五、参院制衡总统:总统的重要官员任命,需要参院同意;总统和外国签的约,需要参院批准。

    六、两院制衡总统:众院可以启动对总统不守法的调查(弹劾),参院审判。

    七、总统制衡议会:总统可以选择在或不在哪个议员所在的选区花钱、修路、建坝、建军事基地,影响他连任的几率。

    八、法院制衡议会:最高法院可以判定什么样的立法违宪。

    九、议会制衡法院:可以通过立法限制法院权力。

    十、议会制衡法院:议会可以弹劾法官。

    十一、总统+参院制衡法院:法院的法官须由总统来任命,参院来批准。

    十二、议会制衡法院:法院要的经费需要由议会来拨款。

    十三、议会制衡总统和法院:议会可以通过2/3多数,3/4州的批准来修改宪法,根本性影响总统和最高法院的权力。

    十四、议会制衡总统:通过两院联合提案,可以终止总统的某些权力,如宣战权。

    十五、人民制衡:通过每两年选众议员,四年选总统,六年选参议员,把错误的人换掉。

    如此等等。

    以上是人们对美国制衡的了解和认识。然而,笔者却认为还有一点,似乎是一直都没有人发现和提到的——即美国人这种制衡制度不仅是制衡权力集中,防止独裁专制,同时也防止让任何一个人变为神。

    ——正因如此,三百多年来,尽管美国出现了许多伟大的总统,但却没有一个可以称“神”、永远光荣、正确的总统。

    比如他们的开国国父华盛顿尽管伟大,但在其正式宣布不再连任总统时,便有一位记者公然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写道:这个讨厌的老家伙,终于走了!

    又如今天的特朗普,他以非凡的政绩,在一片怀疑与嘲笑声中站起,用事实不得不让人公认他也算得上是位伟大的总统。但却又绝不会他走到哪里,便有美国民众蜂涌而至高呼万岁。相反,那些恶搞、故意损毁他“光辉形像”的行为随处可见。

    而中国人的中庸呢?

    ——说起来是“中庸”,当“中和”、“不偏不倚”,而实际却恰恰相反——这“中庸之道”作为一种修身立德之道,是让人走极端的:它的理想恰恰是在于完美的“君子”或帝王。

    可这世间哪有这样完美无缺的帝王呢!

    没有,也得虚构一个。

    而后又靠这虚构出来的完美帝王统治天下。

    也许又正因这完美帝王是虚构的,所以才又不容半点质疑与损毁——因为根本就经不起质疑的啊!哪里可以象特朗普这样既可伟大,也可被人骂成“疯子“呢!

    正因如此,在笔者看来,咱们的中庸之道,非但是不能象易老师这样认为可与人家美国人的制衡混为一体,反而是要相克了!

    所以,咱们还是别再谈什么中庸,还是多谈谈制衡吧!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0:29:39    跟帖回复:
       沙发
    奇怪,这贴居然没人更~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0:41:26    跟帖回复:
       第 3
    中庸唯一的作用是以中间人来和稀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0:56:37    跟帖回复:
       第 4
    确实不是一个概念。中国人的思维就是这么笼统模糊,似是而非。

    制衡是针对权利的智慧。中庸是什么?针对权力怎么中庸???。。。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01:37    跟帖回复:
       第 5
        中庸一词的由来,是从孔子嘴里说出来,“中”就是不偏不倚,“庸”就是常。“中庸”就是启发人们在思想上要不偏不倚,在行为上要不走极端,无不及亦无过之。总之,就是恰到好处的意思。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03:09    跟帖回复:
    6
    哈哈,这块土地,谁讲中庸制衡?赢家通吃,不准妄议!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04:10    跟帖回复:
    7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04:22    跟帖回复:
    8
    中庸与制衡,外表看起来有点儿相似,但实质是不一样的。中庸是为了和谐而消极的平衡,制衡是全面博弈,包括论道和实力的均衡。中庸只是对帝王的一种政治艺术的要求,可以随时打破的非制度性的东西。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04:33    跟帖回复:
    9
    哈哈,这块土地,谁讲中庸制衡?赢家通吃,不准妄议!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05:20    引用回复:
    10
    转至第4楼第 4 楼 aaly2011 2018/11/8 10:56:37  的原帖:确实不是一个概念。中国人的思维就是这么笼统模糊,似是而非。

    制衡是针对权利的智慧。中庸是什么?针对权力怎么中庸???。。。
    没办法
    有长生不老的秦始皇牧马人最好是谈中庸
    有独裁君主只能谈谈中庸

    人家先进而且没有秦始皇
    谈制衡就很科学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09:20    跟帖回复:
    11
    慢慢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10:06    跟帖回复:
    12
    事实上,中庸是无法长久维持下去的,因为根本就不存在论道和实力的均衡,强势一方,反而越发强势甚至骑弱势头上作威作福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13:01    跟帖回复:
    13
        中庸一词的由来,是从孔子嘴里说出来,“中”就是不偏不倚,“庸”就是常。“中庸”就是启发人们在思想上要不偏不倚,在行为上要不走极端,无不及亦无过之。总之,就是恰到好处的意思。

        “中庸之道”,简单说就是不偏不倚,核心就是掌握合乎自然的“度”,保守而“不及”是错的,过激而超出(过犹不及)也是不对的。这是一种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哲学理念。

        “中庸之道”简单明白的说法就是:不偏激、不保守的处事方式。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15:48    跟帖回复:
    14
    那是美国特色,咱尊重他们人民的选择。反之亦然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1/8 12:17:11    引用回复:
    15
    转至第14楼第 14 楼 浪花的足迹 2018/11/8 12:15:48  的原帖:那是美国特色,咱尊重他们人民的选择。反之亦然
    41163 次点击,168 个回复  1 2 3 4 5 6 7 8 9 10 ... 12 下一页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多谈“制衡”,少谈“中庸”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