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六月凉开水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有感于邗上朽翁的一篇《杂谈》
11815 次点击
34 个回复
六月凉开水 于 2017/9/25 16:40:58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原创文学
           有感于邗上朽翁的一篇《杂谈》

                 (打油)

    自从卡尔发了话,打斗之风行天下。

    别的情节不必议,只谈苏共十九大。(前)

    马林可夫上了台,转身就杀贝利亚。

    若是全书都出齐,世道不知乱成啥。

    前两天浏览网页,看到邗上朽翁先生发表的一篇“杂谈”,题目是《被马翁自己搁置的《资本论》二、三卷》,看了标题,觉得很感兴趣,就想在后面跟几句话。不料拉下来后,却不知道为什么不让说话了。于是,我就“打”了一点小“油”,意在把朽翁的原文附出来,供人们一读。

    【原文如下】:

    “杂谈《被马翁自己搁置的《资本论》二、三卷》

    邗上朽翁

    近日读到一篇文章,说马翁自《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后,第二、第三卷的手稿一直搁置没有整理付梓。什么原因呢?并不是因为忙于工人运动,并不是因为事情太多没功夫打理,是马翁自己有意搁置的。文章说,马翁对此有一种“忧虑”,“忧虑”什么呢?是因为马翁看到了“19世纪70年代之后资本世界出现的新变化超出了《资本论》第一卷中的某些判断和第二、三卷内容的原有设计。”为了写作《资本论》,马翁作了海量的资料搜集、逻辑分析、和理论判断工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巨的劳动。然而当他敏锐地观察到一些新的“特殊现象”、发生了一些“从来没有过的事”以后,便果断地搁置了二、三卷的出版。他还要进一步做深入的研究。他对友人谈及此事时说,“必须注意目前事件的进展,直到它们完全成熟,然后才能把它们‘消费到生产上’,我的意思是‘理论上’来。”然而,19世纪70年代以后,资本主义的发展日益加快,新现象、新课题、新矛盾层出不穷,使得马翁终其余生未能看到“它们完全成熟”,以致《资本论》的二、三卷,不是由他自己完成,而是在他身后由别人代为整理出版以成完璧的,至于是不是忠实体现了马翁晚年的思想,恐怕只有天堂里的马翁自己知道了。

    鄙人以为,此事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说明了马翁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其治学态度的高度负责和严谨。二是说明了从19世纪70年代以后,资本主义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绝不像此前中世纪社会的僵化与停滞。如果说,在马翁从事理论研究和革命实践的区区几十年中,社会发展的速度已经使人目不暇接。那么,在二十世纪的一百年中,人类社会的发展成果,更是超过了以往的数千年,我等从二十世纪过来的人,对此有深切的感受。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人类社会更是呈现一种爆发式的发展,一种观念或理论尚未成熟便已过时的现象屡见不鲜。诚所谓,现实之树常青,而人的认识永远是灰色的。人类社会将沿着什么轨道前进?一百年后的人类社会会是什么样的?一千年后的人类社会又会是什么样的?只怕神仙也掐算不出,身在天堂的马翁也无能力知晓。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就有一些人整天引经据典,自称是马翁的嫡派传人,以社会发展的“预言家”自居,声称自己能预知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后的人类社会模式。对这样的“预言家”,我们恐怕只能报之以苦笑。鄙人有诗叹道:

    历史飞驰极速车,时髦转瞬作残花。

    庸人误解先贤意,胶柱何能奏曲佳。

    引经据典是无能,顺势因时最可称。

    若是马翁居现世,陈篇尽去谱新声!”

    【后记】呵呵,能把卡尔理论读得烂熟于心的前苏联独裁者斯大林,死于1953年3月5日。他死后曾引起我们这个刚建立不久的邻邦,一片哀嚎。就说降半旗吧,机关、学校自不必说,就是城乡的普通百姓,也要买一面旗帜,弄一根竹竿,把旗帜挂在半腰里。时间是5天还是7天,忘了。有的人家自从挂上去,就不管了,任其在竹竿上风雨飘摇。过了不多久,苏共即召开19次代表大会。推选马林可夫继任,同时又处决了斯大林的另一个心腹贝利亚。具体为什么?也不知道。不过可以想见,按卡翁的学说建立的政权,是何等残忍。(这也可以算作一段野史吧。)

                                   2017.9.25日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5 16:59:48    跟帖回复:
       沙发
    我用力顶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5 19:07:20    跟帖回复:
       第 3
    呵呵,谢谢光临。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6 0:16:19    跟帖回复:
       第 4
    贝利亚并非善类,是他先有谋划准备除掉马林科夫、赫鲁晓夫等人,后反被控制而处死;那些为斯大林治病的医生,都是被他污为“投毒”罪而杀光的,非常残忍。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6 9:26:43    跟帖回复:
       第 5
    呵呵,实行他们“那一套”,都是残忍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6 9:30:39    跟帖回复:
    6
    呵呵,在后记里加个字,就是家家弄一根竹竿“竖在屋檐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6 16:01:31    跟帖回复:
    7
    呵呵,谢各位朋友赏光。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7 9:53:56    跟帖回复:
    8
    呵呵,这个还要往前推一下,看看马翁是如何对他自己的论述产生怀疑的。别人都是在拉大旗做虎皮。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7 16:21:55    跟帖回复:
    9
    呵呵,后面的未出,就意味著观点有所改变。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7 19:09:35    跟帖回复:
    10
        呵呵,多少年被一些人捧得了不起的书,原来半截都不够。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8 19:10:58    跟帖回复:
    11
    呵呵。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9 9:34:01    跟帖回复:
    12
        呵呵,他所倡导的,只是一门打斗哲学!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29 13:06:07    跟帖回复:
    13
    呵呵,解决什么问题,都要抓住根子,否则都是白费力气。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9/30 10:06:58    跟帖回复:
    14
        呵呵,谢各位朋友赏光。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0/1 9:59:43    跟帖回复:
    15
        呵呵,多谢朋友们赏光。
    11815 次点击,34 个回复  1 2 3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有感于邗上朽翁的一篇《杂谈》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