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铁骑银瓶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转帖]什么样的工作,才是一份好工作
2402 次点击
1 个回复
铁骑银瓶 于 2018/12/3 16:41:41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经济风云
    

    作者:银行螺丝钉

    学院里有朋友,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存不存在有意义,能让自己成长,有趣,并且人际关系不太复杂的工作呢?

    这里螺丝钉说说自己的一些理解。

    是不是有趣,这个问题上不同的人主观判断有很大不同,也不太好说。不过不同工作确实是有区别的,而且做的时间长了,差别还非常大。

    我们先不说不同工作的其他区别,单从收入的角度来看看。

    可以用一个公式来理解一份工作的收入情况:

    我们的收入 = 单位时间产出的价值×工作的时间

    所以,从这个公式中可以看到,要么提高我们单位时间内产出的价值,要么增加我们工作的时间,这就是提高工作收入的两种方式。

    好工作的2个共性

    一份好的工作有两个共性:有积累性、有门槛。

    积累性,说的是这份工作做的时间越长,在业内越有优势。

    门槛,说的是进入这个行业有一定的门槛,想要从事这个行业很不容易,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或者新来的从业者不容易对老的从业者产生冲击。

    我们都知道欧美等成熟国家,律师和医生都是最好的行业之一。收入很可观,社会地位也很不错。

    为啥呢?

    原因就在于这两个行业都符合上面两个共性。

    ▼积累性

    在有需求的时候,大家都想要找知名的律师或者有经验的名医,并愿意为此付出更高的费用。

    因为这些行业,做的时间越长,遇到的实际案例就越多,也就越有经验,越吃香。

    这些经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会过时。

    ▼门槛

    这两个行业进入的门槛都很高。想要当医生或律师,学习的时间一般都比较长,学习所花费的费用也都比较高。普通的学生想要进入,需要付出的努力是非常大的。

    经过刻苦的学习之后,能顺利通过资格考试,进入行业工作的人并不会太多,而且新来的从业者,即便是天才,也不可能刚开始工作就成为知名的大律师或名医,都需要慢慢在工作过程中不断积攒资历。

    新人并不会马上就对老从业者产生冲击。

    这样,从业时间越长,单位时间里创造的价值就越高,工作的收入也就能水涨船高。

    创造价值的上限和下限

    不过,同样是单位时间里创造的价值,有的工作没有上限,有的工作则是有上限的。

    就拿金融行业来举例。

    比如说基金经理这份工作,肯定是老牌的、有很长优秀历史业绩的基金经理更受人欢迎。这样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规模也更大,收入也就更高。

    而新来的基金经理,在短期里并不会对老从业者产生太大的冲击,因为从业的资历就摆在那里,一个有历史业绩,一个则没有。

    而且,如果基金经理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增加了,其实并不需要付出太多的工作时间和精力。比如说管理1亿的规模和管理10亿的规模,其实单纯在工作量上来看并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就像巴菲特,20多个人管理着几千亿美元的资产,也能因此成为世界顶尖级的富豪。

    只要自己有投资能力,单位时间内创造的价值几乎是没有上限的。

    而律师和医生行业,其实就比较容易受到单位时间内创造价值的最高上限的约束。

    比如说,一位名医一天能够诊断的病人数量是有上限的,一位知名大律师一天能够受理的案件也是有上限的。

    当然了,凡事都是相辅相成的。有上限的约束,通常也伴随着下限的约束。

    比如说,做投资可能会亏的血本无归,而做律师和医生,即时工作上没有什么突出的成绩,也能有获得一份不错的收入,过上比较舒适的生活。

    工作时间的上限

    再来说说这些年非常吃香的工作:程序员。

    程序员是不是一份好工作呢?

    严格来说,程序员并不是太好的工作。

    它有积累性,但是积累的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需要保持不断的学习,旧的知识很容易就被新的知识取代。

    行业有一定的门槛,但是门槛不太高,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就可以上手。并且,很多时候企业新招入的年轻程序员,也比较容易把老程序员替代掉。

    那程序员是不是没有出路了呢?其实也不是。

    程序员有一个优势,可以开发程序,自动化运作。如果这个程序被很多人需要,自动运转并且广泛传播和使用,最后就可能创造出非常高的价值。关于程序员创业的案例数不胜数。

    为啥呢?

    因为创立一个自动化运作的程序,去帮助别人工作、帮助别人去创造价值,也就相当于放大了自己的工作时间,可以产生被动现金流,收获很高的收入。

    比如说马云创立淘宝,淘宝帮助每一个小商家,节约了自己开发网络店铺和网络支付的成本。这样,淘宝就可以从每一个小商家那里赚取一点服务费。使用淘宝的人越多,赚取的服务费就越多,积累起来就可以把原本有限的收入放大很多倍。

    这也可以称为,打破了「工作时间上限」的限制。

    通常来说,打破工作时间上的限制,主要是因为自己生产出来的东西,可以低成本的反复使用。

    比如说优秀作家刘慈欣,写好了《三体》之后,即便他不再写新书,《三体》也会一直畅销,赚取稿费,并且还能把书改编成影视作品,赚取更多的收入。

    很早以前的歌手,唱的歌儿没有太方便的传播方式,只能唱一场赚一场的钱。但是放在互联网发达的现代社会,好的歌手可以把歌唱作品快速传播出去,收入就可以得到几何倍数的提高。

    歌手、演员、明星、作家、程序员,乃至现在流行的直播打赏等形式,都是类似的。

    成为股东

    好的工作,要么可以提高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价值,要么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打破工作时间的限制。

    不过其实大部分的工作,收入都是有限制的。

    比如说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的价格受到管制,拥有丰富经验的出租车司机,开车和选路径的水平更高,收入也会更高一些。但是不会跟其他的普通司机拉开非常大的差距。

    出租车司机也无法打破工作时间上的限制。出租车司机赚的大部分钱,都要交给公司,剩下的才是自己到手的收入。

    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呢?

    其实也是有提升自己收入的机会的。

    既然大部分钱都被公司赚走了,那我们就可以买入自己所在公司的股票,成为公司的股东,这样就可以跟大股东一起,分享企业的长期发展。

    很多创业公司上市之后,早期进入的员工都实现了财务自由,也是同样的道理。因为他们也持有自己所在公司的股票,虽然可能数量上不如大股东持有的多,但也可以享受到公司的发展,实现财务自由。

    总结

    所以,我们追求的好工作:

    (1)单位时间内创造的价值可以随着从业时间的积累而提高

    (2)有某种方式可以打破工作时间上的限制

    (3)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买入公司股票

    如果能实现其中的某一点,这样的工作就已经是很好的工作啦。

    不过话虽如此,但大部分工作,其实都没有上面的好处。

    来源:定投十年赚十倍 微信号:auto10bagger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12/3 16:53:13    跟帖回复:
       沙发
    我纵横凯迪多年,自以为再也不会有任何帖子能打动我,没想到今天看到了如此精妙绝伦的这样一篇帖子.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转帖]什么样的工作,才是一份好工作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