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喽哥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面具戴久了,那就是脸了
2787 次点击
21 个回复
喽哥 于 2019/9/15 21:42:11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文化散论
来源:“喽哥”微信公众号



    重读《天龙八部》,感慨最多的除了慕容复,还有那个戴着面具生活的游坦之。

    不知有多少人像喽哥一样,提起他就想起他那副镔铁打造的面具?

    这位聚贤庄的原少庄主、武林中曾经的翩翩佳公子,在其父伯自杀后家道败落,最终流落契丹沦为奴隶。因为痴恋一个叫阿紫的女人,他甘愿被其奴役和折磨。结果心理扭曲的阿紫让人按照他的头部特点,打造了一副镔铁材质的面具,就着烘炉之火硬生生地给他烙在了脸上。

   喽哥今天要谈的,正是这副或许你也有的“面具”。

    |NO.1|


    游坦之对待这副“面具”的心态很值得玩味——

    初时,面对这副为他量头定做的面具,游坦之极度恐惧,誓死不从。当他被契丹武士按在桌上面对着烧红的面具时,绝望之中喊出了“老天爷叫你们个个不得好死!叫你们的牛马倒毙,婴儿夭亡!”这种最恶毒的咒语。书中写到“铁匠钳起烧红的面具,停了一阵,待其稍凉,大喝一声,便罩到游坦之脸上”。焦臭之气甚至可以透过书页弥漫出来。

    其后,游坦之的面孔与镔铁面具逐渐长在了一起,“起初几日怒发如狂,后来终于平静下来”,肉体上不再有痛感之后,他在心理上渐渐接受了这副面具。

   之后,起心恶作剧的阿紫故意要揭下他的面具。疑心乔峰会杀他的游坦之吓得全身发颤,牙齿相击,格格有声,“这时却又盼望铁罩永远留在自己头上”。此时,“面具”已经成为了他的保护壳。

    最后,一番奇遇之后,丐帮设法帮他除下了面具。但是成为丐帮帮主之后,游坦之却又戴上了另一副人皮面具。书中写到:(游坦之)脸上神色木然,俨如僵尸。群雄中有识之士一见,便知他戴了人皮面具。此时,去掉面具,他反而不适应了。

    对于“面具”,由初时的“誓死不戴”,到其后的“逐渐接受”,到之后的“害怕被摘”,再到最后的“摘而复戴”,游坦之对待“面具”的渐变心态,其实也写尽了我们普通人的焦虑和无奈。

    镔铁面具从游坦之的脸上摘掉了,却又在他的心里生了根,再也摘不下来。

    |NO.2|

    一位朋友曾在酒后和喽哥交流过游坦之这个人。

    他说,相当长的时间里,自己都是抱着厌恶的态度来看待游坦之这个人物的,直到参加工作后才逐渐开始带上了同情的眼光。那是因为某一天他蓦地发现,原来自己也有一副戴了太久的“面具”——

    朋友讲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事:大学毕业之后,由于并非出身名校,他有很长时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走投无路之下他通过亲戚介绍进入了某保险集团省公司,尽管专业不对口,又长期对“卖保险的”心存偏见,他一度很抵触这份工作,但是为了安家结婚,他不得不打起精神来干下去。因为长期跑业务,他不得不学会随时随处调动自己的情绪,以便能够精神饱满、妙语连珠地应对各种客户和场面。但是往往深夜回到家就累成了一条狗,对老婆孩子常常冷言冷语、没有多少热络。而第二天早上又不得不打叠精神走出家门。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直到有一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正在洗手间对着镜子调整表情、打叠精神,不满五岁的小女儿突然推门进来,看着镜子中陌生的爸爸,女儿突然吓得大哭:爸爸你在做什么?

    朋友自斟自饮一杯啤酒下肚,红着眼睛盯着我说:喽子,你说我在做什么?我不就是那个戴了面具的游坦之吗?!我多想摘下来,可是我也不敢!没有了“面具”,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客户?我不知道该如何挣钱养家糊口?我是真的不敢呀!!!

    无独有偶。喽哥一发小在一家企业当办公室主任,一直干一些迎来送往的活。用他自己的话说“对下说话就是一副官腔,对上就是一副奴才样,处处透着一股子假里假气”。

    有时候即便回到家里他也从角色里走不出来。时间久了,就连曾经执意让他干这个的媳妇都开始讨厌他:“你能不能好好说话?说人话?”为这事,两口子天天吵架,好几次都到了离婚的境地。

    发小自己也很痛苦,忍不住向喽哥吐槽:你说我原本想干点儿业务,以后好有个发展,也不用天天看人脸色,结果当时媳妇非说这个工作接触面广、有前途,我就忍痛放弃了自己的专业来干这个。没想到,唉......有时候话一出口,我自己都想扇自己嘴巴子。可是实在是戒不掉呀!我现在都快精神分裂了!

    |NO.3|

    除了喽哥的朋友和发小,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戴着“面具”生活。不同的是,有些人是必要的时候戴上,有些人是一直都戴着。

    明星们怕被粉丝围堵、怕遇狗仔偷拍,出行标配统一都是大到遮住半张脸的大墨镜,像不像戴着面具?

    小鲜肉们这边还在镜头前展示自己青春清新健康的形象,镜头一转就不顾形象地叼起了烟,像不像戴着面具?

    普通人把最好的耐心、脾气和情绪都给了不相干的外人,回到家却对家人大发雷霆,像不像戴着面具?

    ......

    心理学中有个词叫做“微笑型抑郁”。度娘说,患这种病症的人尽管内心深处感到极度的痛苦、压抑、忧愁和悲哀,外在表面却若无其事,而带“微笑”,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应对社会交往,应付工作、应付家人、碍于面子而违心的强作欢颜。

    喽哥的朋友、发小、戴墨镜的明星、公开场合抽烟的小鲜肉、对家人大发脾气的普通人大概就是换上了这种“微笑型抑郁”。

    他们的所作所为就如同在抑郁的心境表面蒙上了一副微笑的面具。这副面具在支撑着他们的空洞的“尊严”、“体面”,给他们以难以描述的“心理安全感”,一旦戴上这副“面具”,他们就能够一秒入戏,迅速而精准地找回自己的社会定位,及时而有效地焕发出自己体内的蓬勃精力;而一旦摘掉了这副面具,他们就会惊惶失措、不知所之。

    乔峰曾评价过面具下的游坦之。他说“这人既是自小戴惯了铁面,倘若强行除去,只怕使他日后难以过活。”大概就是如此。

    乔峰说的虽然是游坦之,却又何尝不包括我们?

    |NO.4|

    鲁迅说:面具戴太久,就会长到脸上,再想揭下来,除非伤筋动骨扒皮。


    最可悲的不是戴上“面具”,而是当你有机会摘下“面具”的时候,你却已经习惯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并且甘之如饴、不想改变。

    “面具”戴久了,那就是脸了。


    我是喽哥,欢迎关注、转发、在看、点评,让我为您另眼读武侠。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喽哥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5 21:51:05    跟帖回复:
       沙发
    对金庸武侠和体制江湖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关注“喽哥”微信公众号。喽哥为您另眼读武侠。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5 22:31:24    跟帖回复:
       第 3
    nice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5 22:49:53    跟帖回复:
       第 4
    楼主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5 22:55:35    android
       第 5
    戴个面具的好歹还要个脸,看那些公然嚣张跋扈的,是连脸都不要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5 22:57:44    android
    6
    还有那些暗地里鬼鬼祟祟的后台管理,也是不要脸的。
    回帖人:
    喽哥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6 11:29:30    回复 4 楼:
    7
    呵呵英语不好,都不知道怎么称呼您。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6 11:44:23    跟帖回复:
    8
    癌是慢性中毒后勤毒素
    回帖人:
    学古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6 11:58:56    引用回复:
    9
    转至第5楼第 5 楼 匚彐囗凵 2019/9/15 22:55:35  的原帖: 戴个面具的好歹还要个脸,看那些公然嚣张跋扈的,是连脸都不要了。那些公然嚣张跋扈的对上也需要面具,只是对下不需要面具而嚣张跋扈罢了。
    回帖人:
    喽哥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6 14:33:43    回复 9 楼:
    10
    颇有些道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6 21:31:26    跟帖回复:
    11
    装的时间久了,就成真的。
    回帖人:
    喽哥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23 11:05:46    引用回复:
    12
    转至第11楼第 11 楼 总不拉琴 2019/9/16 21:31:26  的原帖:装的时间久了,就成真的。唉,真是可悲可叹。生活中几乎已经是人人戴着面具在过活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23 11:23:45    跟帖回复:
    13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23 12:22:11    跟帖回复:
    14
    人有千副面孔,哪副是真的?

    其实,每一副都是真的;这一千副面孔,组合起来,才是完整的个人。

    所谓摘不下来,不过是习惯了用一副面孔而已,非要说这不是自己的真面目,不过是欺心而已。

    回帖人:
    喽哥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24 21:21:15    引用回复:
    15
    转至第14楼第 14 楼 坐在葡萄架下 2019/9/23 12:22:11  的原帖:人有千副面孔,哪副是真的?

    其实,每一副都是真的;这一千副面孔,组合起来,才是完整的个人。

    所谓摘不下来,不过是习惯了用一副面孔而已,非要说这不是自己的真面目,不过是欺心而已。

    不得不说,老兄说的很有道理!
    2787 次点击,21 个回复  1 2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面具戴久了,那就是脸了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