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胡赛萌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春节如何做好帮扶农民工兄弟的报道?
4108 次点击
1 个回复
陈安庆 于 2020-01-09 07:15:30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原创评论
    
     春节如何做好帮扶农民工兄弟的报道?

      作者: 武颖  陈安庆 南方传媒书院

    

    

    文/武颖 陈安庆

    来源:南方传媒书院


    01PART   讨薪?

    

    02PART记者记着伸张正义

    “农民工”(也叫“城市建设者”)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施行在20世纪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社会、政治、经济均处于转型时期的一个特殊概念。

    

    

    

    

    

    

    03PART从具体图景到新闻叙事

    

    

    

    04PART农民工的主体地位凸显

    

    05PART转型时期报道新要求

    

    

    

    

    

    

    

    06PART怎么样做好农民工讨薪报道?

    南方传媒书院创始人陈安庆老师给我们开出了药方,他认为,需要注意几点:

    1、农民工讨薪的报道,不是一般人做的来的,首先要有情怀又为民请命的心,还要有能力农民工讨薪事件多数属于调查性报道,带有冲突性、博弈性,属于舆论监督报道,需要和官方斗智斗勇,从中斡旋,还需要一定谈判技巧。没有一股凛然正气,没有一点社会能量和江湖经验,这事做不好,做不成的。

    2、钻法律空子恶意欠薪的人一般有权有势,甚至本身就是官方机构,恃强凌弱,农民工兄弟文化不高,缺乏和这些恶人周旋的能力。另外官方部门灭稿子、公关的能力强,很多记者不敢碰他们,怕得罪他们。

    3、媒体内部对为老百姓出气说话的报道,鼓励和支持不够。很多媒体管理层看重如何给官员写表扬稿子,习惯了做吹鼓手,心思在做大时政报道,对自己升官发财有利,对帮助农民工讨薪的报道,为老百姓弱势群体出力的报道,不以为然,甚至不让有情怀的记者去触碰这些选题,做出来了也不好好安排版面发大一点,存在内部打压行为,考核上也不给力。

    4、农民工讨薪难这个问题,既要看到包工头、开发商个人道德素质底下的问题,也要看到背后社会信用体制不健全,既要看到政府关心民生,也要看到其对涉事企业的监管失职,媒体要引导农民工兄弟依靠法律以及正常的上访渠道,进行利益诉求的表达,很多媒体报道农民工讨薪下跪、其实弱势群体下跪这种情况最好不要渲染放大,农民工兄弟的工资本来就是自己应该得到的,为什么要下跪求人,这不对,也有辱农民工兄弟的人格尊严。

    5、导向要正,媒体要有良心,做记者的更要为弱势群体说话,农民工兄弟辛苦干活,拿不到工资回不了家不说,还要整日低三下四忍辱负重奔波讨要工资,心里是既委屈难受又憎恨无奈,要站在弱者的角度说话,不要屁股坐偏,但是报道当中,一定要保持冷静克制,不要激化矛盾,而是有技巧的通过周旋,为农民工兄弟排忧解难,记住最终目的是让农民工兄弟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6、 不要指望靠社会舆论谴责下不良业主的良心发现,这些人不会讲良心的,靠农民工跪地求助政府,这也不是正确的,还是农民工忍气吞声不了了之,要是让农民工兄弟忍了,要你媒体记者做什么!媒体记者朋友陪着农民工兄弟到劳动监察大队、律师事务所、法院、公安局可能要走很多冤枉路,遭遇最多的就是”闭门羹”和”踢皮球”这个肯定很难,如果你嫌弃麻烦,觉得自己费力,你这心态的话,绝不是好记者,农民工兄弟本来就很贫苦,你也别指望人家如何感谢你,你能做的就是一个新闻人的本分,不图人家回报啥,就为了农民工兄弟好,如何没有这个心思的话,你就做不好为民请命这件事!图啥?图一个念想,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真记者称号!媒体记者应该做的是——监督!为老百姓请命!既然当记者,咱就要为底层和弱势群体,做一点事情,才不枉为新闻人!

    一、农民工讨薪报道是舆论监督报道

    二、农民工讨薪报道是彰显媒体正义正气报道

    三、报道中媒体是替官方补位履行监视环境的权力

    四、 报道中要体现权力的客观和公正性

    春节前夕,“讨薪”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年关”话题,实现了事件与热点的勾连,更容易满足网民的民粹性需求,舆论影响和社会效益好,该出手时,就出手!同时,要警惕媒体不惜将监督转向展示农民工兄弟苦难的“围观”,而不重在困难的解决,或者伪装理性精英主义批判农民工兄弟过激冲动行为,堕落蜕变为“反监督”的反对势力。

    

    ​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1-09 21:01:57    跟帖回复:
   沙发
人间有情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春节如何做好帮扶农民工兄弟的报道?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