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揾食达人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转帖]绝大多数人,不应该关心外交
3309 次点击
34 个回复
揾食达人 于 2020-05-22 07:29:54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绝大多数人,不应该关心外交


文/ 武云溥



    怎么想起来表达这么一个意思呢,是因为看到一个新闻:

    《哈萨克斯坦召见中国大使,不满自媒体号称“哈国渴望回归”》。

    这个新闻说,2020年4月14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召见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哈方就中国某门户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哈萨克斯坦”为何渴望回归中国?》表达了不满。哈萨克斯坦还通过其驻华大使馆,就这篇文章向中国外交部递交了外交照会。

    




    也就是说,哈方看到中国的媒体上有篇文章,声称哈萨克斯坦有“回归中国”的“渴望”。哈方很生气,这显然不是事实。

    这篇导致哈萨克斯坦官方通过外交途径正式向中国表示不满的文章,已经被删除了。很明显,这是我们国内常见的自媒体营销号,为吸引眼球胡编乱造出来的言论。这类文章,虽然的确有很多人编,也有很多人转,但是脑袋没有被门夹过的正常人,一般也不会信。看到这种标题,哈哈一笑,拉倒吧您。

    但是人家外国人当真了。

    我看到路透社也发了篇消息,报道了哈方召见中国大使这件事,内容基本同上所述。

    




    路透社是全世界最大的三家通讯社之一,路透社的报道,影响力很广泛。

    也就是说,闹国际笑话了。

    哈萨克斯坦是一个主权国家,人家不想“回归中国”。编这种奇谈怪论的人,你咋想出来的?你的脑子是怎么坏掉的呢?

    这事突然引发了我的好奇心和表达欲。我想到,我国外交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们,碰见这么个事,应该也很糟心吧。

    我国没有让贵国“回归”的意思(并不想吞并贵国)。

    那你国人民为什么会写出这样的文章?

    emmmmm……他们闹着玩的,别当真,别生气。咱们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

    怎么说怎么别扭吧。

    当然,这是个不大的误会。解释清楚了,应该没事,要相信我国职业外交家的斡旋能力。

    但是这个误会产生的原因,细思极恐。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照理说不应该有太多人关注国际政治问题,更不要说引发外交纠纷了。

    正常国家的正常人,应该普遍关心内政胜过外交,关心自己身边的生活,胜过千万里之外的异邦。

    但现在的舆论场上,氛围似乎不正常。至少,情况正在起变化。

    我相信,炮制这种文章和爱看这种文章的朋友们,应该都挺爱国的。

    做梦都想着万邦来朝,老外们不远万里,纷纷赶来投奔我华夏神州。

    醒醒,你快醒醒。工头喊你搬砖,村口大喇叭喊你种地。

    爱国是一门生意。

    做这个生意的人,利用的是很多人心底埋藏的天朝上国迷梦。而要做出这种大梦,需要有很多人关心国际政治,热衷谈论外交问题。

    我想说的就是,政治范畴的“外交”问题,与绝大多数普通人毫无关系,不值得关心。

    省点心吧,就算哈萨克斯坦真的“回归中国”了,也跟你没有一毛钱关系。

    你还想去哈萨克斯坦放羊怎地?

    你知道哈萨克斯坦在哪吗?

    我敢说,不让上网搜索的话,这问题能卡住一半的民间外交家。

    这不丢人。你要是去哈萨克斯坦街上随便抓几个人来问“中国在哪”,也能有一半人懵逼。

    大家彼此不了解,是这个世界的常态。

    既没有必要,也不可能,非让外国人了解你,崇拜你,想“回归”你,跟你融为一体。

    为什么说绝大多数人,不应该关心外交问题?

    因为外交的本质,是处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这属于精英政治的范畴。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只有极少数人,掌握外交权力,或有能力影响外交政策。“极少数人”有多少呢?说白了吧,也就是你经常能在新闻联播里看见的那么几位。

    再拓展一下精英政治的范畴,把与外交事务有关联的行业和相关人士都算进来,也就是我认为有必要关注外交问题的人,大致是下面几类。

    一,代表国家直接从事外交工作的,包括政府系统的外交部、驻外使领馆相关工作人员,也包括党务和军方某些特定机构的工作人员。

    二,政府和民间,从事外贸、传媒、旅游、学术交流和其他友好往来工作的人员。

    三,在外企和跨国公司工作,与外国政府和商业机构有业务往来的人员。

    四,本人或亲朋好友子女七大姑八大姨,在外国留学或定居的,也就是某个特定年代词汇称为“有复杂海外关系”的人员。

    五,没了。

    没了。

    真的没了。

    跟老外谈恋爱的,你那不叫外交,你那叫外“交”。

    教外国人说汉语的,或者让外国人教你说外语的,你那也不叫外交,你那叫外教。

    想想看,除了极少数政治家,加上与外国人做生意或者做朋友的,加上以传播、研究海外资讯为主要工作的媒体和学界,再加上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家属,还有多少人有关心外交问题的实际需求?我列出来的这几类人,在整个中国14亿人里面,是极少极少的极少数人。

    只有这极少数人,非常有必要关注外交。因为政策的风吹草动,会实实在在影响到你的工作,你的亲人,你的生命财产安全。

    但即使是这极少数人,也并不需要关心大部分外交问题。术业有专攻,只有与自身利益密切关联的少数问题,才值得投入时间精力,去关注和研究。

    如果你不属于上述任何一种,那么不关心外交,你的工作与生活,也基本不会受到外交问题的影响。

    放心,我国外交遇到问题,不会来征求你的意见。

    你对外交政策有意见,再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也没人听你的。

    除了酒桌上喝多了,跟你互相吹牛的朋友。

    你要想发表对外交事务的见解,并且找到听众。

    你只能去开出租车了。

    我对广大的哥朋友可没有意见啊,他们不光车技好,口才也好,人民群众都喜闻乐见。

    我听说过的很多八卦野史、宫闱秘闻,都来自出租车司机的口头演绎。

    非常精彩。

    但是千万别当真。

    过过嘴瘾就算了。

    最近网络上还有挺多民间外交家的表演,比如那个吃着十块钱烩面纵论中美格局的大叔。

    还有抖音快手上据说很红的一些外国青年,纷纷使用奇怪口音的汉语来表达“我爱中国”“我想成为真正的中国人”。

    挺好的,中国人民纷纷点赞。

    作为娱乐活动,大家只要开心就好。

    让娱乐的归娱乐,民间的归民间。

    娱乐民间,与真正的外交事务,一丁点关系都没有。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高谈阔论外交政策,就是放嘴炮,闲蛋疼,假装有学识。

    或者想骗钱。

    不要试图收别人的智商税,也不要让别人收你的智商税。

    这都不是什么好事。

    要想不忽悠人也不被人忽悠,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远离外交话题。

    不谈论,不关心,不激动。

    大国崛起了不激动,大国崩溃了也不激动。

    大国没那么容易崛起,也没那么容易崩溃。

    大国忽起忽落,忽强忽弱,忽东忽西,忽粗忽细。

    你把大国当成什么玩意了呢。

    非要不懂装懂,胡编乱造的话,是有风险的。

    以前很多人没意识到风险所在,有意无意地鼓励或者放任网络嘴炮党、键盘侠们,动辄出征海外,攻陷外国人的社交媒体。

    这些被攻陷的外国舆论阵地,在我们国内是根本不存在滴。你看不见,看见了就犯法。

    也不知道他们大队人马,是怎么攻出去的。

    所谓舆论战怎么打,这可能是个技术问题,也可能是个法律问题。

    这个问题咱也不太懂,先撂下。

    就说现在这和平年代,你躺在家里做梦,梦见别的国家“回归”到我们这儿来了。

    然后你笑醒了,抄起键盘一顿操作,把文章发出去。

    你给外交部的同志们添多大乱知道不?

    说正经的,在广阔的外交、外贸、外宣战线上,我也认识一些头脑清醒的朋友,体制内不乏有识之士。

    对于现状,大家有些普遍的忧虑。

    蓬勃嚣张的民粹,自有其产生和壮大的土壤。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不多说了。

    以前没当回事,现在成麻烦了。

    民粹是双刃剑,对于捉刀使剑的人,有时候也玩不转,会被削到手。

    要知道,真正的外交政策问题,专业门槛极高,需要斟酌的各方面利益错综复杂,并且很多事实属于机密。绝大多数平民百姓,连问题出在哪都不知道,怎么就敢妄下结论呢。

    不是不让你研究国际政治,有学习精神是好事,你先去外交学院读个博士出来,说话肯定比现在靠谱。

    眼下这次疫情期间,好多论战撕逼,其实莫名其妙。交战各方都不知道在喷些啥,完事一地鸡毛,也不知道谁来打扫。

    咱们得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地说,咱们得承认,咱们绝大多数人,不具备对外交政策发言的能力。

    没有能力,少说两句。

    那有些朋友就是满腔热血,憋不住话,参政议政热情爆棚,这怎么办呢?

    我的建议是,实在按捺不住的话,与其操心政治,不如研究经济。政治,尤其是国际政治,距离我们都太远。但是经济问题,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当然,经济与政治是密不可分的。

    但是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导向还是不一样的。

    至少,当你思考经济问题时,可以参考很多公开的市场数据和研究报告,你能获得很多可信的、有价值的信息。

    那么,当你思考政治问题时,你能看到什么呢?

    你是能看到中办的内参呢,还是能看到中情局的报告?

    恐怕你也就是看了好多自媒体大号。

    在某些大号的文章里,美国平均两天闹一回危机,欧盟平均三天闹一回解体。

    日本?日本又是海啸又是地震早就沉没到太平洋底下去了你不知道吗?

    这个地球上,只有中国最强大,只有中国人最聪明。

    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你一定看懂了我说的话。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7:38:01    跟帖回复:
   沙发
看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7:42:38    跟帖回复:
3
衣食住行吃喝玩乐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7:44:34    跟帖回复:
4
美帝成了孤家寡人,当然不用关心。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7:48:07    跟帖回复:
5
总把人家吓尿,召见大使要求割鸡鸡泡酒赔偿人家,是割期毛的呢还是割普通打工者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8:26:22    跟帖回复:
6
关键是,造外国人的谣没风险,也没人抓。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8:26:32    跟帖回复:
7
    外交连着内政

    内政连着百姓

    百姓不该关心

    请问谁该关心

    有个别闹误会

    只因关心太少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8:31:00    跟帖回复:
8
慈禧老佛爷需要革命小将关心国际大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8:33:33    跟帖回复:
9
那叫修仙。和尚才做得到。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8:47:36    跟帖回复:
10
楼猪错了

普通人关心外交没问题。问题是,天朝需要你按照他们的方向去关心,比如仇外,违反这个方向,你就不用关心了。

还有,普通人是被宣传控制的,想让你关心哪里,宣传机器就开往哪里。

最后,关心外交比较安全,关心内政风险大。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8:51:22    跟帖回复:
11
嗯,和尚摸得,阿Q摸不得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8:54:14    跟帖回复:
12
绝大多数人只该关心明天吃什么,其它的事都让极少数龟孙子去关心去吧。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8:58:17    跟帖回复:
13
清朝同治九年,天津人杀了十几个外国人,还烧了望海楼。外国人很生气,就抗议了。曾国藩就抓捕16个人抵命,还赔偿了五十多万两银子。以史为鉴,中国人不能伤害外国人。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9:02:16    跟帖回复:
14
楼主,各位网友,请牢记:咱们中国人不要伤害外国人,不要惹外国人生气,外国人就不会讨厌中国人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5-22 09:18:03    跟帖回复:
15
坚持外国人的利益高于一切,中国人的利益服从外国人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外,多做贡献。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转帖]绝大多数人,不应该关心外交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