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秦耕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回忆我亲历的那一次春运
35704 次点击
34 个回复
秦耕 于 2018/2/8 13:31:00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秦  耕

    

    虽离开家乡在外漂泊30年,但鄙人经历的春运只有一次。

    那还是25年前,我和另外两个小伙子三人结成战斗小组,踏上传说中的春运旅程。

    我们从海口乘车渡海,计划到湛江去赶火车。在湛江下车,已是暮色四合,沿着熟悉的解放西路向火车站进发,但眼前的一幕将我震撼了——在通往火车站的这条大街上,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人头!我们已经无法接近车站了。踮起脚尖远眺,总算看到了火车站楼顶上的“湛江”二字。继续观察,发现离车站还隔着至少3个街口,大概一公里的距离。看这阵势,我等凭着自己身强力壮,没带行李,拿出尖刀精神、劈涛裂浪,或者像打楔子一般,硬挤过去,设法接近预定战术目标——火车售票处应该没有问题,但估计耗时3个小时以上,那时本次旅客列车都已经发车了。

    同行的湖北小伙朗云是当兵出身,我说迂回前进?他立即说好!这气氛,我简直就是作战参谋,而他就摆在下作战决心位置的司令员。于是我凭着天生的方向感,一个左拐,带着他们两人进入一条胡同。就这样我带着他们摸索前行,估摸着在横向上已经远远超过了火车站所在位置,然后开始右拐,继续摸索前行。不记得经过多少胡同与院落,翻过了多少堵墙,终于看见远处铁路沿线一字排开的照明灯光。灯光就是曙光,我的计划成功在望!

    这时意外发现一条深沟横亘眼前,宽约10余丈。借着朦胧灯光,发现这是一条飘满垃圾的废水沟,深浅成疑。犹豫片刻,我们又开始左右移动,伺机渡河。朗云在一个地方,发现了一条管道,架设在沟上,但铁管太细,除非我等是马戏团职员,否则绝无希望借此逾越。朗云一急,双手抱紧铁管,再用双脚夹住铁管,将身子悬于管下,手脚并用,须臾之间,就过去了。于是我照此办理,有惊无险。三人都过去了,我们感慨此行轻装上阵,不带行李,真是万幸。此后20余年间,鄙人搭乘飞机无数次,一直不喜欢带行李,甚至经常空手登机,不知是否与此事有关?当然这是后话了。

    越过深沟高垒,我等再没花多大功夫,就已经摸到了铁路线上,那情景几与铁道游击队无异哉!这时在我们的右手方向,从远处传来火车站一带的鼎沸喧嚣,左手是未知的黑暗,而我们鼻子前是带着铁丝网的火车站围墙。虽经历一路夜袭,一路凯歌,但要徒手翻越铁丝网,还真把我们难住了。

    这时“参谋长”又发话了:火车站的围墙是开放的,只要我们向左手方向一直走,就会走到围墙尽头。“司令”发话说好!结果我们没走很远,就到了围墙的尽头,于是一个右转弯,沿着巡道工们每日行走的那天小道,我们顺着铁轨,不久就达成本次战役目标:进入火车站。

    我们分散行动,很快就找到了预定乘坐的那辆列车,此刻它安静的停放在轨道上,灯火通明,空无一人。我们三人率先登车,选择了一节中意的车厢,占领座位。朗云叫嚣,剩余这5个座位,待会儿每个卖它50元!他把两排凳子之间,当作我们的势力范围了。

    直到这时,我们才开始擦拭满头汗水,恢复紧张的心情。

    大概一个多小时后,突然听见传来人声、脚步声、广播声、以及各种该有的和不该有的声音,在众声喧哗中人群如洪水一般漫进车厢,眨眼就灌满全部车厢。朗云那里来得及坐地起价叫卖座位,眨眼间,大凡每处可以容身的空间,都被怀着同样心情、同样目的但目的地各异的人们占领。后来人群中有一个姑娘被挤得鬼哭狼嚎,朗云救美心切,硬是将他身边的一个人赶走,让那姑娘坐在他的身旁。

    那些后来者以为我们三人大有来头,脸上表情都很紧张。我查了周围人们的车票,没有一个人的座位在这节车厢,不少人的车票上印着两个字“无座”。我当时真该像央视记者那样三分惊喜七分装逼的惊叫一声:原来你们都买到了回家的车票!

    列车开动了,直到我下车,这一路没有见到任何火车上的工作人员,当然他们就是想工作,估计也没有任何空间给他们可以作为了。实际上这趟火车只要司机一人,能把车向前开动就够了,铁路所能做的,实际上也仅仅是让车向前开进;回家的人们唯一需要的,也只是火车向前开,能够接近自己的家。

    在出站口,我被检票人员拦住,按始发站补了车票。

    (未完待续)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秦耕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13:38:18    跟帖回复:
       沙发
    照片是春运一景,它能怦然勾起每个人的春运记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14:13:07    跟帖回复:
       第 3
    九十年代初中期,火车班次很少,四、五月份坐火车去广州票非常难买,都是中转再中转,再中转,绿皮车上人挤人,过道堵满,洗脸间堵满,甚至厕所都被堵得没处站得人强占。那时候没有买到坐票持有站票的人好造业,人与人挤得像贴饼子,不能进,不能退,动弹不得,五月初南方已经很热,北方人还穿得毛衣,外套,车上没有空调,人多,又热,又挤,又不能动,而且每到一小站,列车员拼命把上车的人从外面往里面推,男的体力好还能捱得住,关键是女的受不了,有的人被挤得直接晕过去,有的挤得大小便失禁,有的人挤得直接疯掉,一想起这些,我都觉得铁道部不可原谅,把人当牲口运,甚至连牲口都不如,很不人道!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14:24:38    跟帖回复:
       第 4
        现在火车查票查的严啦  进站要检票过安检、登车前还要检票。

        我前几年坐火车,三十个小时的路程好像车上也有两次查票。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15:13:43    跟帖回复:
       第 5
    哈哈哈哈!有趣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17:29:25    android
    6
    年初一坐火车没人,三个坐位置当卧铺,上海睡至成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17:49:40    跟帖回复:
    7
    前三十年春运就是个老大难问题,不过那时候基本上都能上车,没买到票也能在车上补一张,不会被赶下车,很多车次十分拥挤。

    后三十年是老太太瘫痪,更加艰难,回不去家稀松平常。不过铁路这个老太太现在待遇不错,住的是豪华大床,吃的是进口药,只是病情一天比一天重。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18:00:25    跟帖回复:
    8
    明明是一个国家城乡割裂,地域封锁,地方割据的落后证明,偏偏有人把它作为:交通得力,铁路发展,正负有为,亲情温馨,传统优秀的象征,服了YOU们骗子与蠢蛋。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19:52:16    跟帖回复:
    9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20:06:16    跟帖回复:
    10
        经历过一次春运,大约二十年前的样子了。是初几出发记不清了,到苏州出差,车在徐州始发,当时找了个熟人先上了车,但是车上已经坐满了旅客没有座位了,只好站着。后来旅客陆续涌入,把我挤的脚不沾地,人悬那里。行李架上也躺着人。车还没有出站,就已经晚点一个多小时了。后来到了安徽的宿州站,我给了旁边四、五个每人十块钱,让他们把我从车窗塞出去--苏州不去了。
        车窗打开的时候,外面的人就想挤进来,但是硬是被车里的人給推出去,顺势也把我給送出窗外。那时徐州到苏州要十几个小时,难以想象被挤在那里一动不能动是什么感受,又怎样解决大小便问题。
        难以诉说赶在春运期间来回奔波的人有多苦。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20:31:26    android
    11
    开篇的照片给我的感觉是满满的感动!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22:15:12    跟帖回复:
    12
        照片是春运一景,它能怦然勾起每个人的春运记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8 23:42:00    跟帖回复:
    13
    九十年代,从东北去湖南,坐京广线特快,在北京转车,根本就没有买到座位的奢望,直接在硬座下面铺了一张小凉席,钻进去躺下一睡就是十个小时!哈哈,比在硬座上半死不活地挺着睡觉要好一万倍,好惬意!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9 0:19:11   
    14
    每年春节回家,一看到到处都是人,我都不想回了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8/2/9 0:20:19    android
    15
    好几年没参加春运了
    35704 次点击,34 个回复  1 2 3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回忆我亲历的那一次春运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