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逸远0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人场
13205 次点击
12 个回复
逸远0 于 2017/12/27 8:31:49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记得小时候,村里来了江湖卖艺的,打开场子后,双手一抱朗声道:“各位来瞧一瞧看一看啦,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今日来到贵宝 地,承老少爷们抬举。我们是初学乍练, 有经师不到、学艺不精的地方诸位多包 涵,假如各位看我们练得还像那么回事, 请您高抬贵手,赏我们个吃饭钱、住店钱 ,假如哪位出门一时忘了带钱,白瞧白看,我们也不生气。只求您脚下留德,站脚助 威,我们也感恩不尽。只是有一样,千万 别在我们练完了拔脚就往外挤,您不给钱 不要紧,把想给钱的也挤出去了!”众人哄笑。

    我那是第一次听到 “人场”这个词。

    接下来说两件事。

    我大舅是上门女婿,而且直接“上”到了远在五六百公里的外省。舅母家只有她这一个闺女。大舅虽是上门女婿,却没有改姓,三个孩子都随他的“董”姓。2000年初,大舅去世。而此时,三个老表都已在南方做生意发了大财。但他们一想到给老爹送终时只有稀稀拉拉七八个孝子,还有乡里乡亲有可能鄙夷的眼神,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怎么办呢?后来偷偷打听到,五六十里外的一个地方也有几户姓董的。赶紧跑过去,找到那家的长者,一头磕在地上,然后说明来意。到底是一姓之同胞,长者二话不说,满口应下。

    大舅下葬那日,远处的那几户董姓人家,呼呼啦啦来了四五十人,而且都披麻戴孝,并按习俗送上礼金。大舅的葬礼办的很是隆重,没让老表们在乡亲跟前失了面子。事毕,老表们感激不尽,挨家回访,且送上一份厚礼。后来,不断有往来,真成了亲戚。p

    《锵锵三人行》的主持人窦文涛在节目里讲过一事儿。说好多年前,一关系不错的朋友替人请托,去主持一场婚礼。文涛应了后,那人来见,背上还背了一个背包。没说几句话,那人就卸下背包,拉开拉链,口朝下倒了个底朝天。几十沓大钞堆满了半个桌子,登时把文涛镇住了。那人行为虽然生猛了些,但言辞恳切:“涛哥,求您帮忙了,一点小意思,不能让您白忙活。”临走出门,又不好意思地说:“涛哥,还得麻烦您点事儿,要是办事那天,我那边有人问起,您就说咱是哥们,您去就是咱关系铁,没有钱的事儿,行吗?”

    被钱砸晕的窦文涛自然去了。那是一个南方的小县城。忽然来了一个名主持,自然是十分轰动。

    

    婚礼过后,那人宴请文涛。酒没喝几杯,就突然跪倒在地,砰砰磕头,且满脸是泪。文涛吓得赶紧给人扶起来,他说:“别怕,涛哥,我这是高兴的。我必须得给您磕这个头,你不知道啊,以前我们家穷,这街上没谁能看的起我们,就连邻居也老欺负我们。今天,我把街上有头有脸的人都请了过来,包括欺负过我家的邻居,也让他们前排就座。今个儿,您是给了我天大的面子,我们家从此在这街上腰杆就硬起来了!”

    上海滩教父杜月笙有过“三碗面”的说法——人面、场面、情面。社会上混,端不好这几碗面,还真是不行。笔者我以前是不太喜欢场面上的事的。一些不那么熟的人家里办事,我去的少,倒真不是舍不得一些礼金,总觉得那是浪费时间,和一些不知来路的人坐一桌上,说一些打哈哈的话,简直是如坐针毡。我只愿意和自己这个小圈子里的人玩,都是至少十年以上的老朋友。

    偶尔碰上出席了某人的宴会,过后见面,热情的不得了,好像跟帮了他多大忙似得。

    我自己家里多年也没办过什么事。前年,父亲去世。突然之间我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被遗弃孤岛的小孩,极其无助。每到场一个亲人朋友,我都像抓住了什么,痛苦似乎都会消解几分。

    放开二胎后,生了个小子,满月酒总是要喝的吧!准备宴席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也是一俗人,心里还真犯了嘀咕,假如来的人少,是不是有些寒碜?即便自己无所谓,亲戚朋友怎么想?果然,事后好几个人就问,你带了多少桌客啊?那个谁谁谁来了吗?这时我才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办个事儿,上蹿下跳,搜肠刮肚,把许多八竿子打不着的人都挨个通知到。

    尤其人到中年,家里办一件无论红白喜事,就像是一场中年大考。来了多少人,来了什么人,成了这张考卷的分数。怎么能不在意呢!这也是一个人半生混的怎么样的一个总结,局里局外的人都在各自掂量。

    当然,另一方面。人的痛苦和喜悦在某个特定时刻,是会被放大许多的。痛苦需要众人分担;喜悦需要一起共享。

    无论再多的朋友,似乎每个人仍是孤独的。怕被忽视,怕被遗忘。

    “人场”该捧还是要捧的,谁让这是个俗世。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7 8:34:06    跟帖回复:
       沙发
    穿透历史的是人性
    符合人性的体制才会长久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7 8:34:29    跟帖回复:
       第 3
    面子做给外人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7 10:46:59    跟帖回复:
       第 4
        乡邻之间也特别讲究名声,谁要是在村子里做了伤天害理的事儿,名声差,方圆几个村子都知道。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7 10:59:40    跟帖回复:
       第 5
    办自家的红白事还要耍猴戏给外人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7 11:00:32    跟帖回复:
    6
    八项规定说,干部最多4桌,婚丧喜宴要事先报批,有否?你老是否档员呢?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7 11:02:49    回复 2 楼:
    7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7 11:20:40    iPhone客户端
    8
    这实际上就是中国的传统的糟粕的内容。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7 20:32:51    引用回复:
    9
    转至第8楼第 8 楼 上下求索1 2017/12/27 11:20:40  的原帖: 这实际上就是中国的传统的糟粕的内容。卑贱者的势。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8 11:33:31    跟帖回复:
    10
    本人姓周名围,如果吃了我的药不见效,那你只管来日我周围的先人。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8 14:29:36    iPhone客户端
    11
    转至第4楼第 4 楼 红豆词 2017/12/27 10:46:59  的原帖:    乡邻之间也特别讲究名声,谁要是在村子里做了伤天害理的事儿,名声差,方圆几个村子都知道。 尤其白事儿,在农村,本生产队里的人,每家都要有人到场。如果事主是特别不孝顺的人,犯了众怒,就故意难为他。首先没人去抬棺材。即便好说歹说去了,也故意难为他,让他跪很长时间;或者故意让他跪在泥坑里。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8 14:32:33    iPhone客户端
    12
    更严重的,要乘此机会,乡亲自发组织一场“公审大会”,这也算一定程度的“自治”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7/12/28 18:25:46    跟帖回复:
    13
    这是国情!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人场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