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jang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再谈汉语的缺陷
10919 次点击
146 个回复
jang 于 2009/9/6 12:44:24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本来也想长篇大论的写一写,也准备了汉语,英语,日语,德语的语法书,后来一想,也不是专业讨论,只是普及,
简单说说就可以了.

我理解语言就是把事情说清楚,就是一个句子,它的各部分的关系要清楚,你能让别人理解了,目的就达到了.语序并不重要,像德语。" 我爱你"的中文句子德语可以说成,我爱你,你我爱,我你爱,Ich liebe dich,Ich dich liebe,dich Ich liebe,都不会影响句子意思的理解.日语,韩语,动词后置,也可以被人理解.

有人总说汉语简洁,意会,但是,你简单也要把意思说清楚,一堆汉字码在那里,有时分不清前后词,由于汉语的名词动词混用,还要判断动词,如果汉字词隔写,就可以清楚一些.英语比汉语长,但是我觉得那些修饰成分并不多余,英语已经很简单了,相对于其他外语,比如OPEN 这个词,OPEN YOUR EYES,OPEN THE DOOR,SHE IS OPEN,可以代表很多意思.

还有就是时态,由于动词没有形态变化,你很难有时间的感觉,就是事物是已然,未然的感觉,随便看一段报纸的文章,如果把它翻译成英语,就会发现很大的不同,你会对事情事情是否发生更敏感,其实交流就是就事情是现在,过去,将来的进行交流,简单的“ 着,过,了”,实在是难以应付各种不同的情况,看实用汉语语法(刘月华).对动态助词"了"的用法的解释,真实不胜其烦,外国人怎么掌握,那是语法吗?

语言要精确,要有助于思维,要能提高人的想象力和逻辑思考能力,任凭你把汉语夸成一朵花,你也无法解释中国人逻辑思维能力的落后,有逻辑思维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接近事物的本质,现代社会是一个科技加速化发展的社会,要跟上现代社会的节奏就要有想象力和提高逻辑思考的能力,现代商业的股票,外汇买卖交易都是想象力的产品,在公司里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国人的协作能力,工作能力之差,特别是在外企公司,对比非常明显.

另外,我对讨论语言动辄上纲上线很反感,不懂可以不看,也可以不说话,如果懂,可以提出反对意见,正常讨论,没必要紧张,真理越辩越明,中国人处处神神秘秘,貌似高深,其实是一脑子混沌,抱着祖传的处事哲学不放,其实外国的博弈论已经把处事哲学数学化了,你那种肤浅的思想如何应对。

汉语是简洁,含糊不清的简洁,汉语思维是快,稀里糊涂的快,日语应该比汉语慢一倍,目的(もくてき)一词,日语是四个音节,但是为什么日本的科技这么发达?日本的工人工作这么精细,日本的产品附加值这么高,韩国人的调查,韩国产品的附加值是日本的45%,我前几天在韩文网站上看到,但是,韩国产品的利润也不低啊,2002年一家韩国公司卖银行验钞机,很普通的技术,他们卖给中国市场是1万元,利润5000(我听他们的员工说,未核实)。

外国人学中文是很难的,即使是学了几十年的汉学家也不会写汉字的(水平不高)的大有人在,美国人学汉语的方法是先学拼音,拼音句子,也可以交流。说远了,谈到竞争,和平时代就是技术的竞争,汉语的不精确影响着人的方方面面,鱼香肉丝一店一个味,麦当劳和肯德基千店一味,为什么,精确化。有韩国人在韩国报纸上说中国人商人的 “过两天”有多种含义,也可能是两天,也可能是十几天,也可能是两个月,如果语言这个问题我们不解决,我们拿什么和别人竞争呢?还有20年,中国就老年化了,我们的时间不多了,难道真像美国人说的,那时的中国是一个很穷的国家?( 2020中国会是一个非常穷的国家--美国兰德公司)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jang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2:52:40   
       沙发
    自顶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2:55:19   
       第 3
    汉字有一个缺陷是公认的,就是其非表音性造成的信息丢失。古代中国很多文明成就的缺失,汉字要负相当责任。比如先秦思想家的文献如何正确朗读,现在已无法知道。读音的缺失必然造成理解的误差,结果是对这些文献内容和含义的解读莫筹一是,至今争论不休,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可能有定论。这样的缺陷,字母文字,还有比较原始的线型文字和楔形文字,甚至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都是没有的。苏美尔文明的出现比天朝文明的出现早了约两千年,古苏美尔文献如何朗读,其含义为何,现代学者大体是清楚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2:57:19   
       第 4
    不应将责任归于文字

    社会制度


    是落后的根源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2:59:14   
       第 5
    人类的语言都是缺陷的!
    还是我们铁血战士的语言更精准
    回帖人:
    jang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3:06:46   
    6
    文章提交者:wcnm2008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
    我也喜欢古文,古代文化,也不建议取消中文,我只是希望增加时态和格助词,也可以建立一套拼音语言和汉字语言共存.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4:22:29   
    7
    任何语言都有缺陷 ,不必拿自己母语的缺陷去和别国语言的优点比较 ,这个没有必要!!!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4:26:59   
    8
    楼主你所谓的精确化言论真是无理取闹。。。。饮食习惯不同而构成的饮食差异这个也能用精确化来评论???难道你天天吃饭,喜欢都是一个味道???

    举些精确化对比的例子完全可以找别的 有很多嘛 ,为什么非拿饮食来说呢。。。。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4:32:51   
    9
    I was once on a ship and heard the captain shout ,"All hands on deck."I put my hands on the deck and someone walked on them.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4:37:06   
    10
    I once heard someone shout, "Look out," I put my head out of a window and a basin (盆) of water fell on me. It seems that "Look out" may mean "don‘t look out."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4:37:55   
    11
    I once visited an English friend early in the morning and the maid who came to the door and said, "He’s not up yet. Come back in half an hour," When I went again for him, she said, "He‘s not down yet."
      "If he’s not up and he’s not down, where is he?" I asked.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4:45:04   
    12
    不应将责任归于文字

    社会制度


    是落后的根源
    ===================
    知道问题所在,找别的方面找原因。
    现在落后赖老蒋拿走黄金一样。
    哪位知道,老将拿走的黄金,相当于鸡国送出的财富的百分之几,或千分之几?傻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4:48:42   
    13
    文章提交者:zym萁萁萁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楼主啥中国话说不清楚,我来教你吧!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4:51:34   
    14
    外国人学中文是很难的,即使是学了几十年的汉学家也不会写汉字的(水平不高)的大有人在,
    ======================
    这样的人要么是太笨,要么是没有遇到好老师。
    回帖人:
    jang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9/9/6 14:54:09   
    15
    章提交者:傍炉炼气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
    我不是说汉语不能交流,是说汉语有缺陷,对中国的发展有影响.
    10919 次点击,146 个回复  1 2 3 4 5 6 7 8 9 10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再谈汉语的缺陷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