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为人作嫁衣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转帖]出身寒门,有一条路可以通往高贵
21925 次点击
66 个回复
为人作嫁衣 于 2017/2/16 18:39:46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作者:沐儿

    

    莎士比亚说:“三代培养不出一个贵族。”前不久在天涯论坛上读到一篇长文《寒门再难出贵子》。不得不承认,出身,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的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即使家世不好,我们一样可以高贵。对于出身寒门的年轻人来说,有一条路,是通往高贵最低的门槛。这条路,无论贫富贵贱,公平地摆在你面前,那就是:读书。多读书,自然胸中有丘壑,可以开阔眼界,沉淀思想,提升涵养和气质,让灵魂充满香气。

    我这里说的读书,不是上大学,而是阅读。上大学的好处,在于你走出了小地方,拓宽了视野;遇到一群正当好年纪的人,与他们交流理想与未来。而阅读的好处,却是从里往外改变你的心性和气质。

    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

    三毛也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我曾在洛杉矶,遇到过一位华裔老太太。她看起来60多岁的样子,水蓝色的线衫配一条白色过膝裙。她的气质,让你觉得一眼能看到她纯净的内心。即使是在影视剧里,也很少见到这么优雅的老太太。

    我忍不住不看她,因为她是那样的美好。她的穿着打扮、她的神情面容,让我不由自主地被吸引。第一次,我主动跟人寒暄套近乎。

    一杯咖啡的工夫,我了解到,她是剧作家。她说,活到现在,她的工作是读书写文,她的兴趣也是读书写文。她语调平缓,字字珠玑。我问她是不是大户人家出身,比如民国才女的后裔啊,或是国民党旧部的子女之类。她笑了:“我出生在辽宁一个贫困的村子里。”

    这个老太太,言行举止和气质不输给任何一个贵族。她的美好,是来自内里的淡泊宁静,来自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保养。

    讲到高贵,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傅雷。

    “1966年9月3日凌晨,由于不堪侮辱,傅雷夫妇于上海江苏路的家中双双自缢。为了防止自缢之后自己的尸身将上吊的凳子踢倒而吵醒深睡的邻居,这对决心自尽的夫妇事先在地上铺了一床棉被。”

    读到这个细节时带给我的震撼,让我的心绪久久不能平息。

    什么是高贵?高贵不是住得起别墅开得起保时捷,不是坐得起飞机的头等舱也不是出门前呼后拥镁光灯齐齐聚焦。高贵,是即使身处险难,依旧替别人着想;高贵,是不苟且,不出卖自己的灵魂。

    傅雷出身普通,但他是高贵的。遗书上,他还不忘请求妻兄替他们交房租53元人民币,并把们仅有的600元存款给保姆周菊娣。在赴死之际,还会想着在凳子下铺一床棉被,怕影响邻居。在傅雷这里,高贵,是一床棉被的厚度!他的高贵,源于他的学富五车。

    

    清代学者金缨《格言联璧·学问》有言:“古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为善最乐。读书便佳。”

    “读书便佳”,简简单单的四个字,给我们指出一条明道。抱怨出身没有用,有怨天尤人的时间,还不如拿来读书。

    苏轼被贬黄州时,仍能写出“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样的诗句来,得益于他的满腹经纶,因为饱读史书的东坡先生,本就以“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为信条。陶渊明隐居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又何尝不是一种达观的人生态度。

    读书少,不是差在赚钱的能力上,而是差在境界上。有学识的人,能够把苦日子过得精致;读书少的人,却以为有钱才可以活得精彩。

    我有个初中同学,毕业就去工厂里上班。去年,在我辞职的前后,她也离开了工厂,决定安心在家相夫教子。

    我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嚷嚷着郁闷。她问我:“你在家都干嘛啊?我无聊死了,你不觉得在家无所事事吗?”我说我忙得很啊,哪有时间无聊,即使不上班,也觉得每天有做不完的事。她特别好奇:“你都干什么啊?”我说我读读唐诗宋词,写写文章,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她恍然大悟:“我看到你朋友圈发的那些文章了。你写一篇文章,能赚多少钱啊?”

    当她知道我一分钱不赚的时候,十分不理解:“不赚钱你还写什么啊写。”我忽然觉得跟她聊不下去了。于她来说,钱是衡量一切的杠杆。可在她眼里毫无意义的事,在我这儿却是一种幸福:能有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夫复何求?

    南怀瑾先生说,一个人为什么要读书?传统中最正确的答案,便是“读书明理”四个字。

    读书多了,就可以多角度看待事物。宽以待人,不钻牛角尖,也不跟自己过不去。

    在这边的一个台湾姐姐,每次聚会她都打扮得美美的。她的车里,总是放着一本书,坐在车里等人的时候,约会去的太早的时候,她就翻几页。

    她坚持一周两次跳舞,一周一次给几个孩子义务教中文。我一直以为,她是有闲有钱一族。后来大家熟了,我们才知道,她的先生脾气相当古怪,她在婚姻里完全不幸福。她的母亲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生活不能自理。她给在台湾的母亲请了个菲佣,每个月薪资一半要付给母亲那边。

    我们夸她心态好,面对感情的不顺和经济的负担,还能如此积极乐观。她坦然一笑:“有什么办法?我以泪洗面也于事无补。倒不如想开一些,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身体是我自己的,跳舞锻炼是对自己负责,何况舞蹈是我的爱好。教中文,是让我心灵有个寄托,能让我找到自己的价值。”

    读书这件事,就像时间一样公平。再富有的人也要变老变丑,再贫穷的人也可以阅读。当你腹有诗书、胸有成竹,你就不会去羡慕别人的生活,你会懂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深层寓意;当你饱览群书、看尽人间百态的时候,你会明白,生活有很多种方式、很多种可能。不管境遇如何,都能泰然处之。

    多读书吧。愿你看到落日下的美景,想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哎呀,妈呀,太美了”。愿你看到长城,想到的不是“长城真他妈长啊”,而是“雄关万里、固若金汤”这些词。

    电影里欧洲的贵族,壁炉前一张镶金的椅子,手握一本书,就是一下午。让我们也来做精神的贵族吧:一张木桌,一杯茶,一本书。如此简单,却那么惬意。

    *作者:沐儿,对外汉语硕士,旅居欧洲,走过三十多个国家。专栏作者,简书签约作者,公众号:沐爱一生(muai-13)。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 延伸阅读
  • |
  • 最新热帖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6 18:50:08    跟帖回复:
       沙发
    听君一席话,省我十本书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0:36:23    android
       第 3
    嗯,这条路两千年不变,刘项原来不读书。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0:42:58    android
       第 4
    多读书就高贵,可不一定。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0:47:23    跟帖回复:
       第 5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0:49:48    跟帖回复:
    6
    1、人上人
    2、带手套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0:54:07    跟帖回复:
    7
    或许读懂了作者的意思。
    但是,在天朝,任何名词之前只要一加“特色”二字,定义与普世定义常常立马相反。譬如“高贵”。
    读书多的,是孔乙己,是右派,是臭老九。故此,高贵是高贵者的墓志铭。
    精神高贵也必须有物质生活支撑。一家老小饥寒交迫,是谈不到个人品质风骨的。
    然而,一个让真正读书人(砖家叫兽例外)都穷困潦倒的国家不仅可怕,而且绝无希望。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0:54:12    android
    8
    酸贵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1:11:20    跟帖回复:
    9
    读书就“高贵”了?汪精卫、郭沫若、张春桥、姚文元等等,这些人高贵吗?
    我认为,人格独立,并且同时能尊重他人人格独立者,才是这个时代最高贵的人!事实上,只有这样的人才堪称“人”,非此类者,行尸走肉而已!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1:33:26    android
    10
    钱是检验蝗虫土鳖农痞的唯一标准!

    他们读多少书也意义不大,至多暂时的掩盖,延迟臭气释放的时间罢了,只要温度湿度适合,那么释放臭气必然是他们的本能!
    因为,知识只可能武装一个愚蠢的傻逼至精明的纯傻逼,其本性难移,然而他们更邪恶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2:04:56    android
    11
    转至第9楼第 9 楼 华夏子民hcw 2017-2-17 1:11:20  的原帖:读书就“高贵”了?汪精卫、郭沫若、张春桥、姚文元等等,这些人高贵吗?
    我认为,人格独立,并且同时能尊重他人人格独立者,才是这个时代最高贵的人!事实上,只有这样的人才堪称“人”,非此类者,行尸走肉而已!
    这几个人至少要比蒋委员长高贵的多,特别是张春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2:05:15    跟帖回复:
    12
    楼主快带头高贵一个。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2:10:11    跟帖回复:
    13
    寒门难出贵子,现在社会的生态,跟大秦是一样的。要么心黑,要么手黑,不黑上不去。讲白了要有战斗力。因为那帮老混蛋也是从这条路爬上去的,他们特别欣赏跟自己一样的人。标榜的作用。

    打死了教授,自己当教授的那帮老混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2:13:40    引用回复:
    14
    转至第9楼第 9 楼 华夏子民hcw 2017-2-17 1:11:20  的原帖:读书就“高贵”了?汪精卫、郭沫若、张春桥、姚文元等等,这些人高贵吗?
    我认为,人格独立,并且同时能尊重他人人格独立者,才是这个时代最高贵的人!事实上,只有这样的人才堪称“人”,非此类者,行尸走肉而已!
    转至第11楼第 11 楼 云雨11111 2017-2-17 2:04:56  的原帖: 这几个人至少要比蒋委员长高贵的多,特别是张春桥
    张春桥之所以被时代遗弃,是因为他是个书生。太罗嗦。不过品格坚毅。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2/17 2:35:46    android
    15
    哪也得看读的什么书和怎么读的书,解读信息和接受信息的方式也是造就一个人独特的因素吧!把高贵和读书强拉在一起和上学为谋个好工作感觉一样有些一厢情愿似的。
    21925 次点击,66 个回复  1 2 3 4 5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转帖]出身寒门,有一条路可以通往高贵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