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管中村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蛋兜”与文明传播
581 次点击
9 个回复
管中村 于 2017/7/17 12:56:19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原创文学

“蛋兜”与文明传播


      准备飞广东,完成明天的教学任务。行前换装,太太拿来一条真丝三角裤头,我却睹物思人,想起了三舅,想起了三舅给我说过的“蛋兜”故事。三舅在李宗仁部队当过兵,在南京跑过生意,见识不少,生活中也从来不说糙语,所以,关于“蛋兜”的故事没有任何别的意思,只是随意向我们传达一个知识而已。  

      那时,我还是个十几的乡村少年,常去舅舅家里混饭吃。是在那个夏天的中午,三舅对我和表弟们说,日本人在中国的时候,男人都穿蛋兜。故事就这么简单,没有任何枝枝桠桠的。蛋兜究竟是什么,他没解释,我没问,大家也没问,似乎也不需要问,当时也就知道是什么:不就是能把男性的睾丸兜住的东西吗!后来才渐渐懂得蛋兜其实就是今天我们穿的三角裤头。

      可别小看这么一个裤头啊,能穿三角裤头的是要较好的物质条件支持的。至少我在少年时代就从来没有穿过,那个年代我们通常都是裸穿裤子;即使穿裤头也是大脚裤头,哪怕在军营里,我穿的也是这种版式。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真正穿上三角裤头已经是20世纪80年代的事情了。

      遥想当年,日本一向是个穷国,他们有个民间故事可以证明。故事说该国有个风俗,为了节省食物,老人一到六十岁就被送到山上活埋,那天一个儿子背着母亲上山,每到岔路口,母亲都会把摘下的树枝放在路上。儿子不解,母亲说是怕他回去迷路。受感动的儿子又把母亲背了回家,从此这个风俗也就废除了。故事未必真实,反映的历史状况却未必全不可信。

      近代,日本和中国差不多同时被西方炮舰撬开国门。别看我们两家虽然同文同种,在到对待西方文明的态度上却截然不同,结果他们先于我们实现了工业化,走上富国强兵的道路,也就先于我们穿上了三角裤头。区区三角裤头,不过一种物质化文明成果而已,但是就在这个不起眼的物质文明成果里面,却蕴藏着一条先进的文明总会不可避免地传播开来的历史规律。

      传播文明的方式多种多样,最主要的无非贸易交往和军事交战两种方式。我们早已穿上了三角裤头,但它不是我们的原创,而是我们通过自觉接受而获得的进步。这种接受的途径更多的时候是贸易开辟的。但是许多重大文明往往通过战争得到快速传播。中国的四大发明,就是在唐玄宗时代的怛罗斯战役后传向西方的。这是我当年阅读李约瑟《中国科技史》留下的记忆。西方的工业文明也是通过战争传向中国的。没有海湾战争,我们对信息化战争肯定没有今天的深刻认识。

      当然,在文明传播过程中,最容易传播的是物质性的成果,因为它适应每个人的生活需要。就像三角裤头,无论男女人人需要,不仅用料节省,而且美观舒适,没有人和美观舒适而节省过不去的。但是制度的和精神类的文明成果传播就复杂了,严重受制于天时地利人和诸多条件。为什么复杂呢?因为采用什么制度实际是受制于特定社会领域的结构冲突与协调状况;接受什么精神文明也要触及人的价值观念,并最终触及信仰,这可是触及灵魂的革命。大概难就难在这里吧。
          
                                                               (2017年7月13日禄口机场)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13:08:24    跟帖回复:
       沙发
    文笔流畅,修辞得体,深得魏晋诸朝遗风,更将唐风宋骨发扬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见楼主的这个帖子,实在是我三生之幸!~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7 22:50:15    引用回复:
       第 3
    转至第2楼第 2 楼 经委 2017/7/17 13:08:24  的原帖:文笔流畅,修辞得体,深得魏晋诸朝遗风,更将唐风宋骨发扬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见楼主的这个帖子,实在是我三生之幸!~谢谢经委!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7:47:30    跟帖回复:
       第 4
    今夏蒸笼,注意防暑。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17:35:57    引用回复:
       第 5
    转至第4楼第 4 楼 悫悫小书斋 2017/7/18 7:47:30  的原帖:今夏蒸笼,注意防暑。书斋好!
        现在空调造福人类,不然那可就真是蒸笼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8 20:10:40    跟帖回复:
    6
        老朋友别来无恙?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9 7:25:37    引用回复:
    7
    转至第6楼第 6 楼 笑非 2017/7/18 20:10:40  的原帖:    老朋友别来无恙?笑非好!
        谢谢挂记!我还好,能吃能睡能累。你从美国回来啦?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9 8:40:58    引用回复:
    8
    转至第6楼第 6 楼 笑非 2017/7/18 20:10:40  的原帖:    老朋友别来无恙?转至第7楼第 7 楼 管中村 2017/7/19 7:25:37  的原帖:笑非好!
        谢谢挂记!我还好,能吃能睡能累。你从美国回来啦?
    呵呵,回来了。美帝不行,还是国内好玩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19 10:24:38    跟帖回复:
    9
    好文须读!可恨的是老佛爷及太监们的“中学为本、西学为用”,致使我中华错失百年先机。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7/20 8:05:40    引用回复:
    10
    转至第9楼第 9 楼 老知青zhou 2017/7/19 10:24:38  的原帖:好文须读!可恨的是老佛爷及太监们的“中学为本、西学为用”,致使我中华错失百年先机。谢谢老知青阅读留言鼓励!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蛋兜”与文明传播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