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自由战争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转帖]三线城市的80后,是怎么认识RPG游戏的?
3335 次点击
1 个回复
自由战争 于 2019/1/11 0:46:19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游戏天地
    小学的时候玩FC,除了动作游戏就是射击游戏,如果同学家没有《魂斗罗》和《松鼠大战》,根本就不想去玩。如果谁家里有《SD快打旋风》或者《9人街霸》,天天都会有一帮小孩儿聚会。到了初中,突然发现游戏原来不止那么简单,好玩的游戏除了《马里奥3》、《冒险岛3》这样的动作游戏大作,还有像《霸王大陆》、《机器人大战》这样超好玩的策略游戏。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本杂志上像小说一样的攻略……

    1994年的中央大街还不是步行街

    还记得那是初中的时候,只在杂志上知道有一种游戏叫做RPG,但是到底什么样?没见过。所以整个认识RPG的开端都是在初中的那几年。

    在94、95年,周围能见到的游戏机还是以FC为主,虽然MD和SFC都能买到,但别说是整套超过2000的SFC,就是不到1000元的MD也很少有朋友家里有,但FC基本人手一台。所以大家能玩到的游戏基本还都是FC的,因为当时的游戏卡基本以动作游戏为主,电软开篇介绍的《霸王的大陆》也是后来才玩到,至于其他类型的游戏基本没见过也没听过,直到我看了一本叫做《家用电脑与游戏机》的杂志……

    这本杂志跟电软几乎同期,胜在便宜

    杂志中以纯文字的形式制作了一款游戏的攻略,那就是FC上台湾厂商制作的中文RPG《荆轲新传》。

    

    读杂志上的攻略以为自己在看小说,实在想象不到真正的游戏会是什么样,应该怎么玩。就在无比好奇的情况下,发现小时候总去的那个市场里的一家游戏店竟然有《荆轲新传》这款游戏!那大概是94或者95年左右,这盘卡带要价220,因为手上还真的有一些压岁钱,就在过年期间直接买下了。

    

    游戏店在非常热闹的菜市场里面,那是小时候去姥姥家最爱去的大市场。

    一到市场街口,就有一排卖磁带和漫画的摊子,往里面走各种商品应有尽有,也有不少玩具和小零食。再往里面走非常长,基本都是卖菜和吃的,印象就不那么深了。就在一堆小摊位后面,藏着一个不大的商店,一进门就有一个卖游戏机的柜台,柜台里面当然是各种让人垂涎欲滴的游戏机和卡带,每次路过都要试玩个十几二十分钟,老板也不赶人,所以一直喜欢去这里转转。

    其实游戏柜台里还有一盘卡我盯了许久,就是《圣火列传》。不过虽然看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出手,后来用模拟器玩了一下难度很高,也许用实机玩会有更好的体验。

    应该是第一款中文FC游戏

    现在还记得游戏店女老板的眼神,和她讨论为啥这种单卡游戏这么贵的问题,意思就是如果买四强或者八强都能买两三个,但是我当然是执着的要买人生中第一款RPG了。后来看到杂志上的价格知道这盘卡肯定是买贵了。

    不过之前的推送里也提到过,哈尔滨地处偏远,游戏价格高昂也可以理解,毕竟这款游戏作为我和周围小伙伴RPG游戏的启蒙之作,价格因素就不考虑那么多了。话说多年之后又在曼哈顿碰到了女老板,她家的游戏店也已经变成了哈尔滨最知名的游戏店之一,天乐电玩。

    如今的曼哈顿商城,依然能找到那家游戏店

    拿到游戏后自然是一通攻关了,因为卡带的记忆功能良好,也没有什么bug,所以在印象里这款游戏并没有多难。但是现在看网上大家的讨论发现,《荆轲新传》当时绝对是难度颇高的游戏。虽然年代久远,但是当时在同学家大家一起画格子走迷宫的画面始终留在脑海里。

    游戏的内容不用多说,就是太子丹和荆轲等人筹划和刺杀秦王的故事,游戏里面有大量的迷宫,实际的剧情好像也不是很长,系统跟当时的名作比起来也很简陋,但是作为我接触的第一款RPG,它已经足够好玩了。

    在通关后一起玩这款游戏的同学提出要用FC的《龙珠Z外传》交换这盘卡,想着既然已经通关就无所谓了,就跟朋友换了一盘完全是日文的《龙珠Z外传》。

    

    好吧,没想到这么快就说到第二个RPG了,《龙珠Z外传——赛亚人灭绝计划》在现在看来并不是一款传统的RPG游戏,首先角色可以在开放的地图上随意行动,其次战斗是以卡牌的强度和组合技的形式进行。再加上全日文界面,真的很难上手,这应该也是我的很多同学没能玩下去的原因。

    不存在的海南摄影美术出版社占据了我们的童年

    但是出于对《龙珠》的热爱,我还真就摸索着把这款游戏通关了,通关之后再回味,这可真的是一款好游戏。

    首先最有特色的战斗方式,是通过不断尝试各种卡牌的组合,试出各种人物的必杀技!同时必杀技都有动画效果,这对于当时的FC游戏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另外当年应该也在杂志上看过一部分攻略或者秘笈,大概知道仙豆、神龙之类的作用。

    

    据说必杀技能在游戏里得到提示,但是日文的提示还真的是毫无印象,即使当时知道,也完全不懂日文,所以游戏中的必杀都是当时一个一个人物试出来的,直到今天还能记得短笛的魔贯光杀炮的组合——气气体体爆(大概)。同学的卡带不知道放了多长时间,居然还可以存储,这也是当年可以通关的必要条件啊。

    

    后来这款游戏包括外星在内的多家国内公司进行了汉化,可惜的是手上的N8烧录卡并不支持,想要回顾一下汉化版也只能用模拟器玩一下了。

    上初中的时候GB非常流行,班级里很多同学都有GB,所以能玩到的GB卡带突然之间多了起来。以为我要说《口袋妖怪》了吗,虽然《口袋》我也是第一时间入手的神作,但最早用GB玩的是《圣剑传说》!好吧,类型又换了,这次变成了ARPG。

    开场就是高潮

    又是纯日文的游戏,虽然听过了太多RPG大作的名头,但是我还真的不知道GB上的《圣剑传说》是史克威尔做的,当时也分不清史克威尔和艾尼克斯这些厂商,更不知道GB版的《圣剑传说》最早叫做《最终幻想外传》。

    美版《圣剑传说》的片头就写着FinalFantasy

    《圣剑传说》之所以好玩,是因为丰富的武器和动作系统,除了绕8字之外相对流畅的谜题设计,再加上可以打穿墙壁之类的隐藏要素,当年如果玩过的话一定会爱不释手。

    很像塞尔达传说

    因为又是全日文游戏,这个在两棵树中间绕反8字的谜题如果不看攻略真的很难猜到。不过这款游戏堪比动作游戏的优秀手感,让喜欢动作游戏的玩家也能玩的很爽。在玩这款游戏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塞尔达传说系列,现在想想游戏里很多要素都跟塞尔达很像。虽然后来玩过SFC、PS上的2、3等多代圣剑,但始终觉得GB上这一作的手感是最好的。

    走8字成了历代的经典谜题

    那段时间在GB上玩了不少RPG,包括《鬼神降临oni》、《真女神转生》、《魔塔战士》等等因一大堆,为各种原因,通关的不多,最主要还是纯日文的问题,很多游戏打了很久也总是会卡住,没有攻略的话就只能弃坑了。

    GB上好玩的RPG真是不少啊

    但是就在这同一时期,在FC上玩到了另外一款RPG神作,《吞食天地2——诸葛孔明传》!

    

    这款CAPCOM少有的RPG加上三国的题材,风靡全国,在电软上经常看到相关的攻略秘籍等内容,对于沉迷了许久霸王大陆又读了十几遍三国演义的玩家来说自然是心痒难耐。机缘巧合之下,居然真的玩到了这款游戏,因为时间太久已经忘记了当年玩的是日文版还是中文版,但关于游戏的种种细节历历在目。这盘卡带肯定也是借的,因为我自己买过的FC卡带音箱非常深刻,但是具体是什么年代跟谁借的,真的记不起来……

    

    因为都是耳熟能详的三国人物,战斗的体力也以士兵数体现,再加上游戏本身早已被长期追捧,所以当年应该是拿到游戏后迅速通关,以至于印象反倒不如其他游戏深刻。

    虽然不知道吞食天地是跟谁借的,但是在初中班级里确实有一个爱好RPG的同学。有一天他神秘的跟我说,“我玩到一个世界上最好玩的游戏!”后来知道他口中的游戏应该是《勇者斗恶龙3》,早就听过勇者斗恶龙的名头,自然是想要借来玩玩啊。没想到这哥们一口回绝了我,“还没打完呢”。靠,理由正当,那就等打完再说吧。结果到毕业也没能借来这盘卡,所以就也就和DQ系列失之交臂了。

    “不过我可以借你一个别的游戏。”话锋一转,出现了新的希望。然后我就拿到了另外一个举世闻名的系列,《最终幻想》。不过现在真的想不起来当时玩的到底是哪一代《最终幻想》了,但是3代的可能性比较大。

    最终幻想3的画面当时看起来是非常不错的

    只记得拿到游戏后信心满满,之前多少日文RPG没有看攻略都通关了,这游戏能算个啥。结果玩了一段时间之后,在游戏里进入了一个巨大的迷宫,里面的怪强的变态,身上的补给又少,结果挂了很多次。好,不就是迷宫太难吗,大不了就是练级呗。就这样练了好久好久,结果每次进那个迷宫都是同一个结果,打不过……

    如果当年有汉化版,可能就不会放弃了吧……

    就这样,这款《最终幻想》就被放弃了。现在回忆起来,因为毕竟不像GB可以随时拿着,FC要接电视玩,游戏时间比较有限是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就是《最终幻想》的熟练度和转职系统如果没有攻略再加上纯日文,真的可能练了很久的人物都没有什么长进。按说《荆轲新传》都没觉得有一点难度的人,玩《最终幻想》应该不至于这么不堪,但是不知为什么,《最终幻想》系列自此就一直成了我不想轻易触碰的游戏。

    因为在那个年代的哈尔滨,一个初中生真的很难买到你想要的游戏,实际在整个FC时代我有印象的只买过五盘卡带,包括一个领我妈去买的山寨《20人街霸》(可恶的JS!),加上前面说的《荆轲新传》和《三国志II霸王的大陆》,另外还有一个动作游戏四合一,四合一其他三个游戏忘记了,但是有一个是《火炮DEC》,在FC的动作游戏里也算是经典。

    山寨到爆炸的街霸,小学生哪里知道FC游戏有山寨之说,JS应该拖出去打死

    相比之下火炮DEC是一款相当值得收藏的游戏

    在FC末期,我又购买了另外一款台湾产的RPG《封神榜之伏魔三太子》,买这个游戏的理由很简单,一是读过《封神演义》,二这游戏是中文。

    我买的《封神榜》也是黑色卡带,还有黑色的盒子,看起来非常像正版

    其实《封神榜》这款游戏还是不错的,毕竟在FC后期,画面和游戏内容都算不错。只是流程相对简单,集齐哪吒、小龙女、杨戬和姜太公四个队友,去干掉妲己和纣王,游戏中卡住的地方也无非是迷宫里敌人太强,需要练练级就可以了。不过有一次乱按手柄按出了秘笈,直接按选择键就可以胜利,就没法让人按部就班的游戏了……中后期的战斗基本都是按过的。

    

    在这之后,《口袋妖怪》和《勇者斗恶龙 怪兽篇》横空出世。两部神作都在GB上打过数次,大家的经历差不多可以说的反倒不多。

    初中的那几年,从刚认识RPG,到一度只玩文字游戏,转变是巨大的。到了高中,因为接触了MD,接触了电脑,能玩到的游戏类型越来越多,玩RPG也不像以前那样有精力了。现在想想,初中时候玩过的RPG基本都是日式的传统RPG,游戏流程慢、大量时间在迷宫和练级上,而且游戏平台有限,只有FC和GB,选择少才能更集中。之后真的很难有集中力和精力再去玩当年那种单线的传统日式RPG了。

    

    可能很多人觉得我玩过的游戏都很弱,也错过了不少经典大作。像大多数在90年代玩主机游戏的孩子一样,能玩到什么样的游戏并不是我们自己能选择的,主要是要看同学和邻居有什么游戏。幸运的是我周围的小伙伴还真的有不少好游戏,虽然这些RPG游戏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是其他类型的经典也玩过不少。

    DND规则美式RPG代表作《博德之门》

    其实一些经典的RPG游戏,也陆续玩过不少。因为上面说的都是初中时期,实际上后来也用模拟器玩了重装机兵,电脑上也玩了仙剑奇侠传、经典的美式RPG博德之门是用iPad通关的,这样算起来早期的经典RPG系列也基本都玩过了。至于我一直没通关过的日本国民RPG系列,也在最近用PS4通了《勇者斗恶龙11》。虽然后来也玩了不少《最终幻想》,可是直到今天也没有通关任何一作,可能还是小时候的创伤影响太深……

    大量RPG要素的《刺客信条 奥德赛》

    今天,游戏风格和类型越来越不明显,基本所有的游戏不管是动作、策略、射击等等几乎所有类型都包含RPG要素。除了DQ,传统风格的日式RPG已经基本看不到了,所以NS的《八方旅人》才会受到怀旧玩家的热捧。

    Switch游戏《八方旅人》,虽然我并没有通关……

    因为太久没有这样的游戏出现了,就连史克威尔都没想到这个类型的游戏居然还有很多人愿意买单。如果有时间静下心来,我还是愿意拿起SFC手柄,玩玩RPG黄金时代超任上的名作,过一个惬意的下午。

                                 转自机核网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作者:葡萄叶子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11 0:58:09    跟帖回复:
       沙发
    ddddddddddddd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转帖]三线城市的80后,是怎么认识RPG游戏的?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