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胡赛萌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为啥说论文越多越反动
813 次点击
1 个回复
bps267890x 于 2018-07-14 19:21:5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论文越多越好吗?答案是否定的!60年代以前的学术界不比拼论文数,比的是真正的发现,如果作者认为自已的文章不能流传下去,那是绝对不拿出去发表的。今天为了晋职称,拼命发论文,以至鱼目混珠,垃圾成堆,反而把真正有价值的论文也给淹没了,劣币逐良币。论文本来是让我们看见世界的,可是论文多了恰恰遮蔽了世界。很像我们天天上网,你自以为在了解真相,其实这些铺天盖地涌来的信息恰恰阻挡了你看这个世界。它们并不是窗口,而是堵在窗口的砖头——每天忽悠你去点击的那些东西,都是砖头。所谓的同行评议弊大于利,60年代之前没有同行评议,全凭编辑的感觉和作者的申请,还要给稿费,期刊完全是为科研服务的,非原创论文不发,不像现在,越是原创越被压。注意,这里所说的同行评议是指论文发表之前的审稿把关过程,不是指论文发表后的大众审阅,原创论文不惧大众审阅,总是有慧眼的,总能找到归宿。

    要清楚,审稿制度并不能使论文数降下来,只要作者愿意发表总能找到地方发表,无非是按审稿人的意见修改罢了,只有割断论文与职称的联系才能把论文数有效地降下来,且保证真正的原创不被耽误。德布罗意就说过这样的话,一个人终生只有一个重要思想。因此只需看某人的前十篇文章,足够反映其学术成就,其它多出来的文章都是补充或解释或无病呻吟,没必要浪费你过多的时间去读。除职称论文,几乎所有博士论文也是科研路上的垃圾,因为其内容并没有超出教科书,没有新东西,充其量算是一道习题作业,这些论文纯粹是为展示自已而写,没必要拿到社会上公布,让大家分享,由所在学校的内部老师批改就是了。最近提出“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提的好,有利于降低论文数,又不埋没人才,只需考察某人的代表作的质量就可以断定他的学术水平,把多余的时间由于评议别人的成果。“把学科领域活跃度和影响力、重要学术组织或期刊任职、研发成果原创性、成果转化效益、科技服务满意度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提的也好,但要尤其扶植原创,因为原创开始的时候影响力小,活跃度也低,它的影响力是逐渐发酵的。麦克斯韦方程直到今天还在发酵,今天的影响力巨大,但当时的影响力很小,甚至遭到不少人的嘲笑。

    为啥说同行评议弊大于利呢?因为同行评议不仅滤掉了低级的文章但更多的是原创文章。真正的原创是没有同行的,有些原创需经过好久才能有人跟进,同行评议扼杀原创也就不足为奇了,曲高和寡呀,爱因斯坦的文章拿到今天肯定没有地方发表,不被编辑毙掉也得被审稿人毙掉,因为没有人能够一看就懂,往往认为它是荒谬的,不作一番艰苦的思想斗争是理解不了的。审稿制度的实质是作者的见解必须服从于审稿人的见解,而审稿人的见解是基于旧的理论知识,因此让审稿人支持哪些建立新理论体系的原创简直等同于请求朝廷认可农民起义,可能性几乎为零。发现和追求原创是期刊的动机,但审稿原则使动机和结果南辕北辙。历史上的重要文献都没有审稿人,至少没有现在意义上的审稿人,这是值得庆幸的,要不然很可能见不了天日。伽利略与哥白尼的书一出来就被列为禁书,如果有审稿人的话这书压根就不能出版,还有好多世界名著,都不是通过审稿后出版的。因此学术界要想回归正轨,必须彻底割断论文与职称的联系。一篇文章,有没有发表的必要,作者最清楚,一旦割断论文与职称的联系,作者就不会把自认为对科研可有可无的文章拿出去发表了,这样一来论文就会大幅度减少甚至减少减少百分之九十以上,自动归还学术界一片干净的天地。可以说,割断论文与职称的联系,就是从机制上杜绝科研腐败。

    割断论文与职称的联系,那种靠杂志影响因子和引用率判断论文好坏的形式主义评判方式必将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因为这些都是因为论文太多,细评忙不适的结果,其实没有人真正相信期刊的影响因子高些其论文一定就优秀,如此评审实属不得已。用引用率来衡量论文优劣吃亏的仍是原创成果,因为原创开始时的同行少,引用率肯定低,只是后来才慢慢发酵,但已超过影响因子的统计期限。期刊本来是公布成果的工具,现在已成为衡量成果的工具,人们行贿的对象,某些人发财的工具,为了争夺稿源同类期刊之间不惜相互攻击,如一些老刊把新刊说成野鸡,这些都是很离奇的事。论文与职称割离,那么依什么标准定职称呢?对于科学家来说,要根据其具体的科学发现或科学建树定职称,其次根据其工作年限。尽管科学家的发现是通过论文公布的,但看重的不再是论文本身,而是论文里所说的内容。 医生要根据其治病能力评职称,其次是其工作年限;工程师要根据其技术设计的优劣评职称,其次是其工作年限。工龄这个东西是合理的,常说没有功劳有熬劳吗,没有人会反对工龄作为晋升的依据,因为人人都有机会,总比买,跑,要,拉关系,搞投机强得多,也就是说,在一个官场腐败横行的时代,没有什么比论资排辈更明智的了。

    近二十年中国学术界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中国学术界越来越不待见用母语中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君不见很多学者到处标榜自己已经发表了多少篇某某著名SCI杂志的英文学术论文,但却从来不提自己到底发现了什么事实,独创了什么有别于他人的理论,而是数篇数、计算影响因子。说穿了,只能跟风,不会创新,更不敢创新。

    “ 一篇SCI就能名利双收,不需要什么了”这对科研是很危险的,因为这表明职称与学问没有真正的关系了,即使是个三流人员,甚至是个外行,只要有关系也能发表几篇SCI论文,这实际上就是诱使人们相互吹嘘,你给我审稿,我给你审稿,相互过关.即使没关系,有钱也可以发几篇SCI论文,雇人代写代发呗。这些腐败的根源就是评审机构只看论文的SCI,不看论文的内容。一旦考查论文的内容,重复性的论文就凸显出来了,谁也不会对重复内容受奖 。现实中真正值得受奖的成果是很少的,为什么出现那么多的受奖的人,这里面存在重复或抄袭问题,也有同一内容的文章,稍加改头换面在几个地方同时发表,一个内容弄几个SCI。国家每年封那么多的杰青,他们到底有啥了不起的成就?估计,一细查,还真有不少滥竽充数的呢。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07-14 19:33:12    跟帖回复:
   沙发
友情加盖~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为啥说论文越多越反动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