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闲散之人0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活该你遇上“吃生米”的
6541 次点击
11 个回复
闲散之人0 于 2019/1/5 10:50:14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活该你遇上“吃生米”的

    所谓“吃生米”是一种俗语,大意就是说“硬茬子”。一般说来,遇到这种“吃生米”的最好收敛一下,因为不一定什么套路在等着你。

    昨日看到一则视频,说的是内地的几名游客,在澳门酒店公众禁烟之地酒后抽烟,被酒店工作人员劝阻无效,双方发生争吵,闻讯赶来的澳门警务人员的劝阻也无效,继而和警务人员发生推搡,被数次警告后,当事人依然和警务人员纠缠不休,以至于警方三次鸣枪警告。

    澳门治安警察局新闻官称,冲突中,有警员受伤送院,但目前已经出院。据香港“东网”最新消息,三名内地男性游客目前已被扣留,警方并将以涉嫌触犯加重伤害身体完整性、加重侮辱、毁损等5项罪名,4日下午送交检察院。之后的审理时间需等检察院决定。

    初一看,觉得澳门警方是不是有小题大做之嫌?其实完全不然。这是一个典型的挑战规则,自找倒霉的事件。

    喝了点酒,酒壮怂人胆了,本身在公众禁烟区域抽烟,就是违反规则,不停劝阻和警务人员纠缠,就有袭警之嫌,警方三次鸣枪警告,才压制住酒后的无德耍泼。

    规则是什么,规则是红线,红线就不能逾越,过了就要付出代价。

    一个貌似简单的事件,当事人估计要付出点代价了。这大约就是真的遇到了“吃生米”的,你觉得抽根烟不算啥,人家劝你你却要吵闹撕扯,以至于鸣枪警告。

    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事件,虽不大,但是看得出来各自的原则。澳门警方没问题,值得点赞。

    换一个角度说,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内陆,也许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一般说来,遇到公众禁烟场合抽烟的瘾君子,如果劝阻无效,多数人会不再较真,因为谁愿意招事惹事。所以,默许就是变相的放纵。

    其实很小的事件,当你错在公众场合吸烟,人家提醒你劝阻你,你接受劝告不就是最好的选择吗?起码不丢人,错而改之,善莫大焉。

    事件里这几位,酒后觉得一切都无所谓,什么禁不禁烟,什么劝阻,什么警察,一切都不在话下,于是牛X的像发了疯一样和警察纠缠,不顾人家一再警告,有袭警行为,终于把屁大的事儿闹大,把自己闹进局子,这算是自作孽不可恕的典型了。

    说实话,这算你运气好,身在澳门,这要是在大洋彼岸,敢这么和警察叫板,估计就该烧头七了。要是在新加坡,估计得鞭刑伺候了,三鞭子下去皮开肉绽。

    想让世界惯着你,想在这个世界由着性子来,你得看看地方,这次事件里的这几位运气不算太好,选错了地儿,遇到了吃生米的澳门警察。

    说到底,就是一个规则的守与破的问题。

    我在文中提到了规则是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这是一个基本该有的意识和提醒。只有在规则面前,守住自己,社会也就真的能通达到和谐。

    还是那句话,别指望道德能管住所有的人,所谓道德也仅限于那些能守住规则的人,遇到那些肆无忌惮的挑战规则的,道德没有任何作用,唯有警察的警械,刺耳的枪声才有震慑的味道。

    所以这个事件,我为澳门警方吃生米的硬度叫声好!

    无他!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5 11:02:18    跟帖回复:
       沙发
    烧香的不一定是和尚,还可能是熊猫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5 13:59:27    android
       第 3
    吃生米的,我理解应该是修辞中的借代。我们知道,只有鸟兽牲口家禽才吃生米。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5 17:02:39    回复 3 楼:
       第 4
    这是北方的俗语,大意就是自以为是的人遇到了硬茬子。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5 17:29:53    android
       第 5
    行行行,楼主你拉杆子打进北京城,中国的规矩就你说了算行不?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6 1:46:41    引用回复:
    6
    转至第4楼第 4 楼 闲散之人0 2019/1/5 17:02:39  的原帖:这是北方的俗语,大意就是自以为是的人遇到了硬茬子。“吃生米的,碰上了吃生稻的”,意思是说,厉害角色遇到了更厉害的主。——江浙一带的俗语。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6 5:58:42    跟帖回复:
    7
    港澳严肃法治成就文明社会,大陆鸡八国垃圾法治造就丛林社会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6 8:35:06    跟帖回复:
    8
    这仨又不是李刚的儿子,所以假充姓赵就虾米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6 9:48:24    跟帖回复:
    9
    吃”生米“,还以为是吃花生米捏!
    其实没啥了不起,瑞典宾馆闹事还不是这样的?在中国很多事都颠倒了,得去国外纠正一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6 9:54:31    跟帖回复:
    10
    中国警察碰到干扰司法的人太多了 自己要么变怂 要么变滑头了  。没有背景的才义正辞严执法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6 9:56:21    跟帖回复:
    11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6 9:59:37    引用回复:
    12
    转至第4楼第 4 楼 闲散之人0 2019/1/5 17:02:39  的原帖:这是北方的俗语,大意就是自以为是的人遇到了硬茬子。转至第6楼第 6 楼 熬粥龙虾 2019/1/6 1:46:41  的原帖:“吃生米的,碰上了吃生稻的”,意思是说,厉害角色遇到了更厉害的主。——江浙一带的俗语。我老家也这么说。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活该你遇上“吃生米”的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