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与水同行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家国记忆】运河运海好运家国(第一季)
75071 次点击
707 个回复
与水同行 于 2019/10/18 14:20:30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文化散论
    1、引子

    说到运河,我觉得还有运海,与京杭大运河连接起来,北京运河进到海河,再到渤海的出海口,沿着海路走,渤海黄海东海,大致经过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到宁波,由海路进入浙东运河,途经绍兴、萧山,来到杭州,接着沿京杭大运河走,苏州、镇江、扬州、徐州、泰安、沧州、通州,又来到北京。

    运河是人工双手挖出来、凿出来的河路,运海是人双脚涉出来、淌出来的海路,一个在陆地上,一个在大海里,都是为了一条路,一条追寻美好幸福生活的路,陆路、水路、海路,如今的天路,网路,都是人类探寻未来之路上不断梦想,不断实现,不断前行的路中路。

    我说得有没有点道理呢?是不是可以算我的新“发现”新“贡献”,运河已有,提出运海的概念,也算比较早的之一了吧。

    我想尽我的可能,写好写不好,我也不知道,我将按顺时针的方向,在网络上走一圈运河运海,写一写我的记忆,有过去的有现在的,也有我一路之上的所思所感所悟,与大家分享。也欢迎各位猫友跟贴赐教、拍砖斧正,先行谢过(抱拳)。


此贴已经被作者于 2019/10/19 0:35:52 编辑过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4:22:22    跟帖回复:
       沙发
        2、从哪里出发呢?

        网络上行走比现实中行走,要方便许多,只需要点开地图,找个点,说从这里出发,很容易很轻松。可也得想一想,既然是沿着运河运海这个循环走,找个比较好的出发点,估计写起来后面会比较顺畅,有道是“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

        那么我就从“洛阳”出发吧,这是隋唐大运河的起点,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我们今天讲的京杭大运河,寻找历史上的,一定会讲到隋唐大运河,隋唐之前也有运河,运河即人挖出来凿出来,是人为的河,自然的河是自然形成的,而运河是人改变自然形成的,运河又叫人工河,说到人工河,大禹治水的时候就有了,只是挖得有限,当时用一下,后来也没当回事,因此,人工河或说运河的历史若要上溯,是可以上溯到三皇五帝。

        说到洛阳,就到洛阳了,网上很快的,你笑了,是觉得我废话特别爱重复呢?还是觉得与水这人脑子有问题?反正你笑就行。

        洛阳是隋朝皇帝打卡上班的地方,当然他也吃住在这里,为了方便,办公室起居室在一个院子里。皇帝名字叫杨广,职务名称是隋炀帝,他一般自称是“寡人”,办公室里端茶送水的人称他“主子”,其它员工叫他“皇上”,外来洋人叫他什么来的,我得找找看,找到了,一个西域来的外交官,跪拜之后,递交了一本书,估计是访贴,视屏没声音没字幕,不知道咋称呼的,不在这里耽搁时间,有知道的给个跟贴,谢谢。隋朝时与西域的生意开始做大,我们现在讲丝绸之路,也一定要讲到隋朝,隋朝的朝比较短,但隋朝在中国经济史和交通史上的位置相当出彩。

        现在有人说,隋炀帝是为了去扬州与美女约会,方便坐船修运河,说法算之一,而修通济渠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市场经济,古代不叫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后来从洋文里译过来,而当时洋文也估计没有市场经济的概念,换当时的话,估计叫“做买卖”,是为了把“买卖”做大修的运河,隋炀帝是为了做更大的“买卖”,决定把私挖乱凿的小河小渠,弄成大河大渠,“买卖”要做大,河就要修大修好,一方面便于灌溉,买卖做大,得有东西,也就现在说的商品,商品是产出来的,水利很重要,非常重要,古代一靠天吃饭,二靠地吃饭,两者合起来就是靠水吃饭,水的重要性古代就有了,直到今天,更重要了,没水真的不行,说句很大的话,没水,咱没有事小,是整个人类没有哟,水是生命之源。因此也可以说运河是“买卖交往”的产物。

        我们现在讲“若要富先修路”,隋朝时估计也有“若要富先挖河”,河是自然形成的,自然的河是各流各的,然后有的又自然流到了一起,合起来弄个名字,或新弄个名字。而人类之所以特别,就是会把两条几条不相干的河连起来,这可是不得了的事,今天讲忒容易了,古代可难了,想想隋朝时,可没有挖掘机推土机,完全是靠双手挖双手凿的,想到这里,我有点想替正在挖河的前辈的前辈流泪,出于对他们的敬仰。

        把不相干的河连起来,水路通了,河路通了,好处实在太多了,隋唐时大力开凿的运河加速了后来的经济及其它的发展,尽管今天河路水路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但终究不能忘了,让这个记忆传下去,运河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4:30:04    跟帖回复:
       第 3
        3、洛阳纸贵

        我现在洛阳,在找纸店,我要备好纸,这一路,我得边走边写,写得有纸,可我找遍了半个洛阳,没见到卖纸的,会不会“洛阳又纸贵”了。

        洛阳纸贵是根据真实事件浓缩的一个成语。西晋时,有个叫左思的人写了一篇《三都赋》,写的是前朝三国时的魏都邺城、蜀都成都、吴都南京,写得特别好,好到洛阳的复印店排上了长龙,这个我瞎说的,是当时很多人要这篇《三都赋》,朋友一见,第一句:有《三都赋》吗?可那时候没出版社,没复印机,只有手抄了,大家都争相手抄,纸不够了,据说当时为了弄一张a4大小的纸,可以用一头牛跟你换。我这样一说,你是不是心动了,是不是连夜给纸厂朋友打电话了,别介,你有纸,可你运费付不起的,你说走运河走水路,行,这个可以有,咱一起走水路,走运河,往前走。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4:36:16    跟帖回复:
       第 4
        4、秋翁遇仙记

        洛阳有一年一度的赛花会,已经召开的历史有千年,如果一年一届的话,现在没有第2019届了,也有第千届了,年年届届牡丹都是冠军,冠军专业户。这个没办法,其它花都比不过牡丹,牡丹大气,气势上就独占鳌头,漂亮好看自是不用细说了,反正我喜欢牡丹,我投票给牡丹。

        有一个人比我更喜欢牡丹,他叫秋翁,他的喜欢可是骨灰级的,喜欢到可以不要命,有一个衙内,看上了他的一园子牡丹,把秋翁给赶了出去,秋翁不服,衙内给秋翁按个罪名,秋翁坐班房。这时有一个人千里迢迢来探班,一看秋翁不是在拍电影,是在坐牢,很生气,后果对秋翁是大喜,对衙内是很严重,衙内淹死在池塘。你一定要问,这是哪个好汉,我告诉你,她是牡丹仙子。这是真事,上海电影制片厂拍的《秋翁遇仙记》,地点就在洛阳四门外的牡丹村,这个你别去找了,我已经找过三个门了,还有一门下次咱俩一起去找吧。

        到了洛阳一定要去看牡丹,一定要去,她的美会摄去你的魂魄,然后还给你,不会不还,还给你之后,你就不一样了,带牡丹仙气的你。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6:51:59    跟帖回复:
       第 5
    @王丽华   过来给与水同行指导一下吧。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7:13:15    引用回复:
    6
    转至第5楼第 5 楼 大悟者ABC 2019/10/18 16:51:59  的原帖:@王丽华   过来给与水同行指导一下吧。         楼主与水先生的水平胜过我很多,我需要向他学习。什么指导,大悟先生别开玩笑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7:26:43    引用回复:
    7
    转至第5楼第 5 楼 大悟者ABC 2019/10/18 16:51:59  的原帖:@王丽华   过来给与水同行指导一下吧。         大悟先生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7:27:18    引用回复:
    8
    转至第5楼第 5 楼 大悟者ABC 2019/10/18 16:51:59  的原帖:@王丽华   过来给与水同行指导一下吧。         转至第6楼第 6 楼 王丽华 2019/10/18 17:13:15  的原帖:楼主与水先生的水平胜过我很多,我需要向他学习。什么指导,大悟先生别开玩笑了。丽华童鞋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7:31:26    跟帖回复:
    9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7:32:46    引用回复:
    10
    转至第5楼第 5 楼 大悟者ABC 2019/10/18 16:51:59  的原帖:@王丽华   过来给与水同行指导一下吧。         转至第6楼第 6 楼 王丽华 2019/10/18 17:13:15  的原帖:楼主与水先生的水平胜过我很多,我需要向他学习。什么指导,大悟先生别开玩笑了。转至第8楼第 8 楼 与水同行 2019/10/18 17:27:18  的原帖:丽华童鞋好。收藏了此贴,慢慢品味。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7:47:48    引用回复:
    11
    转至第5楼第 5 楼 大悟者ABC 2019/10/18 16:51:59  的原帖:@王丽华   过来给与水同行指导一下吧。         转至第7楼第 7 楼 与水同行 2019/10/18 17:26:43  的原帖:大悟先生好。    与水先生加油。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7:55:22    跟帖回复:
    12
        5、京

        沿着古运河,想起一个字,“京”。

        这一段说说“京”,我家在北京,带“京”,有北京,也有南京,西京也有的,即现在的西安,唐朝时叫长安,之前周朝的时候叫丰京、镐京,西京相对复杂一些,有几个地方叫过西京,凤翔、大同、洛阳都曾叫过西京,东京就是现在的开封,那么东西南北京都有了,该有中京了吧,有的,元朝时洛阳叫中京。

        那么“京”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去洛阳东北方向的偃师走一走,那里有“偃师商城遗址”,找最早写这字的殷商人问一问,殷商人说,看龟甲壳上的字,我画一个过来。看看象不象是一个房子?




        象吧,当初殷商人用这个字表示是大王住的地方,上面是屋顶,中间房间,下面是八根柱子,你看到的是三根,如果用三视图,你就能看到八根了,你现在看到是正视图。这也就是说,古代一般人家房子是四根柱子,大王家是八根柱子。后来为了写着好看,变成了“小”,很难想象它原来是八根柱子演变过来的。京,是大王住的房子,大王房子在这里,这里就是京,皇城。如果你所在的地名带“京”,一定是“王”住过的地方,不是“大王”就是“小王”,没准你就是有“王”血脉的人,过去叫血脉,现在叫基因,其实现在我们讲炎黄子孙,是表明我们都是有“王”基因的人,祖上的祖上的祖上是做过皇帝的。

        我这样解释“京”,估计您还是第一次听说吧,您可以拍我两砖。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7:58:12    引用回复:
    13
    转至第5楼第 5 楼 大悟者ABC 2019/10/18 16:51:59  的原帖:@王丽华   过来给与水同行指导一下吧。         转至第6楼第 6 楼 王丽华 2019/10/18 17:13:15  的原帖:楼主与水先生的水平胜过我很多,我需要向他学习。什么指导,大悟先生别开玩笑了。转至第8楼第 8 楼 与水同行 2019/10/18 17:27:18  的原帖:丽华童鞋好。转至第10楼第 10 楼 王丽华 2019/10/18 17:32:46  的原帖:收藏了此贴,慢慢品味。谢谢。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7:58:35    引用回复:
    14
    转至第5楼第 5 楼 大悟者ABC 2019/10/18 16:51:59  的原帖:@王丽华   过来给与水同行指导一下吧。         转至第7楼第 7 楼 与水同行 2019/10/18 17:26:43  的原帖:大悟先生好。转至第11楼第 11 楼 大悟者ABC 2019/10/18 17:47:48  的原帖:    与水先生加油。谢谢。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10/18 19:42:53    跟帖回复:
    15
        6、坐古运河边上聊一会

        同行:与水君,我走得有点累了,歇一会可以吗?

        与水:可以,太可以了,我正想说歇一会。

        同行:那你为什么不早说。

        与水:我正要说,你先说了,我不能抢你话是不?

        同行:说的是,歇一会,聊点啥呢,总不能傻坐着。

        与水:要不聊点古代的事。

        同行:可以太可以了,这会你懂的。

        与水:懂,懂,你让我先说。

        同行:咱俩得默契,否则这一路走下去,谁知道会遇到什么困难。

        与水:是。咱聊这个如何,聊聊外星星人是个什么样子,他们见了面会说什么,话如果听不懂,他们会不会写字给咱看,咱会不会认识?

        同行:哇噻,佩服得紧,就凭你这一串问号,我都要给你点个大赞。咱就开始,你说长啥样子。

        与水:我觉得跟我们肯定不同,长啥样呢?我想一想。

        同行:这个看法我跟你不一样,我认为外星人跟咱俩长得几乎是一模一样。

        与水:为什么这么说。

        同行:你想呀,咱们已经叫他们外星人了,重点是个“人”,外星是表示家住哪里或出生地哪里,比如河南人,山东人、四川人、广东人、美国人、英国人、都是人,就是肤色有点不一样,说话不一样,写字不一样。

        与水:哇,说得太有道理了,达成一致,外星人跟咱俩长得一样。

        同行:等一下,我在想,一会说曹操曹操到,会不会真来俩外星人?

        与水:哈哈,你别吓我,不会来的,当然如果来,我想应当来俩美女外星人。

        同行:来不来,先别下结论,咱得讨论一下,见了面怎么打招呼,他们会说什么话?

        与水:我想一想,这得想一想。

        同行:你就是嚰叽,一到聊到热了,你就来凉水,说实话,我想给你一砖。

        与水:我想,见了面,他们是个这样子(作外星人状,要一把抓住同行按在地上)。

        同行:(同行挣脱)你要干嘛?

        与水:我模仿外星人,做见到的动作。

        同行:还没打招呼呢,离老远,先说咋打招呼。

        与水:(模仿外星人说话)◎+△@℃

        同行:说什么呢,听不懂,说清楚点。

        与水:(着急状,加用手比划)$☆%?+△@℃

        同行:(制止)可以了,我是听不懂。

        与水:(继续)+△@℃+△@℃

        同行:可以了,可以了,我听不懂。

        与水:(继续)wswxr。

        同行:再说一边。

        与水:(放慢了说)w-s-w-x-r。

        同行:有点听出意思了,你是说,我是外星人。

        与水:(点头)w-y-c-f

        同行:你要吃饭?

        与水:(点头)

        同行:一边去,你哪是外星人,想吃饭,一会喊外买。

        与水:聊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

        同行:啥道理?

        与水:坐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遥想几千几万年前的先人,他们当时也是这样一步步会说话,会互相听懂,又一起用文字来表达,这过程是多么的不易呀!

        同行:是,我们起立,向古人先辈致敬(深情一拜)!
    75071 次点击,707 个回复  1 2 3 4 5 6 7 8 9 10 ... 48 下一页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家国记忆】运河运海好运家国(第一季)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