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东门吹牛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灌水]该不该教孩子还手?
28728 次点击
48 个回复
东门吹牛 于 2019/11/7 11:15:0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想不通,一个生活中处处憋屈,却拿着“无能为力”当万能借口,忍者神功练到登峰造极的群体,怎么会有那么多人教导起孩子来无比凶狠,生怕受到半点委屈?

    怕孩子成为霸凌的受害者?小孩儿都是欺软怕硬的,被惹了就该立刻反击,不然一定会伤的一次比一次狠?周围的朋友都在这么教孩子,而且颇有成效?还有什么别的缘由?

    我小时候就是个爱“欺负”女同学的熊孩子,小男孩儿想跟小女孩儿玩,又不好意思,家长老师一不教二不管,自然会选择闹着玩这种方式,分寸尺度在哪又不知道,闹过头是常有的事。真正坏到拿整人当乐子的小坏蛋,还真没见过。一闹就炸的见过,印象里似乎没几个朋友,很孤僻。

    教孩子还手,前提得是能分清打和闹,分不清就反击,这不是在教孩子做摸不得的老虎屁股吗?哪个小朋友愿意跟这么凶巴巴的人玩?

    就算真应该打回去,就算大多数人都欺软怕硬,可真要碰到个楞的甚至不要命的呢?或者一眼看去就知道绝对惹不起的呢?也还手?还就不堪设想,不还,那孩子岂不是也被教成了一个欺软怕硬的人?

    欺软怕硬,或者说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丛林中生活了上百万年进化来的本能。但我们毕竟应该生活在一个文明社会中,所追求的不应当再是以牙还牙,以暴易暴。有没有一种可以一以贯之的方式,来应对他人有意无意的伤害呢?

    我琢磨甘地那种非暴力的方式其实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个人实践过,脾气暴躁再加行为模式基本固化,经常做不到。不过世间这人吧可分两种,一种觉着好,做不到,于是干脆破罐破摔,连那好也一起否定掉。咱有幸是第二种,觉着好,做不到,但永远在努力。

    非暴力好在哪吧,甭管大人孩子,受了欺负都能用上,不要炸毛也不用认怂,温和而坚定的告诉对方,这样做是不对的,请改正,谢谢!不灵,小时候找父母老师,长大了找警察法院,再不灵再看具体情况。起码在正当手段都用尽后,才考虑是否选择私力报复。

    这种应对不过瘾,见效慢,没准儿还会碰到二次伤害——被打完,再被耻笑一番。但我觉着这是唯一可以摆脱冤冤相报这类野蛮怪圈,走向文明的方式,因而也是唯一值得我们去追求的。

    前些日子一个校园霸凌的事件吵的沸沸扬扬,我和老婆为了如何教育自家姑娘掰扯了许久,以上是掰完理顺后的结果,供各位参考。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1:19:56    跟帖回复:
       沙发
    加倍奉还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1:34:21    跟帖回复:
       第 3
    我只能说楼主的成长经历很幸运。我来现身说法吧!我中学的时候受到过霸凌,我是去的邻市读的中学,在我们学校,像我这样跨市县的走读生比较少,基本上一届也就5、6个这样吧!在加上家里条件好,同样是吃饭,我可以肆无忌惮的挑食不吃,也就成了舍友们严重的另类。我的舍友中有一帮农村仔,极其喜欢抱团。照这样的情况,楼主大概会建议我“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吧!可是,另类的人往往会被众人所敌视,哪怕你置身事外,我的生活中无论大事小事,总会碰到这帮垃圾来挑事。总有人在不断地挑战你的尊严、你的底线,结果呢!有一天我忍无可忍,就动手把寝室里其他5个傻屌都给打了一顿。不得不说,家里经常让我帮着干活还是给我打下了一些基础,我掀翻了桌子,拎起我的手电就是干。打完这架,这帮垃圾就老实了。也不敢再无事生非来搞我。

    以上。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1:55:38    跟帖回复:
       第 4
    幸运啥,上初中那会天天在校门口被小混混堵住搜身抢钱,告老师不管,告父母嫌丢人,打又打不过,后来逼急了眼也出门跟人混。。。。。。

    得亏毕业就外地读书了,不然现在没准儿在哪个牢里蹲着呢。

    外部环境操蛋的前提下,我不反对还手,只是觉着,应该把正当的方式都用尽,再考虑其它。

    我一同学也是被宿舍里人欺负后,拿刀把人捅了,跑路,前些年回老家聊起来都不知道这人现在在哪,值当吗?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2:07:16    跟帖回复:
       第 5

    四川仁寿1老师在教室被学生持物打头,仍ICU未醒

    http://club3.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13475090
    ▄▄▄▄▄▄▄▄▄▄▄▄▄▄▄▄▄▄▄▄▄▄▄▄▄▄▄▄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3:28:29    跟帖回复:
    6
    子曰:以直报怨。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3:52:49    android
    7
    很简单,因为教小孩还手风险较小,打打闹闹不怎么出事,就算出事不还有未成年保护法吗,这样可以满足相当部分家长自己无能但还要出气的心态。至于孩子长大后有什么负面效应那鼠目寸光的中国人管不了这么多了。或许中国人还以为从小教小孩凶狠以后在社会就不会吃亏之类的。中国人嘛。呵呵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3:58:21    跟帖回复:
    8
    理在我方 对于欺人太甚的当然可以正当防卫!!!!!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3:58:24    android
    9
    转至第4楼第 4 楼 东门吹牛 2019/11/7 11:55:38  的原帖:幸运啥,上初中那会天天在校门口被小混混堵住搜身抢钱,告老师不管,告父母嫌丢人,打又打不过,后来逼急了眼也出门跟人混。。。。。。

    得亏毕业就外地读书了,不然现在没准儿在哪个牢里蹲着呢。

    外部环境操蛋的前提下,我不反对还手,只是觉着,应该把正当的方式都用尽,再考虑其它。

    我一同学也是被宿舍里人欺负后,拿刀把人捅了,跑路,前些年回老家聊起来都不知道这人现在在哪,值当吗?
    其实吧,普通人(包括所谓混混)之间打架没啥打得过打不过,都没绝对优势,所谓流氓混混不过就是个称呼而已。一般也就靠人多。平时装个逼罢了。可能胆子比一般学生稍微大点,下手敢狠点,也就这样了。你不怕他,也就那么回事。
    回帖人:
    理闻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4:24:47    引用回复:
    10
    转至第6楼第 6 楼 撑的 2019/11/7 13:28:29  的原帖:子曰:以直报怨。有道理。
    我们教育孩子要有是非观念,但绝不能逆来顺受甚至忍受欺凌。
    曾有人传说我当兵时是个凶狠的兵头,我的亲朋好友大都不信,因为我除了当兵期间,一以贯之是个讲究文明礼貌的老好人。其实我刚入新兵连几天就开打,分配到部队同上,最后一仗是在退伍返乡的列车上。部队的生态文化如此,不当兵头就得备受欺凌。我虽然打仗许多,但没有受过一次处分,顶多就是个批评,说明我主要还是自卫在理。
    我女儿小学时,就有同学们背着她向我哭诉“她一使眼色就没人敢搭理我们,别说在一块玩耍了。”在我核实女儿确实没有盛气凌人之后,严正警告她我们家风决不允许拉帮结伙。
    我女儿初二时,有位校领导调侃我:“恭喜啊,你女儿当了孩子王,打破了我校只有男生当孩子王的记录。”当我了解到女儿是反击孩子王的欺凌后,也只是严厉制止她:不得放任同学们的开路把门、掀门帘、打开水等恶习。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4:51:24    跟帖回复:
    11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5:07:21    android
    12
    必须还手呀,西方价值观就是复仇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5:10:05    引用回复:
    13
    转至第8楼第 8 楼 上上签RR 2019/11/7 13:58:21  的原帖:理在我方 对于欺人太甚的当然可以正当防卫!!!!!正当防卫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5:12:00    引用回复:
    14
    转至第8楼第 8 楼 上上签RR 2019/11/7 13:58:21  的原帖:理在我方 对于欺人太甚的当然可以正当防卫!!!!!转至第13楼第 13 楼 抵抗人性恶 2019/11/7 15:10:05  的原帖:正当防卫人性本恶
    人性本私
    一味对犯罪忍让是一种犯罪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7 15:25:53    iPhone客户端
    15
    应该。告诉小孩子被人欺负了,必须打回去,尤其是小孩子。这关系到自信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28728 次点击,48 个回复  1 2 3 4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灌水]该不该教孩子还手?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