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大道至简矣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灌水]有人把当下道德缺失的原因归结为丢弃儒家文化
40387 次点击
290 个回复
大道至简矣 于 2018/10/19 17:02:2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文化散论
有人把当下道德缺失的原因归结为丢弃儒家文化,儒家时代的老百姓就都讲道德了吗?

    又是你,@艺术就是谎言 你与儒家究竟有什么仇恨?十次反儒你九次在场。

    现在要问的是,当今社会是否已经到了不得不谈一谈道德滑坡的时候了?毫无疑问是的。中国人的道德已经严重滑坡。说句不客气的话,反孔孟之道就是反道德。

    五四以后,中国出现极端主义思潮,一些极左分子提出打倒孔家店。陈独秀说,万恶孝为首,百善淫为先。鲁迅则说,几千年的历史只有两个字:吃人。这是典型历史虚无主义。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在肆意歪曲儒家学说,把法家造的恶都让儒家给背锅。法家才是几千年专制的元凶。

    道德对于社会是极其重要的,在孔子看来,道德比粮食还重要,民信比粮足更优先。反对孔孟之道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要有新的道德来替代。新道德是什么呢?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且不论这些道德怎么样。关键是这种做法违背事物的发展规律。

    老子说,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道德建设必须从小事开始。孔孟之道正好是从小事抓起,从日常一点一滴做起。爱国爱人民很高大上,可是小孩子不懂什么是爱国爱人民。所以首先要教孩子从爱父母爱亲人开始。由近及远,由小到大。孝道是父慈子孝,可不是只要求子孝。孩子不学好怎么办?当然不能打,儒家要求是父母做表率。孟母三迁就是儒家教育的典范。所以孟子成为亚圣。打孩子是法家作风。

    正因为旧道德被否定了,新道德建立不起来,所以中国人没道德了。传统的道德作用还有惯性,影响了50~70年代的人。道德建设必须是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不可能靠喊口号开表彰会就能够建立的。

    至于新道德与旧道德比较。毫无疑问孔孟之道更符合人性。一个人凭什么要爱国家呢?人首先是爱自己,然后爱亲人,然后爱乡邻,然后才会爱国家。倒过来当然是不行的。让孩子从小背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是非常先进的教育模式。新道德与旧道德有冲突吗?孔孟之道哪点不好啦?

    很多中国人都反对三纲,不反五常。因为人都是自我为中心的。对自己要求宽,对别人要求严。任何人都会有双重身份。为人臣的时候也为人父母。由于标准只有一个,所以必须随时转换身份。三纲首先是对君、父、夫的要求高,其次才是要求臣、子、妻。不管什么身份,都必须是修行者具有的心态。对自己严对别人宽。才能适应社会。也就是说,儒家要求人人都是修行者。这个要求高不高?不高。对比基督教,儒家的要求已经很宽松了。

    看看西方人是怎么进行道德建设的,基督教要求博爱,要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爱敌人,谁做得到呢?西方人尽管做不到,但是仍然信奉这些教条。

    可是有些中国人不懂,胡适就是这种人。胡适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胡适这个蠢货,自以为是得狠,西方人讲道德的时候他不懂,西方人把讲道德日常化,每周都要停止工作去上道德课。西方人信仰上帝,其实就是信仰道德,上帝就是西方人的道德。所以胡适只有小聪明,没有大智慧。康德名言: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康德用哲学的问题来引导人进入宗教思维,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将往何处去?这些问题不是哲学所能解决的。所以只有从宗教找答案。对于唯物主义者来说,这些问题是不存在的。人死如灯灭,哪里有什么去处。

    伏尔泰认为人本能中的欲望是很强烈的,如果不加以限制,就会把人类推向毁灭。以前封建专制和教会神权统治着社会,人的思想、个性受神权的束缚,虽然束缚了人的创造性,可也束缚了人的私欲。当人的个性被解放后,势必也解放私欲,这是很危险很危险的。伏尔泰认为,思想要解放,但不能解放私欲。为了扼制私欲,上帝是不能少的。这就是伏尔泰的“即使没有上帝,也要创造一个上帝”的缘由。智者眼中的神无非是这个作用。

    西方的智者都不相信有个人格化的神存在,但是都愿意有个能够惩罚人的道德化身的上帝存在。可是中国人里没有这样的智者。除了老子孔子孟子王阳明朱熹可以匹敌。其他所谓大师都显得与西方智者差了好几个档次。

    中国人通常都把西方人信仰上帝看成迷信。其实西方人是信仰道德。耶稣是西方人心里道德和真理的化身。正统的西方人每周都要停止工作 去教堂修道德。这些是从正面去看西方人。从反面看,西方人也存在双重标准的问题。但是从道德教育上面讲 ,西方人是比中国人要抓得紧,抓得常,年年讲,月月讲,周周讲,日日讲。餐餐讲,每次进食都要感谢上帝赐予食物。西方为什么超越了中国。就是因为中国人越来越不尊重儒家,特别是国家君主不尊重儒家。西方人信仰上帝一千多年,终于有了回报。西方人没有在学校进行道德教育,而是在教堂和餐桌上。

    世界上有两本书的销量最大,一本是圣经,一本是道德经。按理说,西方人是看不懂中国的道德的,但是道德经在西方的销量很大,可是中国人有多少读过道德经的?

    中国人反儒家道德的人主要是法家,其次是道家。法家思想是流毒甚广的。反对儒家道德的人都认为儒家道德是虚伪的。但是儒家学说从来都是严格要求自己的。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家要求每日三省吾身。西方人每餐都要叨叨上帝。儒家正好和西方人不谋而合。我发现西方人从来没有“道德绑架”这个概念。因为西方人的道德是强化过的。上帝十戒不是道德要求,而是法律。中国人反感西方人,不正是因为西方人喜欢道德绑架吗?平等民主自由人权究竟是什么?其实就是道德标准。

    西方人没有道德绑架的概念,尽管西方人被基督教黑暗统治了一千多年,可以西方人没有认为基督教可恶,没有打倒基督教。在西方人看来,道德就是必需品,不可或缺。

    改革开放,学习西方,可是中国人学西方抓道德建设了吗?没有。是学西方人怎么赚钱。把赚钱看成一种纯粹的技术。孔子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赚钱只能用道德的方法去赚钱。在一切向钱看的改革开放中,有多少人靠不道德积累了第一桶金。马克思说,资本的原始积累是血淋淋的。信奉马克思的中国在放任这种血淋淋的行为。双轨制让一部分体制内的人发大财,只要一张批文就能拿到计划价格的货物用市场卖出去。普通小民却只有靠自己的体力,大包小包的从广东扛些批发商品到内地倒买。这种行为是对道德建设的讽刺。谁还会相信道德口号?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19 17:14:10    跟帖回复:
       沙发
    楼猪,请原谅我的自私!我知道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来形容楼猪您帖子的精彩程度都是不够的,都是虚伪的,所以我只想说一句:您的帖子太好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19 19:43:35    跟帖回复:
       第 3
    反孔分子的心理 下午 7:33 2018/10/19 星期五

    [灌水]有人把当下道德缺失的原因归结为丢弃儒家文化

    广东佛将菠萝包,哈哈哈哈,批林批孔。
    林彪与孔子,没有关系,批林,总要有藉口吧。
    首先批孔,孔子罪名成立,将孔子绑定林彪,林彪不就罪名成立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19 19:53:58    跟帖回复:
       第 4
    广东佛将菠萝包,哈哈哈哈,看官,为啥批孔,孔子就罪名成立呢?
    因为冇佛兵,嗱嗱嗱嗱(就像这样),凯迪反孔分子,不是被佛兵,一扫而空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19 22:30:38    跟帖回复:
       第 5
    楼主就直说了自己的心思吧!不就是缺德只有100年嘛,以前都人人尧舜。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0 3:56:42    android
    6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0 14:32:37    跟帖回复:
    7
    对楼主,刮目相看呀。
    引:   伏尔泰认为人本能中的欲望是很强烈的,如果不加以限制,就会把人类推向毁灭。以前封建专制和教会神权统治着社会,人的思想、个性受神权的束缚,虽然束缚了人的创造性,可也束缚了人的私欲。当人的个性被解放后,势必也解放私欲,这是很危险很危险的。伏尔泰认为,思想要解放,但不能解放私欲。为了扼制私欲,上帝是不能少的。这就是伏尔泰的“即使没有上帝,也要创造一个上帝”的缘由。智者眼中的神无非是这个作用。
    ----
    东方讲相生相克之理。有长有短,有苦有甜,有高有低。相对应而存在。既然有伏尔泰这样的人说人的欲望是很强烈的,那么有限制这个欲望的观点,也一定有放纵这个欲望的观点。
      总的说来东西方传统文化都是在让人克制妄念,当代新思潮是要“最大限度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
      这两种观点也是相生相克吧,你看后后一观点不吸引谁。
      现代经济学是以经济人为假设展开研究。经济人--即指具有无止境的欲望者。做道德人是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有利有弊吧。
      在如此经济大潮中的利益的诱惑下,要修复儒家思想,你是好样的。可是现在对让人缺德的诱惑比让人积德引导更强烈,你怎么修复道德缺失呢--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当下道德缺失的根本原因。
      当西方人从耶稣的教导中或说当代人从传统文化约束中走向撒旦的诱惑时,楼主的贴子是在努力拯救人的灵魂。(@njjr,你也来评论几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0 15:48:41    跟帖回复:
    8
    外道,心外求法 下午 3:43 2018/10/20 星期六

    广西佛兵香蕉糕,咯咯咯咯。
    外道,心外求法,上学读书,文理工商。
    正道,心内求法,仁义道德,诚信经营。
    邪道,不仁不义,旁门左道,坑蒙拐骗。
    迷信,自以为是,不分是非,歪门邪道。
    咯咯咯咯,。。。。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0 16:55:23    android
    9
    中国人批判道儒佛教是对的。
    但是,只讲‘’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是不够的。破了旧的,你得建立新的。
    中国人拒绝崇拜假神之后,应该变成崇拜真神。也就是说,应该笑纳基督教信仰体系。
    可惜,不少中国人想走回头路,忘了想当年为什么批判道儒佛啦。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0 17:01:37    回复 9 楼:
    10
    中国人批判道儒佛教是对的。
    但是,只讲‘’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是不够的。破了旧的,你得建立新的。
    中国人拒绝崇拜假神之后,应该变成崇拜真神。也就是说,应该笑纳基督教信仰体系。
    可惜,不少中国人想走回头路,忘了想当年为什么批判道儒佛啦。

    广东佛兵豆沙包,哈哈哈哈,自以为是,迷信。
    哈哈哈哈,。。。。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2 9:10:00   
    11
    转至第9楼第 9 楼 njjr 2018/10/20 16:55:23  的原帖: 中国人批判道儒佛教是对的。
    但是,只讲‘’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是不够的。破了旧的,你得建立新的。
    中国人拒绝崇拜假神之后,应该变成崇拜真神。也就是说,应该笑纳基督教信仰体系。
    可惜,不少中国人想走回头路,忘了想当年为什么批判道儒佛啦。



    也许那时你还小所以不清楚。

    此贴已经被作者于 2018/10/22 9:12:12 编辑过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3 7:35:32    跟帖回复:
    12
    在孔子看来,道德比粮食还重要,民信比粮足更优先。——同时,孔子认为,真守信的肯定是小人。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3 16:49:52    引用回复:
    13
    转至第12楼第 12 楼 litd123456 2018/10/23 7:35:32  的原帖:在孔子看来,道德比粮食还重要,民信比粮足更优先。——同时,孔子认为,真守信的肯定是小人。你看过小说《红岩》吗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3 16:52:58    回复 13 楼:
    14
    估计看过——怎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0/23 16:54:14    回复 9 楼:
    15
    老子哪里不对?道哪里错误?——敬请明言——否则,只是瞎说了。
    40387 次点击,290 个回复  1 2 3 4 5 6 7 8 9 10 ... 20 下一页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灌水]有人把当下道德缺失的原因归结为丢弃儒家文化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