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一览江山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那一夜青梅遇煮酒
12182 次点击
12 个回复
一览江山 于 2020-05-20 18:17:52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文化散论
  


微信公众号:维扬之水szp


    五月,一碟青梅,一壶煮酒。

    烛影摇,夜色阑珊。

    俯身回首,假意嗅青梅的娇羞少女,如今能暗恋谁呢?

    一

    早生几百年,或许最该暗恋的人是张岱。

    富家公子,精诗书,喜交游,看戏观潮,河房画舫,烟柳香雾,最繁华热闹处有他;山寺禅院,精舍雅居,食其笋,品其泉,赏其石,观其花木,最冷落寂寥处也有他。

    豪富日聚友呼朋,听着红牙檀板,传食四方,金樽美酒的是他;举兵抗清失败,大江东去,浪花淘尽英雄,落魄时窜居山中,被两个老妾来往使役,担水挑粪的也是他。

    当时有人暗恋张岱,那个烟视媚行的女戏子朱楚生发呆想他,问她,还不肯实说,胡乱几句应付过去。

    “楚生多坐驰,一往深情,摇飏无主。一日,同余在定香桥,日晡烟生,林木窅冥,楚生低头不语,泣如雨下,余问之,作饰语以对。劳心忡忡,终以情死。”

    当时有钱人玩戏子是风气,楚生心气高傲,技艺精绝,沦落在下九流的位置,只能倾心于艺术的完美,尽心唱做,研究音律。拼尽能力,博张郎一顾。再怎么努力,却也无法与豪富公子张岱平等相爱。相知相识已难得,怅然愁闷之后,只能独自神伤。

    楚生毕竟能亲眼得见张岱,我辈只能观其文,想其人,遥追其当年风采。这暗恋比她又落了一层。

    不见,有不见的好处。

    没有暗恋,就不会沉醉在思念编织的盘丝洞里,化身为难缠的蜘蛛精。

    人有人的鬼主意,妖有妖的小秘密。

    幸好,今生今世,没有张岱那样的人。多少痴情女子,可以静下心,安稳做自己喜欢的事,努力完善,争取活得像一颗圆润的珍珠,尽量做今生最完美的自己。

    二

    “啯啯啯咕,赶快布谷!啯啯啯咕,快快布谷!”

    “唧唧,清米吉了!唧唧,清米吉了——唧!”

    春夏之交,树叶的绿与盛夏的不同,有一种淡淡的清新感。树下有人在卖黄中带点红的大酸杏。

    杏与青梅,都是酸的。

    在文人笔下,杏帘招客饮,杏林济世长,杏花村在清明的疏淡雨滴里遥遥指望。

    青梅呢,最出名的都与曹操有关联。

    东汉末年,曹操攻打张绣,那时路上没有卖雪糕和矿泉水的,士兵们估计随身带个大葫芦装水,走远路,水喝光,大毒日头晒的心慌慌,荒郊野岭的,士兵们口渴,走不动。

    曹操那是谁?人精呀!脑子一转,编个理由,“小伙子们!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里面结了许多青梅,又大又酸甜!”

    听到的人想起青梅那个酸劲儿,不由的口中生津,脚下加快,一口气又赶出许多路。

    再一个故事就是有名的曹操与刘备,俩人闲唠嗑,一壶煮酒,一盘青梅,说天下大势,最后曹操总结发言:“数天下英雄,就咱俩人!”

    明末被暗恋的文人,除了张岱,还有一个,那就是冒襄。

    据冒大才子亲自写的《影梅庵忆语》记述,他本来想娶陈圆圆,没打算纳董小宛,没想到圆圆被豪门夺走送京城了。董小宛呢,并无深交,还是三年匆匆见过一面,多年未见,此时小宛母死身病,被当地豪强客人欺负,欠了许多债,哭着喊着要嫁他,两次跟着他的船一走就是多少天,好言相劝也不走,撵也不走。

    这事闹的,真是麻烦。还是钱谦益老头儿看不下去,后来出资帮董小宛还了债,据说那债券有一尺多厚,不知道欠的都是些什么钱。一个秦淮歌姬,日常花费如此之大,难怪小宛见到有名望有貌又有财的富家才郎冒襄会如此暗恋,这真是上天赐下的良缘救世主,不嫁他,又能嫁谁呢?

    三

    “试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想起古龙小说《楚留香》,身边常伴的三个美艳才女,苏蓉蓉擅长易容术,李红袖博闻广记,精通各派武功,宋甜儿厨艺高超,三人都不是吃白饭的,面对风流倜傥的楚香帅,依然是不自信还有点小嫉妒的,她们打闹时相互警告:

    “不许一个人偷偷想念楚大哥噢!”

    看来,能坐着发呆独自想念一个人,是极奢侈的行为,大多数人奔走劳碌,为最基本的衣食饱暖挣扎努力,暗恋属于精致的闲情,不是谁想做就能做到的。  

    活得如此黯淡辛酸,挣扎在基本生存的边缘,又有什么阳光灿烂能给别人呢?都只是简单的生物状物理性活着而已。于是,只剩下个暗恋,不打扰的悄悄想念。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0 18:20:01    跟帖回复:
   沙发
顶起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0 18:20:01    跟帖回复:
3
顶顶~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0 19:20:54    跟帖回复:
4
自己顶顶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0 22:08:56    跟帖回复:
5
应试作文噢!别人出的暗恋题目,对付着交卷。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0 23:20:53    跟帖回复:
6
赞赞赞~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1 07:01:14    跟帖回复:
7
青梅煮酒论英雄。

用现代中国话来解释,就是有那么几个人,借着煮酒这个话题,在研究造反的事。

用改革开放的话来解释,就是有那么一些人,借着煮酒的话题,在研究上访的事。

结论:在现代中国,煮酒的都不是好人。前一种罪名是反革命,后一种罪名是境外敌对势力罪,都属于重大犯罪。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1 08:08:13    跟帖回复:
8
该是姑娘吧,文笔如此细腻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1 08:28:12    跟帖回复:
9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1 08:35:37    跟帖回复:
10
正确。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1 08:36:17    跟帖回复:
11
送啥自行车噢!来了就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1 10:05:20    跟帖回复:
12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1 11:43:01    跟帖回复:
13
谢谢美图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那一夜青梅遇煮酒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