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周蓬安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政府采购“天价”平板电脑给谁用?
57130 次点击
94 个回复
周蓬安 于 2018/6/12 12:49:03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打出“100%自营正品”、“价格低于电商”等口号的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近日遭遇一则投诉:一款在售的报价12188元的平板电脑价格偏高。具体高了多少?河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经过调查,给出的结论是:至少35%。(6月11日《澎湃新闻》)

    

    政府采购中的“天价”现象屡屡见诸网络,有的价格高到令人咋舌。比如六年前曾曝高铁上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万元,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市场价的4倍以上),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最后组合成总价高达三四十万元的整体卫生间;还有上万元的15寸液晶显示器,2.2万元一张的单人座椅,6.8万元的冷藏展示柜……

    《售价万元的高铁专用U盘 成本仅35元》的背后,如果没有腐败,那就是采购、监管“一条龙”脑瘫。难怪刘志军的“洗衣工”丁书苗很快就腰缠万贯。大家都知道,你只要能攀上央企高管,能给高铁搞配套,不想发财难度也非常大。

    除了这些政府大宗采购“猫腻”特别多,常规性的一些固定资产甚至低值易耗品的采购,也是“天价”频出,比如媒体曾曝出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多个单位的政府采购预算中出现千元U盘、16万元复印机等,舆论反响强烈,官方随后解释因单位财务不专业导致出现差错,一些超标项目最后也并没有获得财政部门的批复拨款。

    如果没有媒体曝光,也就难免千元U盘、16万元复印机最终完成采购过程,纳税人又成了“冤大头”。但这种“天价”之所以能炮制出来,难道仅仅因为供应商“唱独角戏”带来的结果吗?绝对没有可能。因为在信息相当“透明”的今天,采购人员不可能不知道市场上的一个U盘也就值几十元、百把元。这其中的“猫腻”应该包括好几层,一是单位得到回扣,然后建立“小金库”;二是领导故意“不买对的,只买贵的”,目的在于个人得好处;三是采购人员私下“捞好处”,比如江苏省淮安市环境监察局原办公室主任罗某,在装修单位会议室购买音响、投影仪时,将协议供货价格为3万余元的投影仪擅自更换为价值1.4万元的投影仪和2台价值1.6万余元的笔记本电脑,后将其中一台电脑占为己有。媒体没有交代另一台电脑给了谁,这也为读者留下的丰富的想象空间。

    

    河南省针对该事件的回应也相当耐人寻味。一方面,绝不承认政府方面有责任,称“对该款产品进行下架处理,约谈河南一线达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知春商贸有限公司、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责令三家电商进行整改,并要求微软厂商及时维护商品库信息”。意思是说,责任都是供应商一方,政府内部管理没有问题。

    另一方面,还在为形成“天价”做辩护,通报特别强调“考虑售后服务(配送、安装、调试)等因素”。有位网友回应称:微软商城本身就含配送费,而且价格高于市场价。另外,安装调试费是什么鬼?Surface Pro需要安装调试?

    

    除了政府集中采购中的“天价猫腻”外,我们更需要关注他们采购这些东西究竟干了什么?百度百科“天价U盘”,说的是2010年12月,辽宁省抚顺市财政局通过网上招标采购了7台苹果iTouch4当存储用的U盘。有网友质疑:“他们怎么不买iPhone 4作为手电筒?”针对官方做出的无法令人信服的解释,我怀疑这7台苹果iTouch4,事先是准备给某些特定人物的福利。

    

    同样的道理,我们应该问一问河南省财政厅,你们采购微软平板电脑Surface Pro(新)i5/8G/256G是给谁使用?我们知道,现在的公务人员只要工作需要,一人配一部台式电脑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些涉及超大数据的部门,因为必须实行内外网“物理分割”,甚至给每人还配备了一部手提电脑。也就是说,一般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有台式电脑可用,外出有手提电脑可用。那么,用财政资金采购微软平板电脑Surface Pro是准备给哪些人配备的?

    在笔者的印象里,因为文字输入没有台式电脑、手提电脑方便,平板电脑更多的是被用于看视频,玩游戏。我不知道河南省政府机关拟购买平板电脑Surface Pro究竟何用?也不知道在接受举报前,至少高于微软官方商城、京东、国美、苏宁等报价35%以上的微软平板电脑Surface Pro(新)i5/8G/256G是否已有成交的记录?(我的公众号为“zhoupengan1”)

    新闻链接:

    河南回应政府采购网一平板电脑超市价35%:已下架

    

    (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3:01:09    跟帖回复:
       沙发
    以我的理解能力,即使我回复了你也不见得懂,所以,就让我继续渺茫吧,不要管我!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3:08:09    跟帖回复:
       第 3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3:11:54    跟帖回复:
       第 4
    公家的钱不化白不化,谁傻呀!买贵了又不掏自己的钱包,还能吃喝玩乐当大爺鼓了口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3:13:47    跟帖回复:
       第 5
    少说棺堂话,贪腐就贪腐大方的承认,反正P民拿你们没啥办法,只不过记着就好,以后万一哪天,可以算算清楚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3:17:02    android
    6

    我的平板苏菲5 8g内存 256硬盘花了8000多元。目测肯定存在严重的利益输送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3:38:59    android
    7
    转至第6楼第 6 楼 中山乔 2018/6/12 13:17:02  的原帖:

    我的平板苏菲5 8g内存 256硬盘花了8000多元。目测肯定存在严重的利益输送

    本人的苏菲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5:20:58    android
    8
    只高出正常价35%确实算非常廉洁的了,十几年前我在电脑城打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5:31:20    跟帖回复:
    9
    以后规定政府采购只能在淘宝上搜最低价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5:34:18    android
    10
    官衙采购,一般是市场价的两至五倍,正常利润之外,都得打给官爷们,这是社会主义的特征,有啥奇怪的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5:38:54    android
    11
    几十年的革命传统不能丢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5:42:15    iPhone客户端
    12
    这就是优越性吧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5:42:47    引用回复:
    13
    转至第10楼第 10 楼 五月花一号 2018/6/12 15:34:18  的原帖: 官衙采购,一般是市场价的两至五倍,正常利润之外,都得打给官爷们,这是社会主义的特征,有啥奇怪的 94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5:45:34    android
    14
    这种方式的腐败司空见惯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6/12 16:00:49    android
    15
    败家娘们政府早点完蛋吧
    57130 次点击,94 个回复  1 2 3 4 5 6 7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政府采购“天价”平板电脑给谁用?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