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发现信息价值

微信扫一扫
分享此帖文

发帖人:
无情
  |  只看此人
   楼主
收藏
收藏成功
添加
添加标签来管理你的收藏吧!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转帖]若没真才实学,古代的“青楼”你都不好意思进去
4016 次点击
13 个回复
无情 于 2020-07-30 14:22:13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若没真才实学,古代的“青楼”你都不好意思进去,进去也不受欢迎

    都说“有市场就证明有需”求,古时候之所以产生“青楼”这种娱乐场所,与男权专政的社会现实密不可分。对于妓女这个职业从何时开始,古往今来说法不一,在这里我们暂且不去纠结。我们今天要聊的是:为什么古代的青楼,多选择在科举考试的考场对面开办呢?

    

    大家都知道,想促销产品,选对市场很关键。

    正所谓目标客户,试销对路,只有抓得精准,才能更好的进行销售,这个经营理论,在青楼“产业”同样适用。在古代,出入青楼这等风月场所的人,多半都是读书人,即:影视作品中的“士子”。在当时,“士子”不仅通晓诗词歌赋,还有钱有颜,是青楼非常欢迎的客人。

    对于妓院的妈妈桑来说,有钱就是大爷,只要有银子,就只管招呼;对于青楼中卖艺的妓女来说,这些文人满腹经纶,附庸风雅,打情骂俏也颇有情趣。总之,这种有钱的士子,无论是青楼里的老鸨还是姑娘们,她们都非常喜欢。

    

    古时候,将考场叫做贡院,从这里走出来的人,多为能人志士。在全国众多的贡院中,当属江南贡院的历史最为悠久。

    经历了多个朝代,这里不断被扩建,到了同治年间,贡院的占地面积达到了30多万平方米,拥有考场20644间,相当于三个北京故宫,成为了中国明清两代最大的科举考试场地。所以,在那个依靠科举考试选拔人才的年代,江南贡院一共走出了400多名金科状元,占全国状元人数的50%以上。

    此外,这里出来的人才更是被后世熟知,比如:唐伯虎、李鸿章、郑板桥等等。都知道,科考中第,在读书人眼中,就是通往功名利禄的黄金大道。正是因为如此,这里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赶考之人,为自己的锦绣前程奋力一搏。

    

    人多的地方,就容易形成市场,而众多考生云集在这里后,他们的衣食住行,在商人的眼中便成了无限的商机。所以,酒楼、旅店、茶馆、青楼等娱乐消费场所应运而生。

    而位于贡院旁边的秦淮河,也因为各种商户的到来,变得热闹无比。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水中波光粼粼,岸边灯火阑珊,歌女们的花船则穿梭在河水中,不时传来动听的曲调,形成了一种非常繁华的场景。在唐朝时期,将士子高中进士之后给妓女送情诗的风流行为,看作是一件雅事。即使考生没能高中,士子们也愿意到青楼去,找自己钟情的妓女把酒言欢,一诉心中的苦闷和无奈。

    

    那么,为什么古代的士子们会对青楼如此喜爱呢?

    大体上可以总结为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青楼为紧张赶考的士子们,提供了一个娱乐放松的场所。我们都知道,中国古代的科考制度非常严格。

    正所谓,十年寒窗苦读,最终都由这一考定乾坤。此外,科考的考场纪律非常严格,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为防止舞弊,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经过严格的搜身,以免将作弊的物品带进考场。一旦发现有人作弊,作弊的人会被一顿毒打后绑在考场前面的石头柱子上示众一个月,且终身不得再参加考试。

    此外,考试会持续三天,在这三天里,考生会被关在一个两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里,不得外出,吃喝拉撒都在里面解决,这本身就是很难坚持的一件事。特别是在盛夏时节参加考试,房间里面屎尿横流,犹如身处地狱一般,让人难以忍受。而考生则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答题,如果没点毅力是很难做到的。

    面对这样的考试压力,直到张榜后才会如释重负。而此时,找一个可以放松的地方,发泄一下多日来压抑在心中的不快是很有必要的。

    于是,青楼成了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第二个原因,很多士子希望能在青楼内寻找到一位知音。都说知音难觅,对于读书人来说,可以跟自己精神合拍的人更是不好找。与普通老百姓相比,他们对于真爱和知音的渴望更加迫切。所以,他们选择到青楼中,期待自己能在这里得到一段“红袖添香夜读书”的浪漫经历。

    因为,在青楼中的艳遇,是没有家庭监督,不用守祖上规矩,甚至,不会牵扯到礼仪伦常,让出门在外的士子减少了一分道德负担。

    第三个原因,青楼为广大士子提供了一个广交朋友,切磋诗词的场所。除了考试中榜之外,在考试之余,结交兴趣相投的朋友也是人生一大快事。高中的人可以多认识一些好友知己,落榜的人也可以借这个机会,认识有能耐的朋友,好为自己谋个好差事。

    不过,达官贵人和平头百姓,平时是很难碰在一起的。然而,青楼却不同,可以说是三教九流,上至皇亲国戚,下至市井百姓,都可以来这里吃花酒,从而,这里提供了结交不同阶层人士的机会。此外,青楼的女子们一直都比较欣赏读书人,哪怕是没钱的穷学生只要你学富五车,同样可以赢得美女的芳心。

    与此同时,那些胸无点墨的富家公子,却变成了青楼女子的嘲讽对象。可以说,在青楼,没有明显的贫富分界线,只要有学识都可以在这里交朋友。

    

    其实,青楼名声的污化,也是因为封建统治晚期,当时,世风日下,文人士大夫阶层自身素质下降、道德滑坡所导致的。皓月当空夜如昼,自叹青楼,斜椅栏杆紧皱眉头,一阵泪儿悲秋;花开花谢年年有,人过青春几时风流?好可叹日月穿梭白了头,一醉解千愁……

    参考资料:

    【《青楼集》、《青楼文学与中国文化》】

    作者:佚名
分享: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给朋友
凯迪社区APP下载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4:23:01    跟帖回复:
   沙发
不错~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4:23:01    跟帖回复:
3
已阅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4:39:32    跟帖回复:
4
现在也一样。没才的话可以去娼寮。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5:35:44    跟帖回复:
5
        祖师:管仲。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5:38:42    跟帖回复:
6
与当下的趋炎附势、认钱不认人的美女相比,还真有一种今不如昔之感。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5:43:37    跟帖回复:
7
现在也一样,不是985、211名校毕业的,去KTV都不好意思。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6:04:59    跟帖回复:
8
古代青楼是文人骚客官僚财主的风月场所,文盲泥腿子只去窑子。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6:13:55    跟帖回复:
9
转至第7楼第 7 楼 hjhwh2000 2020/7/30 15:43:37 的原帖:现在也一样,不是985、211名校毕业的,去KTV都不好意思。 古时进青楼的女子要求有才有貌,现在KTV招的女子,性感貌美能喝酒即可。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6:15:47    跟帖回复:
10
只要是个有钱的废物,有的是有点才的文人为他解忧。窑姐为了啥?爱才子?她有那个资格吗?

所以,青楼毕竟还是有钱人的天下,文人有才,也就混个白吃白喝,算是个捧场的职业,和现代演奏助兴差不多。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6:17:05    跟帖回复:
11
转至第8楼第 8 楼 白堤扬柳 2020/7/30 16:04:59 的原帖: 古代青楼是文人骚客官僚财主的风月场所,文盲泥腿子只去窑子。

对,现在的土豪们在古代只能逛窑子。
[呵呵]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17:05:19    跟帖回复:
12
   青楼女子赛金花,公使夫人救京华。文人骚客风月场,如今嫖娼进班房。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0 22:07:56    跟帖回复:
13
除了做作的呻吟啥也不会,就是一大块五花肉
回帖人: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20-07-31 17:28:48    跟帖回复:
14
还有一点,这些姑娘,基本有琴棋书画技艺,可谓士子知音
跳转论坛至:
快速回复:[转帖]若没真才实学,古代的“青楼”你都不好意思进去
本站声明:本站BBS互动社区的文章由网友自行帖上,文责自负,对于网友的贴文本站均未主动予以提供、组织或修改;本站对网友所发布未经确证的商业宣传信息、广告信息、要约、要约邀请、承诺以及其他文字表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和确认。因此本站对于网友发布的信息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网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与本站无涉。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特此声明!

【管理员特别提醒】 发布信息时请注意首先阅读 ( 琼B2-20060022 ):
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凯迪网络BBS互动区用户注册及管理条例。谢谢!
  • 广告