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闲言毛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行业内通识,消费者未必懂
49070 次点击
29 个回复
闲言毛 于 2019/6/9 22:53:0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行业内通识,消费者未必懂

    虽说统计数据显示,连续三年来,白酒的销售量都在下降,但是价格却两极分化,尤其是高端白酒的价格更是涨个不停。别的不说,就说这国内白酒第一品牌茅台酒吧,证券市场每股800多元,市值上万亿,充分体现出了奢侈品的定位。而市场最欢迎的53度飞天茅台,尽管定价1499元每瓶,可实际上呢?

    2000元朝上走,也未必有货。其实,茅台酒价位之高,令人咂舌的多了去。年初某国宴上,上百万的短嘴茅台,看着白色的液体,我真的怀疑这哪里是酒,完全就是水黄金嘛。当然了,据说高端茅台就有“水黄金”的美誉。

    各种各样的传奇故事塑造出了茅台酒非同寻常的身价,只涨不跌的价格,生产量有限与水质气候土壤空气的“特殊性”,也让茅台的保值与增值性成了某种共识。于是,就有了某位律师的遭遇。

    四川某位律师购买了4瓶茅台,花费61996元。其中2瓶是30年53度500ML陈酿;另外2瓶是50年500ML的陈酿。按照律师的说法,在酒瓶显眼位置标有“AGED 50 YEARS”,并且外包装上有,“食品名称50年贵州茅台”的字样。但是,经过专业鉴定,不是30年或者50年茅台酒。因此,律师认为是“虚假宣传”,要求“退一赔三”。

    既然是律师的诉求,肯定从法律上应该是合理的。而真的要是“退一赔三”,那就意味着茅台酒厂和经销商需要赔付18万多。这样的诉求,对财大气粗的茅台酒厂来说,肯定不是啥大问题。不过,这样的“头”不能开。毕竟,按照茅台酒厂或者白酒行业业内人士的说法,这样的宣传可不止茅台酒一家。

    一旦赔偿形成“示范效应”,包括茅台酒在内的白酒商家恐怕得赔个没完没了。而且,白酒行业,包括茅台酒律师在内都认为,不可能会有30年或者50年的白酒,行业内约定俗成的是,用一定年份的基酒勾兑形成,具体不同口感与与风格的酒。至于,标识为30年陈酿或者50年陈酿,并不意味着这就是30年或50年酒,只是用来区分而已。

    呵呵,到此,我真的有点莫名其妙了。因为,多年来我也一直以为30年陈酿就一定是指酿造出来保存了30年的酒。10年西风或者6年西风,也都是指白酒酿造出来后,专门储存了10年或者6年后,才推向市场销售的。哪里知道,还有这么多名堂?

    也许,这10年或者30年陈酿,真的只是为了区分不同口感与品质的白酒。那么如律师指出的那样,酒瓶显眼位置的“AGED 50 YEARS” 是啥意思呢?白酒行业人士说,这是参照了葡萄酒的标识。问题是这是白酒,如此参照难道不就是对消费者的误导吗?

    还有在包装上标识的“50年贵州茅台”,又该如何解释呢?不说这高端的奢侈品茅台,竟然也是勾兑出来的酒,那在外包装和酒瓶上的强调年份,不就是赤裸裸的欺骗消费者吗?白酒行业内的通识,只是白酒从业者普遍都清楚的,但是,对消费者来说,可都是完全陌生的说法。而消费者应该或者说正常能够了解的渠道,也只是白酒的名称,与包装上的标识。

    特别会讲故事的茅台酒说是在公司的网站上,对此有说明,这难道就能免责吗?只是购买几瓶茅台酒,谁会专门上茅台酒网站去参阅?当然了,网站对此并没有专门进行说明。

    如此,我以为白酒行业内的通识,只是业内人士的专门知识而已,并不意味着普通的消费者都了解。而消费者主要了解商品的渠道就是品牌名称和外包装说明。如果这些名称与外包装说明,都涉嫌有误导的文字,那就是妥妥的虚假宣传。而这就涉嫌违规了。既然违规,那么白酒商家“退一赔三”就是应该或者说必须的事情。6月27日,当地的法庭才做宣判。不管结论如何,对白酒商家来说,此诉求或者索赔一提出来,就应该意识到名称与外包装有瑕疵的严重性。

    其实,很多时候,商家与消费者的博弈就是通过具体的案例来进行的。较真的消费者,有错就改的商家,共同来塑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不过,我倒是听说这起四川律师的索赔案,有阴谋论在里面。说是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影响到了经销商的利益,因此后者才有了这样举动。是否如此,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白酒行业,包括茅台酒都有这样的“虚假宣传”存在。

    虚假宣传,自然就是违规行为。因此而付出代价,那就是合理合法合情的事情。对此问题,哪怕是奢侈品定位的茅台酒也不应该例外的。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9 23:05:12    跟帖回复:
       沙发
    受益匪浅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9 23:12:07    android
       第 3
    公然欺诈,律法不彰,执法者视而不见,任由生产企业忽悠。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1:48:29    跟帖回复:
       第 4
    最终还是消费者吃亏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6:11:34    引用回复:
       第 5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6:26:42   
    6
    8元一瓶的茅台,18元一瓶的茅台,2,000元一瓶的茅台,我都喝过,未见有什么了不起。
    商家是炒作,酒厂乐得发财,喝酒的是自作自受。
    以个人好恶论,汾酒、古井贡、洋河大曲、西凤……都不错。
    茅台的味道还有点臭,不过,倒是鉴别假酒的好标志。

    此贴已经被作者于 2019/6/10 6:27:47 编辑过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6:47:08    跟帖回复:
    7
    商家是炒作,酒厂乐得发财,喝酒的是自作自受。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6:58:04    跟帖回复:
    8
    白酒并非生活必需品,消费者应当联合起来,不买它、不喝它。。。。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8:44:17    跟帖回复:
    9



    回帖人:
    zzzjz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8:44:37    跟帖回复:
    10
    和中国商人讲诚信,缘木求鱼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8:52:41    跟帖回复:
    11
    大佬们确实都在闷声发大财,只有屁民在叫嚣
    回帖人:
    zzzjz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8:58:34    引用回复:
    12
    转至第8楼第 8 楼 老百娃 2019/6/10 6:58:04  的原帖:白酒并非生活必需品,消费者应当联合起来,不买它、不喝它。。。。白酒其实是劣等酒,那么贵纯粹是炒作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9:13:37    跟帖回复:
    13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10:04:33    跟帖回复:
    14
    茅台酒的价格就是腐败指数。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6/10 10:19:20    引用回复:
    15
    转至第8楼第 8 楼 老百娃 2019/6/10 6:58:04  的原帖:白酒并非生活必需品,消费者应当联合起来,不买它、不喝它。。。。转至第12楼第 12 楼 zzzjz 2019/6/10 8:58:34  的原帖:白酒其实是劣等酒,那么贵纯粹是炒作喝起来又苦又辣、味道冲、呛喉咙,不如鲜榨饮料果汁。。。。
    49070 次点击,29 个回复  1 2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行业内通识,消费者未必懂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