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悟空时评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原创]机关来的同志,你消消气
47251 次点击
65 个回复
悟空时评 于 2020-03-30 21:25:49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原创评论
  题记:3月初以来,悟空作为机关援警下沉到某派出所帮助工作。作为军转新警,悟空无疑还是一名警界“小白”和“菜鸟”,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而且基层工作忙碌、机会难能可贵,故正业之余的创作频率有所放缓,敬请谅解!接下来,说说前几天出警时遇到的一件窝心事!说是窝心事,其实是遇到了一个让人窝心的人。疫情期间,网上曝出了那么多狂人糗事,但现实出警中遇到,悟空还是头一次。巧的是,此人也是一名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的机关干部。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本文不附现场出警视频,民警姓氏均为化名。事件经过描述,全凭个人记忆,可能有疏忽遗漏之处,但绝无穿凿附会、污名丑化、扭曲真相之意!

机关来的同志,请你消消气


    文‖悟空



接警

疫情防控进行了这么长时间,居然还有人胆敢强行闯卡?

前天下午4点半左右,所里接到报警称:某小区一居民进小区不接受扫码(居民身份登记二维码),与疫情防控网格员发生冲突。报警人自称是X委XX部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

警情就是命令。我和另一名机关援警小冯,跟着所里值班民警老张以及协警老王一同赶往报警地点。车上,我们四人都挺纳闷,强行闯卡这种事,在小区封闭管控初期比较常见,要么不理解,要么是醉酒,但这个时候了,居然还有这种糊涂蛋?大家伙很是纳闷!

报警地点是一个不大的居民小区。到了现场我们发现,一个看上去50多岁的男子站在小区门口的起落杆外侧,一个戴帽子、运动裤、运动鞋、个不高但挺敦实的中年男子气鼓鼓的、架着胳膊站在小区正门口,旁边还有一个上些岁数的保安。

一下车,门口的三人都向我们走了过来。其中,戴帽子、运动鞋、挺敦实的男子上前向我们透露,是他报的警。然后,便开始向我们讲述事件经过:

原来,该男子便是XX部的干部(以下简称机关干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报警原因就是:一旁的50来岁男子驾驶私家车进入小区门禁后,没有扫一旁椅子上放着的二维码,便径直往里开。结果被前面不远处的机关干部拦下,提示停车扫码(视频中显示,机关干部站在车辆正前方,隔着车窗用手指着驾驶人)。这时,车已超过了门口椅子上的二维码。驾车男子示意机关干部把二维码给他拿过来扫,而且可能语气上有些生硬,把机关干部当成了保安。机关干部一看进小区非但不主动停车扫码,居然使唤自己,便坚持要他下车,到二维码跟前来扫。

而那名驾车男子也挺倔,一见这情形,情绪也上来了,你不给我拿二维码,我就不扫码,俩人就这样杠上了。这期间,驾车男子索性下车与机关干部理论起来,俩人越说越激动,几度剑拔弩张要动手,都被一旁的群众给劝开(视频显示,驾车男子从一旁的路边,找了一根半截的木棒,经人劝说又给扔掉了。机关干部也毫不示弱,掏出手机把驾车男子的“暴行”全都给录了下来)。之后,机关干部便报了警。等待警方赶来处置期间,双方都比较冷静克制,驾车男子将车停到了一旁的车位上。

机关干部边给我们说着,旁边的驾车男子也向我们嚷嚷着:你咋不说说你是什么态度?……你说你是干部,我咋知道?你为啥不佩戴红袖标

机关干部:我是X委XX部派下来的……没必要向你出示……俩人当着警察的面,你一句我一句又开始吵嚷起来!


调解


了解了这些。我们赶紧将两人“隔离”开。

老张把驾车男子叫到一边:先不说别的,疫情发生这么长时间了,出入小区扫码你也都懂,不扫码就是你的不对……经过老张晓之以理说服,驾车男子自觉理亏,悄悄用手机扫了下二维码。

老张劝驾车男子的同时,我和小冯把机关干部叫到了一旁劝解:您看对方态度也都冷静了、平和了,也按规定扫了二维码,咱都相互忍让些,咱们都是机关来的干部,发扬下风格,再这么僵持下去,对谁也不好……未等我们讲完,机关干部不光没把火降下来,反而升了上去:“我一点不怕事情搞大,让领导知道更好,我这段事件每天辛辛苦苦在小区门口站着,这种老百姓太拿你不当回事儿,这种事情不收拾他,我以后怎么开展工作。机关干部边说边试图挑拨:你看你们警察刚跟他谈话,他居然还在椅子上坐着,对警察就这种态度?!

机关干部看出我们想调解处理、息事宁人,边说边向老张走去,再次拿出了他的手机,对着老张拍了起来,边拍边给老张施加压力:我代表XX部在这里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你们警察不严肃处理他的话,我就把视频发到网上!

老张也是好脾气,见他这样,依然态度平和、不急不恼,指着胸前的警号给他说:“你拍我没问题,这是我的警号(老张一指胸前),我们的执法记录仪也一直在开着。我也知道你这段时间不容易,驾车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但是事情还没有到那一步,而且也还没有调查清楚,我正在调查……”

老张这边劝他,另一边的驾车男子一看这边不依不饶,火气又上来了:你说你代表XX部,你咋不说你是代表XXX?你动不动上纲上线,吓唬谁呀!……

机关干部显然又抓住了“尾巴”,果断地将手机又对准了驾车男子……

这时候,旁边过来一个上点岁数的女同志,拦住机关干部劝道:照什么呀照,都少说几句,多大的事儿呀……

机关干部警惕地质问她:你是不是他(驾车男子)家属?

女同志回答:我不是他家属,大家都是同事和邻居,没多大的事儿,又录像、又报警干什么呀?女同志边说边将驾车男子慢慢推出了大家视线。

机关干部继续与老张理论:你们公安不能这么软!疫情防控期间,居然不服从社区管理,遇到这种情况就得把他拘了……

老张:我们也都是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儿,首先他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二维码也扫了,再说之前这不也没有到闯卡、动手那一步嘛……

说着说着,机关干部忽然意识到驾车男子已经不见了踪影。再次质问老张:你们就这么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