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祝振强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中国式宰客:景区“半年闲”岂能不狮子大张口?
42771 次点击
174 个回复
祝振强 于 2018/12/2 20:33:28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最近,一则黑龙江雪乡完成整改、重张后“明码标价”的新闻引发人们的热议。令人想不到的是,“明码标价”之“价”,竟高到如此离谱的地步。

    譬如,景区连卫生间都没有的普通炕位一天要价380元,标准间一天要价880元,而商务套房一天的价格竟高达2580元!并且,节假日期间,价格还要上浮15%到30%。住宿如此,其他的也同样。雪乡的35个雪上项目全玩下来,至少要花费5500元!若是一家人来游玩,不掏几万块钱怕是不行的。难怪有网友惊呼:雪乡旅游这么贵,还不如到日本北海道去享受豪华冰雪游服务呢!

    

    去年冰雪季,媒体爆出的雪乡宰客没商量的新闻,让人记忆犹新。诸如,60元一碗的方便面,商家坐地起价、预订好的房间说取消就取消,甚至游客稍有不满就会被暴打一顿,等等。事后,当地旅游、公安、工商等部门联手对家庭旅馆、饭店、旅游企业进行整改。谁能想到,大半年过去,重张后的“明码标价”竟是这个样子。狮子大张口的宰客让人不安,“一口价”的宰客,岂不同样让人感到惶惑?

    应该说,当地有关部门对于改变雪乡的宰客形象并非没有诚意。前不久,黑龙江有关部门出台新政,要求旅游餐饮行业要“明码标价”,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制,以防宰客现象的出现。

    近期,黑龙江迎来多场大雪,当地进入冬季旅游旺季。黑龙江有关部门再度对雪乡的200余户家庭旅馆进行卫生、消防安全等多方面的严格检查,要求把游客一日三餐、旅行团费用以及游客来源等信息,逐日上报。

    宰客的所有漏洞貌似都已堵塞,多方面的防范好像让宰客行为已无空子可钻。然而,在最为关键的旅游价格上,有关方面却明里暗里地开了个口子——只规定了“明码标价”,至于这个“价”怎么标,则并无提及。这实际上意味着,有关方面已然默许,在旅游旺季一床难求、旅游服务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商家随行就市,想要价多少就要价多少,此并无不妥。

    商品或服务紧俏,价格就可以如火箭冲天吗?非也!2010年12月修改并于次年1月8日起施行的《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早已对商品或服务的价格作出了详细的规定,诸如,某一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水平不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的合理幅度,差价率、利润率也要在合理幅度,等等。以此衡量,雪乡旅游价格即便“明码标价”,这个“价”,显然也并不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规定。

    一直以来,包括行政部门人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甚至包括部分消费者,对于“市场价格”以及稀缺商品或服务漫天要价,均有些认识模糊。由此,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很是流行。

    

    具体到旅游商品及服务上,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一些专家学者拿季节性、“半年闲”说事。譬如,以雪乡的旅游价格而言,似乎雪乡只有隆冬几个月生意兴隆、其他更长时间段内乏人问津是游客及市场对当地的亏欠,一旦旺季到来,任何匪夷所思的疯狂宰客之举都属“正常现象”,都是“市场行为”。实则,这根本就站不住脚。

    季节性、“半年闲”的说法暗含的潜台词是,四季都是旺季、一年里天天人流不断,景区就不会宰客,就不会价格顶天。事实上,若无相应的政策法规制约以及诚信经营的氛围,即便景区天天客满,宰客情形也很难有所改观。宰客与季节性、“半年闲”无关,其就是不择手段与见利忘义的代名词。少数非季节性景区追求利润最大化同样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已然证明了这一点。

    从一定意义上说,任何景区都有淡旺季之分,都有季节性,都会“半年闲”,此乃景区的特性所决定。景区不可能天天人流如织,商家也不可能日日盆满钵满。无论是从法理上,还是从情理上;无论是从经商常识上,还是从做人上,都决定了景区无论季节性、“半年闲”与否,相关从业人员都必须守法、文明,必须“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必须珍视、呵护景区宝贵的自然与人文资源。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人均出游达3.7次,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旅游业战略支柱性产业地位更加突出。随着人们的日子愈发富裕起来,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旅游大军中。

    旅游从业者既是旅游行业的经营者,又是旅游文明、旅游文化的保护者、传播者,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旅游环境,不能利令智昏,令原本淳朴的乡情民风荡然无存,要懂得细水长流、人心换人心的道理。“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做法不足取,“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心态要不得。

    

    但愿有更多的“雪乡”能够迷途知返,不再伸出过度索取的手,不再令游客望而却步,不再让人们寻找“童话世界”的美梦破碎在皑皑白雪上。须知,一锤子买卖,最终砸的是自己。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0:45:18    跟帖回复:
       沙发
    水不是这样灌地——灌也要灌的有点技术含量好不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0:51:10    android
       第 3

    灭掉六国的不是秦国,而是六国自己。灭掉秦国的,同样是秦国自己。
    六国为了自保向秦国行贿,导致国力侵损,走向灭亡。
    秦国后期骄奢淫逸,大动土木工程,严刑峻法,民心尽失,从而走向灭亡。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1:02:20    android
       第 4

    灭掉六国的不是秦国,而是六国自己。灭掉秦国的,同样是秦国自己。
    六国为了自保向秦国行贿,导致国力侵损,走向灭亡。
    秦国后期骄奢淫逸,大动土木工程,严刑峻法,民心尽失,从而走向灭亡。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1:34:12    跟帖回复:
       第 5
    无求到处人缘好,不饮任他酒价高。
    雪乡宰你,你可不去,要命的是:“医疗、上学、住房”宰你却没商量。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1:43:21    android
    6
    转至第3楼第 3 楼 石头花开 2018/12/2 20:51:10  的原帖:

    灭掉六国的不是秦国,而是六国自己。灭掉秦国的,同样是秦国自己。
    六国为了自保向秦国行贿,导致国力侵损,走向灭亡。
    秦国后期骄奢淫逸,大动土木工程,严刑峻法,民心尽失,从而走向灭亡。

    那六个看笑话呢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1:48:41    跟帖回复:
    7
    想玩雪,去北海道;想看海,去夏威夷。物美价廉。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1:55:54    跟帖回复:
    8
    只要是明码标价,高低市场调节。

    无可厚非。

    不能因为别人定价高,就叫宰客。这种逻辑是强迫低价交易的无赖思维。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2:03:47    android
    9
    等大家都明白国内游与国际游的利弊时,人们就更爱郭嘉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2:06:36    android
    10
    转至第8楼第 8 楼 wangzhaoyu2 2018/12/2 21:55:54  的原帖:只要是明码标价,高低市场调节。

    无可厚非。

    不能因为别人定价高,就叫宰客。这种逻辑是强迫低价交易的无赖思维。
    所以大家有理由选择不去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2:08:42   
    11
    转至第8楼第 8 楼 wangzhaoyu2 2018/12/2 21:55:54  的原帖:只要是明码标价,高低市场调节。

    无可厚非。

    不能因为别人定价高,就叫宰客。这种逻辑是强迫低价交易的无赖思维。
    不能消费者期望更合理的价位,就叫强迫低价交易
    商家定价高,消费者吐槽,都是市场行为

    此贴已经被作者于 2018/12/2 22:09:08 编辑过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2:11:48    引用回复:
    12
    转至第8楼第 8 楼 wangzhaoyu2 2018/12/2 21:55:54  的原帖:只要是明码标价,高低市场调节。

    无可厚非。

    不能因为别人定价高,就叫宰客。这种逻辑是强迫低价交易的无赖思维。
    转至第11楼第 11 楼 是非在我心 2018/12/2 22:08:42  的原帖:不能消费者期望更合理的价位,就叫强迫低价交易
    商家定价高,消费者吐槽,都是市场行为

    LV包很贵,也有很多人吐槽。但是并不妨碍其定价的自由权利。

    你期望多少没有用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2:12:50    引用回复:
    13
    转至第8楼第 8 楼 wangzhaoyu2 2018/12/2 21:55:54  的原帖:只要是明码标价,高低市场调节。

    无可厚非。

    不能因为别人定价高,就叫宰客。这种逻辑是强迫低价交易的无赖思维。
    转至第10楼第 10 楼 青罗小扇 2018/12/2 22:06:36  的原帖: 所以大家有理由选择不去
    是的,你可以选择不去,但是没有权利说别人定价高是宰客。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2:14:55    跟帖回复:
    14
    住宿费收入比远超国际水平,泡沫严重
    急需调控,限价、限游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2 22:18:21    引用回复:
    15
    转至第8楼第 8 楼 wangzhaoyu2 2018/12/2 21:55:54  的原帖:只要是明码标价,高低市场调节。

    无可厚非。

    不能因为别人定价高,就叫宰客。这种逻辑是强迫低价交易的无赖思维。
    转至第11楼第 11 楼 是非在我心 2018/12/2 22:08:42  的原帖:不能消费者期望更合理的价位,就叫强迫低价交易
    商家定价高,消费者吐槽,都是市场行为

    转至第12楼第 12 楼 wangzhaoyu2 2018/12/2 22:11:48  的原帖:LV包很贵,也有很多人吐槽。但是并不妨碍其定价的自由权利。

    你期望多少没有用的。
    吐槽对LV没用,但对雪乡肯定有用
    吐槽多了,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去的人就会减少
    42771 次点击,174 个回复  1 2 3 4 5 6 7 8 9 10 ... 12 下一页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中国式宰客:景区“半年闲”岂能不狮子大张口?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