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阿赛尔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佳作推荐:《午夜狂奔》,男人的电影
11858 次点击
5 个回复
阿赛尔 于 2019/8/17 5:44:35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影视评论


美国电影《午夜狂奔》,主演:罗伯特·德尼罗,1988年上映。

文/阿赛尔

杰克是名退职警察,原先在芝加哥警局工作,现在在洛杉矶干事私家侦探,主要做赏金猎人业务。如果谁愿意出钱抓人,他就接活,勇猛快速地完成任务,拿钱走人。他有自己的原则:一是干活利索,手段高超,每件任务必定完成,业内威信很高;二是干活的时候,根本不管不问啥原因,从不干涉悬赏方和被抓方的任何事情,只有一个目的——完成任务,拿钱。

这种活儿其实也是提着脑袋玩命,要抓的人,哪会有吃素的好人?不是杀人越货、凶残无比的暴徒,就是老奸巨猾、手段高超的暗黑人物,个个身上都有些真功夫,所以,黑道白道才抓不到他们,因此杰克这类人才能派上用场,混口饭吃。

这一天,专门给杰克这类赏金猎人负责揽活的代理商找到杰克,让他去纽约抓捕一名贪污了一千多万美元的会计师。一名会计师还要这么费周章雇佣杰克这类人来做吗?精明的杰克当然明白事情没那么简单,心里明白这肯定不是简单的活儿。于是几经讨价还价,赏金从五万,一口气猛增到十万,杰克才决定接下来。

正如杰克所预料,这活儿真的不简单。原来,这会计师是洛杉矶黑手党头子雇佣的,后来这会计师从黑手党头子那里偷了这一千多万,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知道他可能在纽约,但警察、黑社会出动多时,均一无所获;甚至联邦调查局都出动了,连会计师的皮儿也没找到。联邦调查局很快知道了杰克接活,找到了杰克,威胁他不要插手。但杰克岂能受这帮官僚们摆布?于是照样我行我素,紧锣密鼓地开始干活。

杰克果然不简单。他来到纽约,三下五除二,用了点手段,当夜就抓到了秘密隐藏的会计师。按照合约,必须在限定时间内把犯人送到货主手上,杰克就带着会计师赶飞机。但会计师天生有个毛病:有幽闭症、恐高症,从不能坐飞机。会计师在飞机起飞前一番大闹,结果杰克和会计师就被赶下了飞机,只好坐火车。

这次的冒险,他虽然知道会充满危险,但危险程度,还是超出了他的预料。他不知道的是,代理商内部多有内奸,人员复杂,他们彼此之间互相出卖又互相倾轧,而且还经常有二逼类的三流赏金猎人专事“截胡”之类的不齿行为,专门在别的赏金猎人得手之后,他们才去半途抢人,自己赚钱。这次,肯定也是这样,其实大家都在为这名会计师玩命,都想赚到黑手党老大悬赏的这笔钱。

何况无论是警方,抑或是联邦调查局,早就想抓到会计师了,已经为此鼓捣了很久了,只是因为比较笨蛋,没有得手罢了。现在有杰克出手了,于是警方和联邦调查局,狗一般地闻到了味道,都快速地围上来了。他们也开始了对杰克及会计师的追捕。

故事的主体,围绕着杰克和会计师的旅程,开始了。但这并不是那类动作片,核心并非展现杰克这类人的勇猛无敌,而是围绕着这个奇特的旅程,开始了一番幽默风趣的讲述,使电影看上去非常好看,煞是过瘾。罗伯特·德尼罗在片中表现不俗,展现了自己精彩的演技,果然是一流演员,把一个精明勇猛的老江湖给演得入木三分,慢慢也揭示出了这位从事危险行当的高手内心世界。

影片好看的地方,就是展示杰克这位刀口上舔血的老江湖的内心。初看上去,他为了钱干活,精明利索,勇猛无敌,好像是为了钱没心没肝的亡命徒,但其实他也有颗伤透的心。随着情节的演进,慢慢地我们看出了他不过是用这种冒险的工作来麻痹自己,仿佛每次置身在危险环境那么勇猛,不过是不在乎自己生死罢了——或者说,早就不想活了的一般,因此才这么玩命干,结果神使鬼差,每次都幸运罢了。而被他押着赶旅程的会计师,是个话痨,本身就很有见识,满腹学问,他对杰克这类人的了解,其实大大超过杰克这类人对他的了解。杰克不过是做事儿赚钱,而会计师奔着的,却是死路一条。只要到了洛杉矶,交给了黑手党,会计师会有啥样的命运,自不待言了。

于是,会计师决定展开攻心行动,对老江湖杰克玩起了谈话战术;期初杰克不接茬,甚至想揍一顿话痨会计师,但会计师是何等的聪明人物,岂能是杰克这类“只动四肢、不动大脑”之类的“身体动物”所能对付的?

就这样,一路上充满了各种巧合和偶然,当然也有各种非常合理却出人意料的各种事情出现,导致这个旅程,充满了无法预料的惊险。

电影非常好看,两个多小时一口气看下来,你会爆笑不止,却又回肠荡气。毕竟是男人的电影,流畅而爽快,绝不拖泥带水,展示了导演不凡的功力,把故事讲得一波三折但明明白白,节奏非常快。

凯迪论坛·影视评论,2019年8月17日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8/17 5:56:15    跟帖回复:
       沙发
    好文!有所得。
    回帖人:
    ddeq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8/17 14:59:02    跟帖回复:
       第 3
    up,
    回帖人:
    phpmdx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8/17 17:20:12    跟帖回复:
       第 4
    罗伯特·德尼罗主演的电影,我还是推崇4小时版的《美国往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8/17 22:31:16    跟帖回复:
       第 5
    楼主好文,赞!
    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哈哈,罗伯特德尼罗神一样的表演让人难忘。
    片头音乐非常棒。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8/18 13:52:09    iPhone客户端
    6
    转至第5楼第 5 楼 恕不远送 2019/8/17 22:31:16  的原帖:楼主好文,赞!
    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哈哈,罗伯特德尼罗神一样的表演让人难忘。
    片头音乐非常棒。
    90年代我就看啦,是个好电影,顶楼主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佳作推荐:《午夜狂奔》,男人的电影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