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陈安庆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陈安庆:网红罪与罚
11606 次点击
3 个回复
陈安庆 于 2019/9/19 19:37:4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原创评论
  
    作者:陈安庆

    来源:南方传媒书院

    网红何以红?粉丝经济缘何火爆?

    这既有自媒体蹭流量、追逐热点的因素,也有网络社交媒体时代,青年亚文化追逐新生事物、猎奇好奇的从众效应现象。

    传播学中的魔弹论、羊群效应即可解释这一现象,俗称“随大流”。网民力图证实自己掌握了代表新信息,新潮流,恰恰体现了从众效应。中国人跟风心态自古有之,从众可能是盲目的,是一种没有个人主见的生活。

    社会转型环境中,多元的价值参差不齐,多数人都反映出浮躁不安的心态。

    那些网络推手在幕后以隐形方式操控网络舆论,人为地制造能够使不知情网民不知不觉地充当他们炒作中介的网络热点事件。十多年前,“超女”带动了粉丝消费的大规模涌现。

    如今,粉丝应援文化成为一种常见社会现象。对于“饭圈”的人来说,有一种热血青春叫“疯狂打call”。

    明星于粉丝依恋关系,类似情侣关系、充满爱怜崇拜,也充满着性幻想。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疯狂 call,狂欢过后的虚脱感,减压痛快。这是一种饭圈才有的高度虔诚甚至略显病态的宗教式癫狂,在打call应援种获得一种认同感、自我感动与满足。

    疯狂尖叫堆砌了偶像的高人气,强烈的购买欲望则构建了虚幻的群体性狂欢。

    在大众媒介疯狂造星的年代,明星不仅被幻化成个体认同的对象,同时也被转变为个体主动模仿的对象。粉丝们常常会将自我的某些梦想和欲望,投射到他人身上来聊以自慰,粉丝经济就是如此。

    明星是一种象征符号,粉丝之间的较量实质上是符号意义间的较量,是粉丝们爱好、梦想及品位的较量。

    在明星崇拜心理的主导下,一批又一批的粉丝,以异乎寻常的热情投入到追星活动中。

    粉丝的情感已经被自我和他者,操纵为机械化、模式化、批量化的文化消费,这种符号文化消费是猝不及防的,是无厘头的,是跟着赶脚走的。

    网红是一整套互联网时代新型消费文化的符号与象征,他们建构和传递着消费升级浪潮下的普世生活美学。

    曾几何时,脑残粉们的执念,被今天的佛系和现实妥协主义所取代。追星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社交关系,本质只是单恋的、没有反馈的形态。明星一般不会跟你联系,不会感谢你,这种关系实际上是伪社交性关系。

    传统的追星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和闲暇精力,自媒体时代的追星从影视明星,转向消费网红。在经济和精力上的付出都要少一些,参与的用户也更多了。

    “草根”属性,这种草根气味,意味着网红脱胎于和其草根差不多的社会,这也折射出粉丝经济的新走向,从追大众明星,到追捧大众网红。

    1995年—1999年出生的“95后”总量约为1亿人,他们从出生就与互联网为伴,与“80后”“85后”相比,他们可谓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在网上最爱做的是点赞、分享、评论和吐槽,最认同当下互联网上流行的宅、逗比、呆、高冷等流行价值观,追求敢想敢说敢做,注重娱乐和社交,热衷于弹幕、美颜,聊天必备“表情包”。

    作为移动互联网和网络社交平台最重要的用户,以“95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所具有的这种心态也为网红的成长提供了社会基础。

    病毒营销是利用公众的积极性和人际网络,让营销信息像病毒一样传播和扩散。

    营销信息被快速复制传向数以万计、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它能够像病毒一样深入人脑,快速复制,迅速传播,将信息短时间内传向更多的受众。

    这种传播是几何倍数的,病毒传播像蒲公英一样远播千里。就如H1N1流感传播那样,其只需通过咳嗽或喷嚏就可以再人群中传播。而不是像艾滋病,需要通过血液,性才可以传播。病毒营销满足的是知名度,通过高爆光率达成广泛认知,不代表认可。

    时尚化审美快速、多变,人们只图一时痛快,文化符号也只不过是一阵子,社会快餐式的消费,最终导致这排山倒海式的符号消费,来的快,也终将去的快!

    这一场喧嚣与骚动,也熬不过多少时光。对于消费网红的狂欢来说,既是一种宿命,也是一种警示!

    (作者为南方传媒书院创始人陈安庆)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优秀帖文推荐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9 20:16:59    跟帖回复:
       沙发
    网红,挺好的,有本事干什么都行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19 21:29:41    跟帖回复:
       第 3
    挺楼主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9/9/20 11:10:45    跟帖回复:
       第 4
    呵呵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原创]陈安庆:网红罪与罚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