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万里如虎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转帖]越南企图成为世界工厂 却沦为了外资天下
9028 次点击
19 个回复
万里如虎 于 2019/2/11 16:37:40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经济风云
    越南企图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不料却彻底沦为了外资天下!

    得益于海外投资和外贸出口,近年来越南的经济快速发展,2018年末,越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越南经济全年平均增速为7.1%,为全球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仿如当年的中国。外媒及越媒也曾多次披露,越南企图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相信不少人会疑问,越南企业发展得如何,到底有没有这个实力呢?

    

    1、传统石化、银行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越南行业发展不均衡

    照目前来看,越南企业可能尚不具备这样的基础和潜力。与中国类似,越南企业500强的头部主要是一些传统垄断型企业。据越南企业2018年的500强榜单,越南石油天然气集团、军队电信工业集团、越南天然气总公司、越南外贸股份商业银行、和发集团(钢铁、矿产)等企业在榜单上位居前列。

    但是在榜单中,越南没有一批知名的制造、基础设施企业品牌上榜,不像中国的企业500强,分布更多样化,还有汽车、电器、医药、建材、航空等领域的公司。可以说,越南的这种企业分布格局,会阻碍越南经济的发展活力。

    

    另外,受有限的经济体量和较落后的科技水平影响,越南的传统型企业只能在国内占据主导地位,很难在国际市场上形成足够的竞争力,并走向国际市场,想要上榜世界企业500强更是难比登天。

    2、外资出口占大头,本土制造企业实力薄弱

    如果依靠传统行业和企业带动经济发展,越南的未来恐怕很难实现长足发展,正因如此,越南把经济发展的重心转移到出口外贸和制造业身上。不过,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工业现代化水平不高,越南当地企业的制造水平低下,倾向发展简单的加工行业,因此越南对外出口的产品主要是低附加值的农业食品、以服装鞋帽为主的轻工业产品。

    

    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2018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商品出口额达1789.1亿美元,国内企业出口额达510.7亿美元,外国企业出口额达1278.4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71.5%。事实上,如果扣除掉越南庞大的农林渔类产品出口,本土制造企业出口的商品占比更低。

    很多外资企业到越南投资,抱怨越南最多的地方就是当地劳动力素质不高、工业基础薄弱、产业供应链不完善,这些或许也是制约越南形成一批自主制造业品牌的原因,这也侧面反映了越南制造企业的实力一般的现状。

    3、越南不惜给予税收优惠,借助外资打造本土制造品牌

    目前,越南正通过廉价的劳动力成本、用地成本、税收优惠来换取外资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制造技术,越南规模的制造行业主要依赖外资投资组建。据2018年底越南人民报报道,外资共对越南的18个领域进行投资,其中加工制造业吸引最多外资,为165亿美元,占越南外商直接投资的47%。

    在对越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日本投资项目居首位,其次是韩国、新加坡等。在越南企业500强的前列名单中,不乏能看到国际知名的三星、本田等品牌在越南的分公司。

    

    总的来说,越南本土企业的综合实力仍然不强,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基础工业、制造业,都处于国际中下水平。但可不否认的是,越南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投资的"新星",当地企业有望借助这一趋势实现异军突起,这或将给迈向国际化市场的中国企业带来潜在的竞争压力,因此中国企业时刻都要做好迎接更多挑战的准备。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1 16:49:24    跟帖回复:
       沙发
    灌,是一种美德。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1 16:51:07    android
       第 3
    秦国不是引进外资吗?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2 10:41:24    跟帖回复:
       第 4
        就如我们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形势带来国家经济腾飞,逐来变幻,资金转向越南,自己吃力看南国涨潮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2 10:41:51    跟帖回复:
       第 5
        就如我们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形势带来国家经济腾飞,逐来变幻,资金转向越南,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2 17:30:20    跟帖回复:
    6
    学中国咯,一部分产业开放,一部分产业自己攒钱做大。
    回帖人:
    zjguyu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2 19:20:11    android
    7
    什么世界工厂有什么用,到头来只有房子最好,企业照样逃的逃倒的倒!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3 0:29:00    android
    8
    看把楼主酸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3 0:58:14    跟帖回复:
    9
    外资和内资有什么区别,国内资本不需要利润还是外资不交税?我所看到的外资,不欠工人工资,工人收入还比内资企业好些。内资赚了钱,移民了,身份变外国人了,内资变外资了;外资赚了钱,被该国吸引了,移民了,变国人了,外资变内资了。企业股票上市了,国人外国人都能买,那有外资内资之分。博主发这样的文章是拉仇恨的吧,让国人仇恨外国人,仇恨越南人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3 0:58:36    跟帖回复:
    10
    外资和内资有什么区别,国内资本不需要利润还是外资不交税?我所看到的外资,不欠工人工资,工人收入还比内资企业好些。内资赚了钱,移民了,身份变外国人了,内资变外资了;外资赚了钱,被该国吸引了,移民了,变国人了,外资变内资了。企业股票上市了,国人外国人都能买,那有外资内资之分。博主发这样的文章是拉仇恨的吧,让国人仇恨外国人,仇恨越南人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3 1:02:42    android
    11
    人嘴果然是两张皮,记得10多年前为了招商引资,各地出台许多匪夷所思的政策。有停薪引资,有明码回扣,有白送土地,有税费减免。总之一句话,为了招来外资,当孙子都愿意。
    大家都还没忘记,开始鞭挞招商引资了?一个民族,如果记忆力如此短缺,再次吃屎不是噩梦。因为它们不会从教训与经验中学到任何东西,有的只是历史的不断重复。
    回帖人:
    roc_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4 7:35:27    跟帖回复:
    12
    别人也学会改革了居然是越南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4 10:05:31    跟帖回复:
    13
    开始阶段当然是得用外资,俺国当年也是这样干的,有啥稀奇
    回帖人:
    没法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4 14:56:22    iPhone客户端
    14
    楼主关心越南?担心外资对越南不利?担心越南政治不正确?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2/14 20:08:47    android
    15
    重温中国三十年前的故事。
    9028 次点击,19 个回复  1 2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转帖]越南企图成为世界工厂 却沦为了外资天下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