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胡赛萌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转帖]囧妈很无聊,但字节跳动很有趣
5990 次点击
4 个回复
铁骑银瓶 于 2020-01-27 16:25:44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经济风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半佛仙人”(ID:banfoSB),作者:半佛仙人。

    1

    这两天最热的事情除了疫情就是《囧妈》和院线的利益撕X大战。

    在和字节跳动合作之后,欢喜传媒拿到了6亿多的现金,同时《囧妈》以及欢喜传媒一众影视剧全部上线头条系APP,赢得了所有观众的喝彩。

    院线们不干了,宣发物料该投入的都投入了,现在你拍拍屁股不来了,还去找了小三,就算是渣男都得讲究一个循序渐进吧。

    观众的喝彩是肯定的,原本要花钱看的大片,不花钱就能看到,肯定会是喜闻乐见,就连提档的差评都被这次免费的好评所覆盖。

    院线出于自身利益受损的抨击,也很正常,尤其是《囧妈》开个头之后,后面所有院线大片都在掂量这件事情,如果后面再有一批重量级片子跟进,那么院线的生存环境将进一步被挤压。

    甚至有人评论说这将是中国Netflix的诞生,流媒体元年。

    这一切在我真正看了《囧妈》这部片子后,我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从利益角度看问题的人,讲的话不一定对,但我保证有我的逻辑。

    我认为这场闹剧中,只有字节跳动是唯一的赢家。

    2

    评估一部电影是否成功的最重要的两个要素是什么?

    口碑(影片质量)和票房。

    并且口碑是和票房直接挂钩的,我们的观众的审美是越来越好的,这是好事儿。

    影响票房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口碑是一部分,但是宣发和院线排片也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白蛇》质量不俗,但是宣发和排片够不到,所以最终票房一般般。

    这也是为什么宣发公司和院线可以拿到利润大头的原因,再牛逼的片子,不排,也是没用的。

    但不能因此认为院线会刻意去打压好片子,不不不,不是说院线是什么好人,而是院线这么做不符合自己的利益。

    院线是乐意给质量好的片子排的,因为上座率好嘛,好片子大家都乐意过来看,哪怕卖饮料爆米花小吃也好呀,强行排一堆烂片,院线也要亏得上天。

    严格来说,单部电影和院线本身的利益是不冲突的。

    每年的春节档,院线每天的排片都会因为上座率的原因快速变动,一部片子一旦数据不行,立刻降低排片,这个大家都能清楚的看到,也不是第一个春节档了。

    所以真正的冲突,是出现在不同质量的影片和同一个院线中,大家抢院线资源。

    更直接的说,影片方有没有足够的信心从质量上碾压竞争对手,拿到院线最多的排片?

    在看了《囧妈》之后,我觉得《囧妈》去抢院线资源,应该是拿不到优势的。

    这部片子和徐峥老师过去一贯的水准比起来,确实稍微有点不太合格。

    就这么说吧,在今年号称质量最强的春节档,即使没有撤档这件事情,我也不认为《囧妈》有能力拿到比《夺冠》和《唐探3》更多的排片机会。

    从利益角度,《囧妈》去走院线这条路,可能是死路。

    他们的主创也清楚,所以一开始《囧妈》才急着提档去抢跑一天吃下头汤,能吃多少吃多少。

    《爱情公寓》大电影当初也这样。

    简单来说,就是囧妈和院线的利益本身已经不一致了,因为有诸多大片环伺,弄不好保底都完不成。

    囧妈非常,非常着急。

    这是后续一切行为的大前提,利益破裂。

    3

    然后我们看字节跳动。

    和《囧妈》谈价格的,不止一家,但其他几家的价格都出不到这么多,字节跳动的6亿多直接是等于帮片方拿到了完整的保底收入,至于现有的几个剧集播放权,只是交易添头。

    字节跳动是很果断的,这个价格,确实有点高,按照囧妈的质量,很难回本。

    为什么字节跳动这么果断拿下《囧妈》?

    你要看看他们的对手在干什么。

    整个春节期间,如果没有出现集体撤档与囧妈免费这件事情,互联网巨头们声量最大的是谁?

    淘宝和快手。

    他们和头条是什么关系?

    淘宝中立,但快手是死敌,重点在快手。

    他们在做什么?

    与春晚合作。

    与春晚合作是为了什么?

    去下沉市场拉新。

    春晚虽然一二线看的人越来越少,但是在整个下沉市场,春晚有着无可比拟的影响力,通过春晚来拉新,是很有效的一件事情。

    这招去年百度用了一次,留存率不行。

    但短视频APP的特点就是恐怖的粘性和上瘾度,作为竞争对手,头条非常清楚这一点,只要有大面积曝光,就有用户增长,而且能留得下来。

    但问题是,在竞标的时候,快手赢了,这就非常被动。

    而且,而且,因为疫情的原因,大量的人将会在家看春晚,今年春晚的影响力将会是历年最强之一。

    所以头条面临的问题就是,对手即将乘上拉新的火箭,自己还在原地。

    所以买《囧妈》,非常符合头条的利益,哪怕贵,也要买,就像快手在春晚竞价的时候哪怕贵,也要压倒头条。

    为什么?

    第一,头条系的主要用户是年轻人,他们对于徐峥是非常认可的,而他们已经返乡,他们在看《囧妈》的时候,一定会顺手把头条系APP教给长辈,因为免费看大片是非常有效的推广策略。

    2019年下半年抖音的定位战略明显在和快手接近,都是主打真实生活,这对于留存下沉市场用户非常有效。

    同时,今年院线撤档,更多的人在家观影,可以强化第一条。

    第二,囧妈片方的票房预期是三部大片(囧妈,唐探3,夺冠)中最低的,而且排片优势也是最不乐观的,所以价格也是最低的,6亿对于财大气粗的字节跳动而言,谈不上伤筋动骨。

    尤其是考虑到防守,这个钱,没那么难批。

    第三,如果从收入的角度来看,这6亿是一定赚不回来的,但是如果从拉新的角度来看,现在短视频APP拉新成本都到了100多元一个有效用户,只要能新增600万活跃用户,就可以承受,所以其实很划算。

    这钱原本就是要砸给拉新渠道的,现在无非是砸给了另一个大渠道而已。

    所以头条是值得赌一把的,再考虑到即使差评也只能评价电影质量,但对于头条请大家看电影,是只有好评的。

    大赚特赚。

    4

    我认为,这次事件中,唯一的赢家只有头条。

    欢喜传媒这么一搞,后面旗下的影片上映,都会面临院线的明里暗里的绊子,大片不是只有他们一家能搞。

    至于很多人说什么开创了线上化流媒体,别逗了,优爱腾B站都是赔本的,即使是Netflix,都是赔本的,靠卖会员卖广告根本吃不回成本,这是业内常识。

    他们或许偶尔吃下1部大片,但这不是常态,现在大家都是趁着还有热钱的时候尽可能买点版权,随着资金的进一步萎缩,他们下一步的资金流也会出问题。

    不然为什么今年视频网站的吃相突然难看了?VIP之后又搞了VVIP?因为KPI太难了,资金流太紧了。

    就连财大气粗的字节跳动也只买了最便宜的一部,而且还是带着拉新考量的,其他片子根本不可能卖出同等级别(按照保底直接结算)的价格。

    另外现实是,真正的上亿美金的大制作,如果不靠院线卖票,根本回不了本,Netflix这么多年,也没干掉院线,因为靠着一次性的会费,不论如何都是亏的。

    赚资金流,赚吆喝,但不赚钱。

    电影制片方也不傻,干嘛不去拥抱新媒体,因为真的赚不到钱。

    只有院线一部电影一次票的方式才有机会cover大片的成本。

    欢喜传媒这次为了自救,强行吃下了第一口蜜桃,但之后的代价,或许需要很多年来还。

    不过这和头条无关。

    线下院线是输家,他们惹不起头条,整个国内电影票房一年加起来也就600亿,头条一年的营收都是千亿级别,而且头条是一家公司铁板一块,而院线是一堆公司,各有各的算盘。

    这次的声明中,很明显的不敢惹头条,只敢谴责欢喜传媒。

    就这样,还面临了舆论的反噬,属于无能狂怒。

    淘宝和快手,也很尴尬,好不容易拿下了春晚,但是头条这么操作一通,非常漂亮的拿回了所有注意力,真的,非常漂亮。

    为什么竞价的时候吃不过头条?

    因为头条一开始就知道唯一的S级资源春晚已经没了,只有A级资源囧妈合适,并且如果操作得当,这个A级资源可以蜕变为S级,再加上用拉新成本的角度看问题,自然竞价的时候非常大方。

    真正恐怖的是,头条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整条决策,干净利落,这个效率,所有巨头都要想一想,这个体量的公司还有这种效率,人家成功不是偶然的。

    还有,直接通过高价(按保底比例给钱)来抬高门槛。

    头条给了囧妈按照保底算基数的钱,其他家谈唐探3以及夺冠的时候,要不要跟?

    不跟的话,你是不是看不起我唐探3和夺冠?

    如果跟的话,一笔超过10亿的且明确无法回收的钱,是否吃得下?

    不吃,看着头条满堂彩心里难受。

    吃,自己更难受,尤其是头汤被头条吃掉的情况下。

    通过一部片子,一笔投放,同时完成了拉新,声誉提升,恶心对手。

    《囧妈》本身很无聊,但字节跳动的一系列操作,真的很有趣。

    更有趣的是,他们近半年开始发力游戏了,已经收购了好几家游戏公司,游戏的现金流,不需要我多言。

    而这次游戏,也会随着囧妈去洗一遍下沉市场。

    在这个大家都躺在家里无聊的春节里,头条正在发芽。

    生命旺盛。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1-28 01:32:40    跟帖回复:
   沙发
不看口碑。电影很差。故事情节老套。几个配角,表演夸张。表情更过。
可能是不经常上镜吧,表情容易扭曲夸张。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1-28 02:06:59    跟帖回复:
3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1-28 19:45:33    跟帖回复:
4
好文章!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1-29 01:00:17    跟帖回复:
5
   徐峥,一个徐徐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人!
   谁一直在想设计、控制、改变别人的生活?
   为什么他的妈妈一直想去俄罗斯(苏联)?
   男列车员的那句“到底没坐到底”意味着什么?
想想吧,好好体会体会。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转帖]囧妈很无聊,但字节跳动很有趣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