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有还无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中外大学的区别——办学
13853 次点击
50 个回复
有还无 于 2019/4/8 22:01:56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自从儿子准备上大学的时候,不得不开始了解大学。一开始的途径很原始,听到一所大学的名字,就在百度上查一下百科。但是,其中很多大学的历史中都有一个词——皇家特许或者皇家宪章——完全不知所云。例如,“剑桥大学1231年获得皇家特许,比牛津早”,“多伦多大学于1827年根据英国乔治四世颁布的皇家宪章所建立”,“1858年2月27日,维多利亚女王授予悉尼大学皇家宪章”。随着孩子进入大学,逐渐对欧美大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从各方面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

    公认的世界上第一所现代大学,成立于1088年的博洛尼亚大学。这个学校成立初始就是为了摆脱世俗和宗教对自己束缚,最终为自己争取到了独立的权利。随后的巴黎大学、牛津大学等大学也按照这个模式逐渐成为了独立于国王和教皇的“第三势力”。欧洲早自中世纪便已经有颁发特许状的习惯,用以向一些地方赋予城市地位,从而让这些地方取得一些认可的法律权利和特权。而这些大学都获得了国王和教皇的“特许状”,从而获得了独立办学的地位。

    英国的“皇家宪章”(Royal Charter)或者译作“皇家特许”,是一种由英国君主签发的正式文书,专门用于向个人或法人团体授予特定的权利或权力,不少城市(部份连同都会特许状)和大学等重要机构都是透过制定皇家特许状而设立,皇家特许状一般都是永久有效的。英国皇家特许状是界定大学与政府之间权利义务关系框架的法律文件,确立了特许大学特许法人的法律地位,在大学与政府之间划出了一道清晰的界限。皇家特许状明确地授予了大学所享有的法人权利,确认了大学独立的财产权和学术自治权。政府也无权插手大学的内部资源分配、大学的课程设置、学位授予等事务,大学的教学与科研得以按照自身的逻辑发展。

    于此同时,欧洲各国都意识到大学的重要性,各国君主和教会都争相建立大学,并依照自治、学术自由的模式运行至今。于是,独立自主,学术自由,成了现代大学的一个最明显的标志。

    中国历史上类似的教育机构是“太学”,皇帝的半官僚机构。民间只有私塾和书院,但是,各方面远远比不上大学。
    时至今日,私立学校不用讲了,就算是公立大学,一样是自治的,甚至可能比当年的皇家特许的独立性更大。比如著名的加州大学系统,根据加州宪法第四章第九节规定加州大学校董会“全权负责大学的组织和治理”,政府无权干涉学校的自治。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8 22:08:24    跟帖回复:
       沙发
    所以,中国进入太学是通过皇上举办的统一考试,现代大学的招生是自己做主。
    回帖人:
    漫威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8 22:09:02    跟帖回复:
       第 3
    教育是根本
    中外的根本是不同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8 22:19:39    引用回复:
       第 4
    转至第3楼第 3 楼 漫威 2019/4/8 22:09:02  的原帖: 教育是根本
    中外的根本是不同的
    漫兄,一语中的。
    回帖人:
    漫威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8 22:23:34    跟帖回复:
       第 5
    现在谈论这个问题本身,
    就会惹出问题。
    有兄火星文学得咋样?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8 22:32:31    引用回复:
    6
    转至第5楼第 5 楼 漫威 2019/4/8 22:23:34  的原帖: 现在谈论这个问题本身,
    就会惹出问题。
    有兄火星文学得咋样?

    没学好。
    点到为止,算是普及常识吧。
    回帖人:
    漫威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8 22:37:10    跟帖回复:
    7
    俺接触到的一些年轻人
    他们大多根本不关心时政
    玩玩游戏、看看美剧、睡懒觉

    全民投票的话
    ~~依然会执政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8 22:47:09    引用回复:
    8
    转至第7楼第 7 楼 漫威 2019/4/8 22:37:10  的原帖: 俺接触到的一些年轻人
    他们大多根本不关心时政
    玩玩游戏、看看美剧、睡懒觉

    全民投票的话
    ~~依然会执政
    无所谓。
    国外的大学因为有竞争,无论公立还是私立,都会尽量提高自己的水平。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8 23:05:50    android
    9
    目前欧美大学成为白左大本营,非人类文明之福。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8 23:35:19    引用回复:
    10
    转至第9楼第 9 楼 旦沐金 2019/4/8 23:05:50  的原帖: 目前欧美大学成为白左大本营,非人类文明之福。学术自由,没什么可怕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9 10:15:47   
    11
    1734年时为英国国王及汉诺威大公的乔治二世决定委派其重臣冯·明希豪森在哥廷根创办一所大学,旨在弘扬欧洲启蒙时代学术自由的理念,哥廷根大学也因此一开欧洲大学学术自由之风气。大学创办之初,即设有神学、法学、哲学、医学四大经典学科,尤以自然科学和法学为重。

    此贴已经被作者于 2019/4/9 10:16:38 编辑过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9 11:31:58    跟帖回复:
    12
    帝国理工学院在1907年七月获得了皇家特许状。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9 11:39:58    跟帖回复:
    13
    伦敦大学学院始建于1826年2月11日,是仅次于牛津、剑桥,是英格兰第三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边沁被公认为伦敦大学学院的精神之父。1831年,由辉格党带领的政府成功为UCL校争取到皇家特许状,赋予其颁授学位的权力。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9 11:46:52    跟帖回复:
    14
    1813年,杰出的苏格兰裔蒙特利尔商人和慈善家,格拉斯哥大学校友詹姆斯.麦吉尔去世时立下遗嘱,将47英亩庄园土地和1万英镑馈赠给皇家高等学会,用以创办一所学院或大学。1821年英王乔治四世颁布了一项皇家召令,以麦吉尔为名建立了一所学院。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4/9 11:51:17    跟帖回复:
    15
    从1952年开始,加州大学开始以一个大学行政系统的身份从伯克利的校园分离、“主席(President)”与“校长(Chancellor)”分离。

    言论自由运动
    20世纪60年代,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越南战争期间由于其学生对于美国政府的抗议而变得全球知名。而1964年在伯克利发起的“言论自由运动 (Free Speech Movement)”更是改变了几代人对政治和道德的看法,伯克利成为了当时美国社会变革的策源地之一 嬉皮士文化(Hippies)从伯克利孕育;而体现反抗精神的代表电影之一《毕业生》(The Graduate)也以伯克利为背景拍摄,并获得1968年金球奖最佳影片、第4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其电影主题歌《寂静之声》(The Sound of Silence)和《斯卡堡集市》(Scarborough Fair)广为传唱。值得注意的是,以特立独行著称的著名华人女作家张爱玲也于这一时期在伯克利从事学术研究(1969年 -1971年)。
    13853 次点击,50 个回复  1 2 3 4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中外大学的区别——办学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